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守護健康家園,反對同益汙染,還我清新空氣!

2021-11-23 14:08

 

<新聞稿>

守護健康家園,反對同益汙染,還我清新空氣!

 ❏時間:11月23日上午10點00分
❏地點:彰化縣政府前(彰化縣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
❏主辦單位:時代力量員林區主任鄭宇焱。
❏出席團體: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縣議員吳韋達、縣議員張欣倩、縣議員曹嘉豪。
   今日(11/23)時代力量員林區主任鄭宇焱,與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縣議員吳韋達、縣議員張欣倩、縣議員曹嘉豪。在縣政府前,針對彰化縣大村鄉黃厝村美港路上的同益羽毛工廠汙染問題,招開「守護健康家園,反對同益汙染,還我清新空氣!」記者會。
   會中,鄭宇焱主任主動揭露了這幾個月來的調查成果,包括同益公司多次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廢棄物清理法」、「水污染防治法」等問題,鄭宇焱主任直言:「難以想像農地中有這種屢次違法的工廠。更離譜的是,這件事情影響當地居民數十年了,彰化縣政府卻從沒想要認真解決這問題。」
  位於美港路上的同益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過去主要生產羽毛粉飼料,收集禽畜屠宰場在屠宰後所棄置的羽毛,經由烘乾、高壓蒸氣水解等製程,成為可被動物吸收的飼料。但從屠宰場回收的羽毛,會摻雜動物的血水、肉屑等等,堆置時會產生如死老鼠般的腐屍臭味,如果廠方沒有做好汙染防治,將會嚴重影響附近居民的生活品質。
        該工廠於近期(今年九月)被開罰一筆160萬元的罰單,經查是未取得許可證,就擅自增設鍋爐設備。讓人不經懷疑,這間工廠到底有多少我們還不知道的違規事證?為何不能開大門走大路的做生意,盡要鑽些旁門左道呢?也可以看出這間工廠習慣視法令於無物,難怪永遠罰不怕。
       該工廠也疑似有農地工廠的問題,鄭宇焱主任表示:「我們有去調閱他的地籍資料來看,再比對歷史空照圖,意外發現該工廠近期有廠房擴建的情形,而該廠房的用地經比對,應為農牧用地。不過,違建與否還是要由縣府來認定,但我們已經向縣府進行舉報的動作。」
  鄭宇焱主任表示:「經查這筆罰款還在限期改善中,也就是仍然有通過許可證的可能性,但如此危害鄉里、視法令於無物的工廠,縣府還要給它通過任何一張許可證嗎?」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 施月英表示,位於大村鄉美港路399號的同益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早於1973年核准設立的老舊工廠,營業登記項目有C201010 飼料製造業、C306010 成衣業、C801110 肥料製造業、F199990 其他批發業,但是109年12月新增二廠,工廠核准登記編號07003977號,至今尚未核准工廠設立許可案,其產業類別屬於<高風險工業類別>之第18類化學原材料、肥料、氮化合物、塑橡膠原料及人造纖維製造業,主要產品為編號183 肥料及氮化合物
         同益公司屬於農地違章建築,依據內政部地政司的地籍資料顯示,該工廠位於美港路的江夏段903、903-1、903-2、903-3號以及最後方的898地號,都是屬於農牧用地,而900、900-1、901、902地號則屬於特定農業區丁種建築用地,在丁建用地上,也必須是屬於非常低非常低污染性產業才能進駐。
       根據環保署公害陳情系統,於2018年1月到今年8月間,同益公司遭民眾陳情檢舉案件,累績高達270次以上,其中超過90%以上都是屬於異味汙染物,從白天到夜晚都有陳情,就是空氣很臭的臭味,這已經嚴重影響居民的生活作息與健康。
       從環保署https://prtr.epa.gov.tw/Penalty/Query 裁處資訊顯示,同益公司違法環保法令,其中裁處書字號20-110-030015,指出"環保局於109年11月30日派員稽查,執行周界異味污染物官能檢測,經檢測結果異味污染物排放濃度為242,未符合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50"汙染濃度超標4.8倍以上,顯示異味污染非常嚴重!!。本會接獲居民陳情,指長期飽受同益公司的空氣汙染危害,酸臭惡臭難聞,居民抱怨半夜會被臭醒,腐臭味道濃到即使門窗緊閉也會飄進來,就連衣服也不敢曬在戶外,就怕沾染到這令人作噁的味道。
         壞鄰居汙染遲未改善!!同益公司的工廠蓋在農地上已經違法,還有空氣汙染排放標準常常不合格,還有廢棄物申報不實,以及未依法採行水污染防治措施等等違規紀錄在案,從2010到2021年間就被開罰16次,累計金額達345.3萬元。
       若按同益公司長期違規裁罰的不良素行紀錄,最近一次發生在今年八月,居然還沒跟政府申請設置許可就偷裝設,依據環保署裁處書字號20-110-090003號,指"於本縣大村鄉黃厝村美港路399號設廠,從事飼料製造相關作業,領有鍋爐蒸氣產生程序M01(證號:N1161-07)、飼料製造程序M02(證號:N1256-04)操作許可證,本縣環境保護局於110年8月26日派員稽查,廠內新設蒸煮器、貯料倉、震篩機等設備,屬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公告第2批應申請設置、變更及操作許可之固定污染源,稽查時現場新設之設備尚未運作,經查貴公司110年5月27日提出飼料製造程序M03設置許可申請,惟貴公司尚未取得M03設置許可證即逕行設置"。按業者有這樣的膽敢超前部屬的違法行為,難保二廠是生產高危險的產品,更可能在未核准許可證下也可能就生產,這樣的工廠,對在地居民來說如同為一枚未爆彈,讓人擔憂。
       請彰化縣長王惠美帶領縣府團隊,消滅農地汙染老蟑螂,勒令停業、期限拆除違建!!還給居民好的居住環境品質。
 
       最後,時代力量員林區主任鄭宇焱、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縣議員吳韋達、縣議員張欣倩、縣議員曹嘉豪等人,共同在縣府前,向王惠美縣長呼籲,一定要盡速處理此案件,還給當地居民一個新鮮空氣。
 
新聞聯絡人:時代力量員林區主任 鄭宇焱 0953-24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