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萬聖節不給好空氣就搗蛋

2015-10-31 14:41

新聞稿>

萬聖節“不給好空氣就搗蛋”記者會

百位親子與著名柯一正 王小棣導演等數十位影視界帶自製防毒面具出席

 

時間:2015/10/31(六)10:00-

地點:總統府前(台北賓館旁)

聯絡人: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施月英0911-761839

採訪重點:

 

10/31萬聖節的主要活動是「不給糖就搗蛋」(Trick-or-treat),這次小朋友要藉著這次萬聖節慶,帶面具要到總統府 ”不給好空氣 就搗蛋”(Trick–or- Clean Air),希望引起政府關注會影響健康的空汙問題。

 

這一、兩周以來,台灣的西部地區,天空總是灰濛濛的,被有害健康的細懸浮微粒(PM2.5)所壟罩,尤其是苗中彰雲投縣市的空氣品質,有數天都是屬於嚴重影響健康的紫爆等級,其他縣市也有出現紅色的警戒等級例如台北。因此,ㄧ群擔心小孩健康的爸爸媽媽,就主動發起,邀請來自全國關心孩童的爸媽及藝文界的朋友們,一起來去總統府陳情,並遞交陳情書給總統,要呼籲總統及立委的候選人,都應該主動來關心空汙對敏感族群-幼童的健康影響,一起努力改善我國嚴重的空氣汙染問題。

 

今天下雨,現場大約有百位的親子們及數十位影視界的名導演,帶著萬聖節的面具及防毒面具,他們來自全國各地,也帶著他們居住環境的天空灰矇矇的照片,到現場聲援小孩子呼吸乾淨空氣的權益。

 

來自彰化的媽媽許立儀,表示我家天天都看得到六輕的煙囪,每次南風吹起我們家和鄰居都很害怕,這些有毒的、有臭臭味道的空氣,會影響到家人及小孩的健康,很不幸地,今年檢查罹患乳房癌,正在接受化療中。我們都很想搬離這裡,但是我們沒有多餘的金錢,可以讓我們搬離,這個學者眼中的癌症村,我們很害怕,會是下一個罹癌者,因為鄰居很多都罹癌過世,我更害怕我的小寶貝身體會留著六輕的汙染物影響健康。邀請各總統、總統與立委候選人,還有柯市長,在11/15能到台北圖書館總館地下一樓,一起來看台西村發生的空汙故事攝影展。

 

住在台北的徐書慧表示,身為二個孩子的24小時照顧者,和過敏性鼻炎患者,我幾乎無法形容從入秋以來的感受。 眼睛癢,鼻涕倒流,孩子只要在戶外活動,永遠掛著二行鼻涕,同時帶著紅紅的眼睛。 這到底怎麼了? 孩子問我 「媽咪? 天空為什麼灰灰的? 」「媽咪? 為什麼要帶口罩?」「媽咪? 我的流鼻涕什麼時候會好?」我對於無法給孩子一個答案而感到傷心,同時還有害怕。我害怕的是,他們還這麼小,肺部的發育都還沒有完成,近年來更開始24小時呼吸著可怕的有毒空氣,他們會不會有未來? 我傷心的是,會不會我們的孩子再也看不到我們小時候的那種藍天? 他們會不會再也無法明白什麼叫 「藍天白雲」「秋高氣爽」?我們又該怎麼辦??!! 我想要鄭重呼籲政府,針對空污和製造空污的大廠的研議和檢討,開始認真面對這真正悠關國本和生存關鍵的議題。

 

來自雲林的林小川小朋友,帶著自己做的防毒面具,表示敬愛的馬總統你好,我們是一群來自中南部的小朋友,今天特別來總統府,我們的肺,就像空氣清淨機,濾網髒了,可以換,但是我們的肺髒了,要怎麼辦?請為我們小朋友著想,重視台灣空氣品質,讓我們能在乾淨沒有污染環境中長大,還有我們希望能有機會,和你討論如何改善空氣汙染。

 

來自彰化的楊子慶,帶著自己做的防毒面具,表示想跟大人總統說,你們頂多還能存活20-30年,但是小朋友要在這種空氣下存活70-80年,這樣灰矇矇的空氣品質,像是把小朋友關在閉密環境,讓小朋友吸很多有害健康的二手菸,政府不是在說拒抽二手菸嗎?!,怎麼可以把我們這些小朋友放在這些有毒的空氣中呼吸,大人怎麼可以這麼壞心。總統大人,我希望你能把哪些煙囪都封起來,不要有煙囪,不要讓他們繼續排毒氣,這樣就可以讓天空不在灰矇矇的,今年我看到研究報導, PM2.5每增加2微克大腦就會老化一年,這幾天空氣品持超過107微克的紫爆,如果用who的10微克,可能讓我的大腦細胞老化48歲,真是可怕,我不想變笨,我想大人笨笨的,可能是呼吸很多有毒的pm2.5吧。

 

台灣公共電視《有話好說》製作人兼主持人陳信聰, 表示自己和老婆是呼吸道過敏族群,這幾天空氣品質明顯不好,氣喘、咳嗽和當非常嚴重,身體很不舒服,很擔心自己的小孩,可能年紀輕輕就要靠氣喘藥過日子,希望政府正視台灣境內汙染源,不要再說這是大陸飄來的汙染物。今天難得下雨,可以把空氣中的汙染物,沖刷下來,讓空氣品質好一些些,不過,這場小雨過後,兩三天灰矇矇天空還是會出現。有害的空氣汙染物沖刷下來,掉到土壤和水庫,也會汙染,透過食物鏈還是回到身體,政府不能不正視空汙問題。

 

柯一正導演,還帶來親自手做的防毒面具,他表示這幾天空氣品質非常不好,天空灰矇矇的,這種現象在每年秋冬季都相當嚴重,不是只有最近這幾天,而視已經很多年了,儘管台北的空氣品質比三十年前好很多,但是這種灰矇矇的天空,讓人感覺很BLUE,心情很不愉快。政府真的要有魄力,跟上時代潮流,像紐西蘭就說要在2018年底關閉所有的燃煤電廠,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年八月也宣示發法案,通過後要關閉超過一百家的燃煤電廠,北京市也將在明年關閉所有燃煤電廠,顯見燃煤發電這種高汙染的電力將逐漸被淘汰,而成為國際趨勢,台灣有世界恥辱的兩大燃煤電廠,台中電廠與麥寮電廠,應該優先考慮關閉的時程,才能有效改善西半部空氣品質。

 

曾說過,國家爛到想出來選總統的王小棣導演,穿戴萬聖節的服裝及面具,要跟政府說,不給好空氣就搗蛋,不是真的搗蛋;今天萬聖節,小朋友不是開開心心的出去玩,而是來總統府開記者會,這是為甚麼?,就是政府長期怠忽職守,沒有改善空汙問題,該設的監測站沒設立,怎麼追查汙染源,政府不該逃避問題,而是要勇敢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小朋友都說要找總統討論如何改善空汙,可見小朋友對於政府很沒信心,是很有感的。

 

現場還有小朋友現場演唱,”晴空望想”,表達要乾淨空氣的權利,希望大人們擔負起責任給孩子好空氣。

 

柯一正與王小棣導演及小朋友們,將親自把陳情書送進總統府,同時也會把這些陳情書,寄給總統候選人及各地的立委候選人,希望他們能簽署願意為改善空氣而努力,讓健康的藍天回來。總統府有派代表接見,並接受陳情書。

 

 

口號:我不是空氣清淨機,我的肺不能換濾網

      還我乾淨空氣,讓我健康成長

       我要乾淨空氣,我要健康成長

 

 

    青空望想                 詞曲:陳重勳

為什麼又是灰色的天空,為什麼看不見前面山峯?

什麼時候才有青色天空? 什麼時候能見翠綠山峯?

親愛的媽媽,親愛的爸爸,親愛的叔叔 阿姨 誰能夠回答?

親愛的媽媽,親愛的爸爸,親愛的叔叔 阿姨 誰能夠回答?

我不想要灰色的天空,我不想當霾害下的兒童,

誰能給我乾淨的空氣? 誰能給我安心長大的權利?

親愛的媽媽,親愛的爸爸,親愛的叔叔 阿姨 誰能夠回答?

親愛的媽媽,親愛的爸爸,親愛的叔叔 阿姨 誰能夠回答?

 我不想要灰色的天空,我不想當霾害下的兒童,

誰能給我乾淨的空氣? 誰能給我安心長大的權利?

 誰能給我安心長大的權利?

 

2015/10/31        總統大人 請給我們好空氣

陳情書

 

懇請大人總統馬英九先生,幫幫忙,給我們一個乾淨的天空,這幾天空氣總是灰矇矇的,老師還有爸爸媽媽說,這種天空不適合出去,戶外打球、跑步、玩耍,但是我們好想出去玩,我們喜歡動,讓身體動起來,真的很快樂。

 

這幾天空氣,真的很糟糕,電視說這些汙染的空氣,都是台灣工廠排放的,但是官員總說是大陸飄來的,但是我們比較相信,學者說這是發電廠燒燃煤,所排放的汙染物。

 

台中和雲林都是世界排行第一和第五名的燃煤電廠,國外許多國家包括美國、紐西蘭、北京、都在努力關掉燃煤電廠,我們不想要燃煤發電廠,我們想要乾淨的天空。中興大學老師說可以用天然氣發電,把所有的成本算一算,都比燃煤發電還要便宜一元以上,每度電。

 

我們想要一個乾淨的、藍藍的天空,像東部一樣的天空。

 

我們看到很多有煙囪的工廠,每天都排放很多白白的,有時黑黑的煙,有時還有黃色的煙。有高的煙囪、低的煙囪。

 

我們希望這些煙囪,可以不要排那些好像有毒的煙。

我們希望總統可以在全國各地增加更多的空氣品質監測站,好抓出更多汙染害蟲,還有希望您可以跟各地的小朋友開會,來討論如何來改善空汙問題,我們小朋友,其實比大人們還要有創意,大人年紀大吸收能力差;還有,我們還會在地球上,存活70年以上,但你們大人就比我們少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