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鹿港淨水廠旁要蓋工業區! 鹿港人拒喝毒水! 要求劃設飲用水保護區! 反對開發打鐵厝工業區

2021-04-10 13:58

 

<會後新聞稿> 2021/4/10 

鹿港淨水廠旁要蓋工業區! 鹿港人拒喝毒水!

要求劃設飲用水保護區! 反對開發打鐵厝工業區

彰化縣政府將在打鐵厝淨水廠450公尺處開發工業區,引進機械設備、汽車零組件、醫療器材用品製造業。打鐵厝淨水廠有深井四口,採用地下水源供應福興鄉及鹿港鎮13萬人口民生用水。工業區規劃廢水再生水進行園區澆灌,恐滲入地下水造成汙染,且工廠偷排廢水防不勝防,13萬人口用水的安全誰來把關?因區位不適宜,內政部國土計畫審議大會於2020/9/14決議,不同意打鐵厝產業園區開發案,彰化縣政府仍要強行開發!

反打鐵厝產業園區自救會及富麗大鎮居民動員50人,於鹿港鎮公所前,向鹿港鎮民代表主席王炫斐及彰化縣議員葉國雄遞交陳情書,要求督促縣府打鐵厝淨水廠劃設為飲用水保護區,反對開發打鐵厝產業園區,為鹿港鎮民用水安全把關,讓大人小孩都可以喝水喝得健康又安心

反打鐵厝產業園區自救會會長林志賢表示,彰化縣民生用水,約八成取自地下水源體,彰化更是全國工業用地面積排名第二高,而這些工廠,根據彰化縣環保局資料顯示有高達49%是屬於具高污染潛勢事業,這讓我們感到非常憂心,這飲用的水質是否真的健康無虞?!。鹿港鎮有三處自來水的取水口,都是抽取地下水,包括打鐵厝淨水場、鹿港淨水廠跟秀厝淨水場等,之間相互支援調配,以供應轄區內13萬人口的民生用水,其中打鐵厝淨水場有四口取水井,在距離北側450公尺處,就緊鄰著彰化縣政府規劃引進具汙染性的機械設備、氣機車零組件、醫療器材用品等製造業工業區,並將把園區內工業廢水進行園區澆灌,若是造成污染,後續影響甚鉅。

依據「飲用水管理條例」,第三條所稱飲用水,指供人飲用之水;其種類包括自來水。以及飲用水之水源包括地下水體,是指存在於地下水層之水。第五條第二款指在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或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內之地區,不得有污染水源水質之行為,不得有工業區之開發或污染性工廠之設立。地下水源體一旦爆發污染,影響層次將會相當驚人。呼籲彰化縣政府立即將縣民賴以維生的地下水源取水口,依據飲用水管理條例公告劃為「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同時請彰化縣政府「飲用水管理條例」飲用水源之水源一定範圍內不得開發,撤銷打鐵厝產業園區開發案。依法行政確保鹿港、福興13萬縣民之安全用水。

 

反打鐵厝產業園區自救會總幹事楊錫嘉表示,今天我們來鎮公所訴求要拜託鎮長跟彰化縣政府溝通,打鐵厝產業園區就是工業區,蓋在密集住宅區旁,而且內政部國土計畫大會也決議刪除打鐵厝產業園區,而彰化縣政府還做環評,強行闖關不聽民意,惹民怨,所以今天才來訴求。另外,打鐵厝產業園區會汙染水源地,有毒物質滲入水源地鹿港鎮就玩完了,到時自來水都是濃濃的消毒水味,這些水是鹿港鎮民每天都會使用早上刷牙、洗澡、洗衣服,我們應該要保護目前水源地。再者鹿港是全台第二古蹟,一台南府城二鹿仔港三艋舺,觀光客每次來就是聞到消毒藥水會有何感想,吃著就是消毒藥水洗過的鹿港小吃跟海產,這對往後鹿港觀光景點影響都很大,彰化縣政府有想過嗎?請鎮長跟彰化縣政府說不要蓋工業區,危害鹿港鎮民用水安全。

 

富麗大鎮管委會副主委張添榮表示,我們今天的訴求是縣政府沒有想到我們鹿港鎮民的反對,堅持要富麗大振北邊跟抽水站的中間興建工業區,都會影響鹿港鎮八萬六千多人,每天生活要用水的利害關係,我呼籲鹿港鎮長可以盡心盡力為我們鹿港鎮民爭取不要興建工業區,未來如果建設,對我們未來民生用水會產生很大的風險。為了以後我們未來子孫的生活品質,要盡力跟縣政府說富麗大鎮北邊的台糖農地不應開發為工業用地。

 

富麗大鎮住戶代表吳金好表示,打鐵厝淨水廠位於鹿港鎮東崎里,目前出水量1100立方公尺,供應轄區民生用水,但是今天彰化縣政府要在旁邊蓋工業區,環評書中規劃廢水,汙水零排放,全回收,彰化縣政府跟我們說,完全沒有汙染,你相信嗎?我不知道要將廢水處理到完全合乎排放標準的技術會不會困難,但我相信要處理到這種境界公司成本必然提高,廠商願意完全配合嗎?還是像我們常在新聞報導中所聽聞的,利用晚上或是下雨天,就將工業廢水排出去。規劃書中工業廢水處理過後可以澆灌,縣政府如何確保廠商所有澆灌的水,全部都是處理合格的水呢?我們都知道彰化縣政府面對工業,執政機關都先自閹,執行力不足,一旦打鐵厝淨水廠取水口地下水源遭受工業廢水汙染,會不會影響大鹿港地區居民的健康,同時陪葬鹿港整個觀光業,同時一旦地下水源遭受工業廢水汙染,勢必引發各種疾病,例如水侯症、痛痛病、烏腳病、癌症。在飲用水的水源地旁蓋工業區讓我們相當害怕,所以在這裡拜託議員、鎮長、主席一起捍衛鹿港鎮民用水安全,守護鎮民身體健康,請彰化縣政府早點撤案。請把打鐵厝淨水廠劃設飲用水保護區,讓我們鹿港鎮民代代子孫可以喝到純淨的水。

 

富麗大鎮住戶代表黃添登表示,鹿港鎮是彰化觀光的門戶,是彰化文化價值的精神糧倉,在經過四百年的發展,舊鹿港的發展已經飽和,所幸在離市區東方約三分鐘路程有一塊屬於台糖的精華地”打鐵厝農場”,但是彰化縣政府卻要在此闢建「打鐵厝產業園區」。在規劃書上明白的表示這園區建置完成後,將引進汽機車、自行車、機械設備及醫療器材及用品製造業,在環保署的網站上可以看到諸如此類的工廠,違反各種汙染管制不勝枚舉。

打鐵厝北側產業園區緊鄰彰化基督教醫院大健康有機園區跟打鐵厝淨水廠,園區規劃廢水進行園地澆灌,此園區是沙質地,廢水易入滲地下水,進而影響灌溉與飲用水質安全。淨水廠內有四口抽水井,此水廠供應鹿港地區約三分之二人口民生用水,因此淨水廠著實有不可承受汙染之風險。當這工業區建構完成後,對生態環境、周遭住戶,對鹿港百年古鎮影響甚鉅,此工業區將會影響全鹿港鎮民生命安全同時也會限制整個大鹿港地區未來的發展。所以今天我們來到鎮公所前,要呼籲鹿港大家長許鎮長,守護鎮民健康不缺席,為鎮民安全用水把關,許鹿港鎮民一個安全的生活環境。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蔡志宏醫師表示,這個開發案非常不可思議,現在台灣水汙染四處都是,甚至地下水的污染都很常見,廠商為了要節省成本,都會偷排廢水廢氣,相當普遍。環評過後的管理都很鬆散,政府沒有這麼多人力可以管控,無法得到人民的信任。我們的自來水法,第11條我們的水源要設立水質水量保護區,飲用水管理條例,第5條,保護區不能有汙染來源,包含汙染性工廠,我們在鹿港靠地下水生存的地方,設立工業區,這是一個玩命的行為,用鹿港人的性命來玩,真的不適合,現在有非常多環境病,賺錢來醫病。彰化縣政府應立即宣布水質水量保護區,這是縣政府的責任,保護人民的健康。國土計畫是全國最高指導方針,不應違反國土計畫,彰化縣政府應立即撤銷打鐵厝產業園區開發案。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打鐵厝產業園區要引進的產業有汽機車零件製造業,根據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整治網,可以看到許多相關產業的廠房都被公告土壤及地下水汙染場址,甚至光陽、鈴木汽機車大廠牌,都有造成地方地下水跟土壤汙染。打鐵厝產業園區引進的汽機車、機械等所謂低污染產業,難道不會造成汙染嗎?肯定會造成污染!!。

另外鹿港是沙質地,透水性非常高,汙染水一定會滲透到地下水,造成農地及我們飲用水汙染。我們整個彰化縣遭受到農地土壤汙染,都集中在鹿港、和美跟彰化市,都是工業製造造成的汙染。彰化縣政府說,沒有要就地合法的廠商就要讓他進到打鐵厝產業園區,這影響一定非常大,且又離密集住宅區這麼近。彰化縣工業地閒置率非常高,根本不需要開發這塊地。雖然目前環評已經通過,但還有非都市土地開發審查要走,我們會堅持反對開發打鐵厝產業園區。

 

彰化縣議員葉國雄表示,本席在議會一再聲明,反對富麗大鎮旁設立打鐵厝產業園區,設置位置距離富麗大鎮非常近,會影響到居民的生活品質,我不相信產業園區沒有水汙、空汙、噪音汙染、工業區不可能沒有汙染,即使是低汙染仍然會影響到原有居民的權利。在此訴求的就是水源的部分,人每天都會用到的,打鐵厝產業園區會影響到水源,我絕對會跟富麗大鎮居民跟鹿港鎮民站在一起,捍衛食品安全、水源安全及生活品質。絕對不能讓產業園區設立在富麗大鎮旁。

鹿港鎮民代表主席王炫斐表示,我們代表會有聽到這個消息,針對工業區的意見,各方提出大奸意見,我們監督單位會配合鄉親,將大家的心聲送到上面,大家一起來協調促成,讓我們的家園安全美滿。



 

 

<採訪通知>

鹿港淨水廠旁要蓋工業區! 鹿港人拒喝毒水!

 要求劃設飲用水保護區! 反對開發打鐵厝工業區

 

時間:2021410 星期六 9:30

地點:鹿港鎮公所前

出席代表:

反打鐵厝產業園區自救會會長林志賢

反打鐵厝產業園區自救會總幹事楊錫嘉

富麗大鎮管委會副主委張添榮

富麗大鎮住戶代表吳金好

富麗大鎮住戶代表黃添登

彰化縣議員葉國雄

鹿港鎮民代表主席王炫斐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 蔡志宏醫師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 施月英/主任 吳慧君

 

說明:

彰化縣政府將在打鐵厝淨水廠450公尺處開發工業區,引進機械設備、汽車零組件、醫療器材用品製造業。打鐵厝淨水廠有深井四口,採用地下水源供應福興鄉及鹿港鎮13萬人口民生用水。工業區規劃廢水再生水進行園區澆灌,恐滲入地下水造成汙染,13萬人口用水的安全誰來把關?且因區位不適宜內政部國土計畫審議大會於2020/9/14決議,不同意打鐵厝產業園區開發案,彰化縣政府還要強行開發!

 

反打鐵厝產業園區自救會及富麗大鎮居民動員50人,將在鹿港鎮公所前,向鹿港鎮民代表主席王炫斐及彰化縣議員葉國雄,遞交陳情書,要求打鐵厝淨水廠劃設飲用水保護區,反對開發打鐵厝產業園區,為鹿港鎮民用水安全把關,讓大人小孩都可以喝水喝得健康又安心!

 

聯絡人: 反打鐵厝自救會會長林志賢 0932-962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