<聯合新聞稿>反對二林精機園區開發青年記者會

2020-03-22 21:51

<新聞稿>反對二林精機園區開發青年記者會

疼惜農地ㄟ價值,二林精機咱無愛

肺炎疫情停不了,糧食安全不能少

時間:2020/03/18 (三)上午9:30  記者會地點:彰化縣政府前廣場

發言代表:

反二林精機青年組合發起人廖崇倫(主持人)、反二林精機青年組合發起人李宇翔、

彰化縣的高中學生羅同學、彰化縣的高中學生林同學(因發生騷擾事件,保護學生不提供全名)、

反大村科技產業園區自救會成員尹若宇、反打鐵厝產業園區自救會會長林志賢、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執行秘書吳慧君、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

 

彰化縣是台灣重要的米倉,根據農委會統計報告,108年彰化縣稻米種植面積及產量都是全台第一,也是彰化人的驕傲!彰化青年集結宣示保衛農地,手拿彰化出產的好米,呼喊口號反對二林精機開發案,呼籲縣府主動撤案,並徹底檢視彰化縣不當的工業發展!

 

彰化青年再也忍無可忍,我們要阻止養育我們的土地被出賣,我們要捍衛農民朋友討生活的權利,我們要守護食安與國安。我們必須站出來控訴,讓縣政府知道,彰化人不會任他們的錯誤施政擺佈!

 

主持人反二林精機青年組合成員廖崇倫表示,二林鎮、彰化縣,是台灣的糧食生產重地。過去大家對鄉下,農業不重視,但這幾十年來,浮濫的工業發展對農村的傷害,已經讓糧食質量面臨嚴重的危機。萬興農場是西部碩果僅存的完整農地。上面的大片甘蔗田,從前四處可見,如今剩下二林等少數鄉鎮看得到,政府卻還要假開發之名破壞。

有人可能不覺得事態緊急,但在這個充滿風險的時代,許多國際間的交流都可能瞬間停擺,武漢肺炎就是最近的例子。幾個月前,沒有人知道口罩會突然變得很重要。農地也是這樣,但口罩不夠還能再生產,農地卻幾乎不可能短期內再生,且一旦破壞了就難以回復。對於一個海島國家來說,足夠的糧食儲備是很重要的國安環節,台灣的農地要滿足這樣的數量,還遠遠差了二十多萬公頃,更別說是工業與農搶地造成的食安問題。

這種狀況下,彰化縣政府難道還要再消滅350公頃的農地,拿國安和食安開玩笑?再者,萬興農場的自然條件,本身也不適合精機產業,這點也已被隔壁的中科四期,用了將近十年的時間、600公頃的慘痛代價來證實。如此失敗的土地利用,不禁讓人懷疑,縣政府真的要緊彰化的發展或進步?

 

反二林精機青年組合發起人李宇翔質疑,彰化縣政府到底想留給年輕人怎樣的未來?工業與農業搶地的亂象、工業區閒置土地多、農地違章工廠氾濫,在彰化早已不是新聞,更有許多未登記工廠即將就地合法,何必再開發新的工業區?舉同樣在二林、同樣破壞大片農田的中科四期園區為例,已經開始營運的廠商寥寥無幾,縣政府不專心檢討及重新規劃中科二林園區的土地使用,卻急著開發有精密機械、機械工具零組件等重疊領域之二林精機,不免令人懷疑,有心人士因為科學園區只租不售而綁手綁腳,因此強力護航可以買賣土地的精機園區。這樣的彰化縣政府,要怎麼讓人相信會為人民打造有遠見的建設?

 

彰化縣高中學生同學提到,將被開發的萬興農場是許多鳥類甚至保育類動物的棲地,工業區設廠定址對生態的侵害同時也是對人類造成危害。鳥類的減少會造成食物鏈的失衡,其中主食昆蟲的燕鴴是蝗蟲的天敵,將蝗蟲天敵棲地破壞恐有蝗災氾濫之虞,將間接造成人類的糧食不足,呼籲政府不可短視近利,盲目設立工業區。

 

彰化縣高中學生林同學提到,母親是二林人,自認為是半個二林人,同樣為我們二林的農產品感到驕傲!一塊土地能夠耕種是非常有價值的希望縣府能夠好好正視這樣的價值,重新思考是否要在二林已經有閒置的中科四期的情況下,仍要蓋新的精密機械園區。

 

反大村科技產業園區自救會的成員尹若宇表示,一個錯誤的政策必須用多個錯誤來彌補,進而導致就是一步錯、步步錯,直到錯誤無法挽回,等到悲劇將如滾雪球般將社會成本與環境成本放大到超過工業產值的價格之後,我們才會驚覺過去短視近利的追求工業經濟發展,最後失去的是我們賴以為生的母親大地。縣政府連二林精機的問題還沒有解決,就又想來大村鄉搞一個面積高達268公頃的「大村科技產業園區」,這種土地規劃方式,絕非認真負責的態度,而只是淪於炒地皮與空頭開發的俗套而已。尹若宇也向彰化縣政府喊話,立即停止「二林精機」與「大村科技產業園區」等浮濫開發,並優先解決彰化縣境內閒置工業區問題,否則不排除在未來發動大規模的抗爭。

 

反打鐵厝產業園區自救會會長林志賢表示彰化縣政府執意開發工業區,我們在此表達強烈遺憾和抗議,彰化縣政府踐踏人民健康,破壞環境生態,剝奪人民生存權,希望彰化縣政府正視縣民生存環境,遭受高度工業化污染的嚴重性,拿出良心和同理心,與各公益團體互助合作,一起守護環境與人民健康,請王縣長勿一意孤行,視百姓、民意如無物。

工輔法細則已經通過,彰化縣已沒有產業用地需求壓力,彰化縣政府應立即招開記者會,對外界說明,同時專案輔導符合條件的廠商,協助解決工廠合法用地問題。同時輔助彰化青年創業,以期達到顧產業,護環境之目標。敬請彰化縣政府服膺法治,移除違法農地工廠,農工分流,輔導青農,保護農作環境,如果機械為工業之母,而農業就是百業之母,中國以農立國,彰化以農立縣,國之根本是為農。在此次疫情中,各國封城鎖國更顯現出農業的重要性,糧足則國豐,是亙古不變之法則,農事極為國事,農危國之將滅,在此呼籲中央,保農田,護台灣。

日本自1965年至1985年,用了二十年的時間才解決了工住混和對人體,對環境所造成的傷害,而彰化縣政府在國土規劃書上竟逆行倒施,規畫了都市計劃區內的工業區,同時彰化縣政府將在全國示範勞宅旁規畫開設工業區,工業區緊臨密集住宅區、有機園區以及供應鹿港生活用水的打鐵厝淨水場,前有日本案例殷鑒,故此開發案之合理性實所存疑。基於工輔法之通過,此工業區之急迫性已然消失,此工業區規劃進駐項目與頂番婆園區產業高度重疊,兩者產生高度競合性,綜觀以上,此工業區實沒開發之必要。請彰化縣政府莫淪為人治之團隊,敬請彰化縣政府分區而為,分區而治,適性開發,因地適宜,讓彰化縣成為宜居之縣而不是移居之縣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執行秘書吳慧君表示,根據台灣機械公會網站統計,2019年整年度與去年度同期相比,機械設備業整體呈現負成長7.5%,近期又受到疫情影響,2020年1月機械設備業整體出口負成長達到15.4%(包含工具機業-35.1%、工具機零組件-25.4%) ,加上新台幣是強勢貨幣,不利於出口導向的機械業,整體產業條件非常不樂觀。且二林精密機械園區並非機械業群聚區域,恐成蚊子園區。

查經濟部台灣工業用地供給與服務資訊網,統計至2020/3/17彰化縣仍有250.93公頃待租售,而緊鄰二林精密機械園區的二林中科四期,至今全園區僅2家廠商確定動工及營運,仍有338.09公頃未使用,總計超過五百公頃閒置工業用地,經濟部也陸續清查出彰化縣囤地王,都是潛在可釋出的工業地。可以看到彰化縣閒置工業用地一直沒有處理,彰化縣政府卻不斷開發新產業園區,將農地變工業地,且爭取產業園區工業用地可出售,背離中央「只租不售」的政策,讓人高度質疑是為了炒地皮!未來是這些年輕人的,請留給年輕人健康的生存環境,安全和足夠的糧食,而不是滿目瘡痍的工業大縣,呼籲彰化縣長王惠美盡速撤銷二林精密機械園區開發案、打鐵厝產業園區開發案,並公開宣布不支持大村科技產業園區。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表示,二林精機問題重重,彰化縣政府應該主動撤案,不要為難環保署跟環評委員。本案至今進行五次專案小組初審、一次環評大會審查,補考再補考的情況環評史上少見。最後一次專案小組會議,縣府針對環評委員及與會民眾所提出之「開發後基地滯洪量是否減少」、「用地供需合理性」、「強制迴用再生水之可行方案」、「再生水質是否符合灌溉標準」、「空污抵減措施及檢核機制」、「二林中科疊加之健康風險評估」、「毒性化學物質管控及預防措施」等爭點,明顯無法提出有效說明,環評委員也都要求補件。許博任指出,縣府顯然無法自證可有效避免本案重大環境負面影響,就應主動撤案。

 

發起單位:反二林精機青年組合  出席單位: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反大村科技產業園區自救會、反打鐵厝產業園區自救會、彰化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新聞聯絡人:反二林精機青年組合 李宇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