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台電燃煤汙染門神環保署長張子敬 呼籲蔡英文總統撤換環保署長

2020-08-04 11:03

<新聞稿>
台電燃煤汙染門神環保署長張子敬 呼籲蔡英文總統撤換環保署長

時 間:2020年8月4日(二) 09:15
地 點:立法院中興樓103室
出 席: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彰化縣醫療界聯盟顧問楊澤民、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發言人李建誠、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執行秘書吳慧君、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

新聞聯絡人: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理事長葉光芃、南部反空污大聯盟 發言人李建誠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總幹事施月英

採訪重點說明:
台電公司每年燃燒燃煤達2,800萬公噸,占全台燃煤使用量達58%,貢獻大量的空汙排放量及碳排放,按透明足跡網站資料顯示2008-2019年違規紀錄高達300多筆包括台中電廠33筆、大林電廠22筆、興達電廠筆16筆廠等,台電公司的電廠都有多起違規空汙水汙廢棄物紀錄,卻獲得環保署頒發臺灣環保界諾貝爾獎行政類,讓人無法接受。儼然已成為台電的守護門神,呼籲蔡英文總統統撤換不適任環保署長張子敬。

環保署長張子敬擔任副署長任內,負責廢棄物再利用包括煤灰,期間更擔任台電的常務董事十年以上,使用燃煤量也是任內最高;張子敬更以經濟部環保署的立場,撤銷台中市府廢止台中電廠2、3號機許可證。又高屏內閣蘇貞昌行政院長的愛將張子敬,卻讓全台最老舊的燃煤-興達發電廠使用近40年,卻不提前除役還在繼續使用,對得起高雄屏東居民嗎?。

邀請中部、南部空汙重災區鄉親們,於8月8日至~8月9日在父親節慶中一起反空汙、抗暖化
!!88中部、89南部,抗暖化反空汙顧健康遊行
---------------------------------------------------
發言: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律師表示
張子敬擔任13年環保署副署長的期間,從網路上可查閱的資料,他在2009年~2011年、2013~2015年,都是擔任台電的董事。據悉他同時擔任台電董事與環保署副署長的期間,似乎長達11年。
依公務員服務法第13條第2項規定「公務員非依法不得兼公營事業機關或公司代表官股之董事或監察人。」。
這個條文意思是,公務員在職務上對公、民營事業有直接監督關係者,不得兼任其董監事職務;須無職務上直接監督關係,始得依法兼任其董監事。所稱「職務上直接監督關係」,係指公務員就其所任職務對該公、民營事業之業務具有監督管理或對其案件、公文,具有審查核閱權責者即屬之。除非是因請假之短期職務代理致有上述情形,並於代理期間對該公、民營事業之業務、案件自行迴避者,才能出任。否則只要有職務上監督關係,依法是不能出任台電董事的。(行政院(84)台人政力字第10887號函、(84)台人政力字第 27697 號函、行政院院授人力字第09500202771號函)
另外,「公務人員兼任政府投資或轉投資民營事業機構、財團法人及社團法人董、監事職務規定」以及「經濟部及所屬機關事業機構遴派公民營事業與財團法人董監事及其他重要職務管理要點」,都有一樣的限制性規範。
環保署是國家機關,副署長是公務員。台電則是有公開發行的國營事業,依證券交易法受監理,環保署並負責管制、監督台電的相關環保事項(例如空污排放、廢棄物清理、開發案環評承諾事項的執行等)。其間可能的職務監督與利害衝突明確。
張子敬長期擔任公務員、政務官,難道對於這種有明顯利害關係需要避免出任的職務,沒有任何意識?負責管制監督台電環保事務的副署長,同時又是台電董事,承辦的基層公務人員在監督或審查關於台電的業務,面對的上級長官同時卻是台電的董事時,又要怎麼做事?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執行秘書吳慧君表示 ,台電公司每年燃燒燃煤達2,800萬公噸,占全台燃煤使用量達58%,貢獻大量的空汙排放量及碳排放,甚至台電公司的電廠都有多起違規空汙水汙廢棄物紀錄,按透明足跡網站資料顯示2008-2019年違規紀錄高達300多筆包括台中電廠33筆、大林電廠22筆、興達電廠筆16筆廠等,甚至在去年(2019年)台中電廠就被查出有9次放流水超標,其中硝酸鹽氮最高超標2倍,檢測值105mg/L(限值:50mg/L),硼最高更超標28倍,檢測值141mg/L(限值:5mg/L),動物實驗發現暴露在硼污染下會影響生殖及發育系統,而大肚溪出海口至台中火力發電廠外海正是台灣白海豚出沒熱點,2018年調查發現台灣白海豚幼豚死亡率高達52.9%-87.5%,台中電廠長期排放超標的汙染廢水,就是在危害白海豚的生存。
且美國環保署認定煤灰會污染環境,因此在2015年公告煤灰掩埋相關規範,但環保署長張子敬擔任副署長任內,負責廢棄物再利用包括煤灰,讓台電的煤灰直接填到彰濱工業區線西區,沒有任何防止重金屬入滲地下水層的防漏設施,更沒有監測地下水,任由毒煤灰污染沿海,2019年居然還頒發台電公司臺灣環保界諾貝爾獎,簡直荒謬至極。環保署長張子敬儼然成為台電的守護門神,呼籲蔡英文總統統撤換不適任的環保署長。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環保署長張子敬於2006年元月就任副署長職,兩個月後,於3月10日開始擔任台電常務董事,迄至2017年間,總計長達11年以上,是這段期間擔任台電常務董事者當中,最屹立不搖的一位。相較此期間更迭不斷的「台電董事長、總經理職」常務董事,張子敬可能是「台電所欲、常在我心」的台電「地下董」、「地下總經理」,或是台電背後深不可測的「藏鏡人」?!
根據能源局統計,經濟部指派張子敬擔任台電常務董事的2006-2017年期間,也是台電從1982年以來,燃煤發電的煤炭耗用量最高峰的煤電殺人十年。以2008年為例,台電董事開會的平均出席率達83.7%,張子敬出席率卻最差,只有33%,一度遭立法院調查,仍成為台電常董當中的不敗長青樹?
葉光芃引證台電近年層出不窮的受罰案例和公安弊病:1)2016-2017年間,台電因違反環保法規而受罰金額皆超過120萬台幣,2018年度的台電遭罰金額,更飆高到470餘萬台幣。2) 2019年台中市府開罰中火達12次,累計額度破億,一度創當時國營事業史上最高罰款紀錄。3)張子敬擔任常務董事年代,中火改建室內煤倉案持續延宕,150億的相關工程標案後來也遭質疑,恐有公安疑慮,連林口超超臨界煤電的煤倉改造計畫,也成了豆腐渣工程?
台電總管理處衛環中心也曾在2015年為文「禁煤政策 世界無先例」,指責環團發起反空污遊行是「不顧生計」、「讓人民活不下去」。
然而可議的是,張子敬主政下的環保署,2019年還將台灣環保界諾貝爾獎的「環境保護專業獎章」,頒發給過去為北部興建深澳燃煤電廠政策辯護的台電環保處處長劉源隆,而且是唯一獲得行政類獎項的得主!
台大公衛學院詹長權院長等學者在過去幾年來皆大力提醒燃煤對民眾健康的毒害,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更指出燃煤是萬毒之首。可是當台中市府撤銷中火#2#3燃煤機組許可證風波越演越烈,台電於今年2月請環保署釋疑,環保署怎就"乖乖聽話"發函中市府環保局,「要求5日內更正處分」,張子敬最終強力撤銷了中市府對中火的處分!
台電對此舉「表示贊同」,經濟部「表示尊重與支持」,而讓反空污的民眾錯愕,張子敬主政下的環保署,不再如前任署長李應元「以民眾健康為出發點,進行環境保護工作」,反倒淪為出手幫經濟部大哥解圍、喬事的環保局「小弟」?
葉光芃也為南部鄉親抱不平:蘇貞昌院長+前陳其邁副院長有「高屏內閣」美譽,蘇揆「愛將」張子敬卻放任台電,讓全台最老舊(35-38年)的興達煤電遲遲無法提前除役,請問蘇院長對得起高屏人嗎?葉光芃邀請全體國人和中南部空污災民站在一起,88台中為爸爸健康而走,89高雄為氣候環境而走,更籲請蔡英文總統撤換「台電所欲 常在我心」的環保署長張子敬!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在美國,自從2008年田納西州發生灰塘潰堤事件後,隨即對煤灰管理展開檢討。經美國環保團體調查,許多灰塘即使沒有潰堤,也因煤灰含有重金屬鉛、鎘、砷,而污染了地下水。煤灰回填灰塘的行為在美國被視為廢棄物處置而不是再利用,必須受到嚴格控管,包括回填地點限制、內襯設計、結構強度要求、操作準則、地下水監控與整治要求、封閉與封閉後管理之要求、紀錄、申報、網路揭露資訊等。然而在台灣,把煤灰回填灰塘的行為當作再利用,且幾乎沒有任何管制,包括只要符合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就可以當作「非農業用地工程填地材料」,把含有多種重金屬的煤灰直接丟入沒有不透水布阻隔的灰塘。這種方式相當於掩埋廢磚瓦陶瓷的安定掩埋場,比掩埋生活垃圾的衛生掩埋場還要寬鬆!難道台電購買的煤炭那麼乾淨嗎?燃燒後的煤灰,濃縮了煤炭中燒不掉的重金屬與其他無機物,真的相當於磚瓦陶瓷不會溶出重金屬嗎?是否有具公信力的檢測報告?檢測結果是否公開透明?回填灰塘且每天和海水接觸的煤灰,重金屬溶出標準不是應該嚴於以陸域衛生掩埋場為情境而訂定的TCLP溶出標準嗎?

雖然煤灰再利用管理辦法是經濟部所訂定,但為環境把關的環保署對於這種不當的再利用管理方式不應該視而不見,環保團體多年前已經指出此問題,經濟部沒有適當回應,環保署也沒反應。身為環保署副署長、主管廢棄物管理業務的張子敬,應該為此負責!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顧問楊澤民博士表示,多年前即向環保署抗議TCLP(毒性特性溶出程序)不適用於評估煤灰毒性,因美國環保署科學諮詢委員會在多年前即表示TCLP不適合做為檢測有毒廢棄物(包括煤炭燃燒殘餘物如煤灰、爐渣等)填埋於掩埋場或土壤中溶出特性之方法。2013年環保署舉辦「土地新生國際論壇」,請來的國外填海專家學者也同樣表示:TCLP不適合當作填海料源之毒物溶出的檢測。但環保署迄今還堅持以T­CLP作為填海料源的管制標準方法,且對已填埋有毒廢棄物(包括煤­灰等)填海地點和台電灰塘9之上、下和四周防範滲濾液溢出或滲透之隔離工程規範,與美日­等國相較寬鬆且落後,恐已逐漸全面毒化台灣海岸和污染世界海域。

美國環保署在2015年確定煤炭燃燒殘渣法規的最終更新版,制定了最低國家標準要求,記錄保存,訊息通知和網路發佈要求。其中有三種狀況屬於禁止填埋:(1)濕地不可填埋 (2)和地下水層過於靠近的地方不可填埋 (3)地震敏感區不能未經審議就填埋。彰濱就是溼地,底下就是地下水源,怎可在線西區填埋劇毒煤灰?!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發言人李建誠表示,全台灣最老舊的燃煤電廠就在高雄的興達電廠,也是目前高屏地區第二大的空氣污染源,即使有冬季降載減煤,但是對於空汙嚴重的高雄而言,燃煤早該除役淘汰。38年的老舊燃煤機組不僅造成空汙、水污和煤灰掩埋的廢棄物汙染。對高雄市民健康影響更是鉅大。
在韓國瑜市長任內做出興達電廠秋冬燃煤停機2部的決定,如今要補選新的高雄市長,陳其邁過去立委期間就主張興達要提前除役改善高雄空汙,在2018年時,陳其邁表示:「他對燃煤電廠的態度很清楚,興達電廠與永安天然氣接收站就在隔壁,不該天然氣北送、燃煤電廠的發電也北送,這不公平、也不合理,他當市長後會要求興達電廠的4座機組提前除役。」日前陳其邁與高雄學生座談時又重申加速興達電廠提前除役的時間。我們質疑民進黨現在全面執政,為何不立即與經濟部展開協調會商除役時程?陳其邁如果要超越韓國瑜,就立即開始除役興達煤電,才是真正有政府,會做事的表現。興達除役緊緊緊、其邁母湯拖拖拖。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彰化與台中火力發電廠就只隔著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自從台中火力發電廠啟用之後,三不五時就有民眾向本會陳情,有疑似黑色煤灰的汙染物附著在農作物的葉片、車子、魚塭水面上等等,下風處於清晨或深夜,偶有會聞到疑似燃煤的悶燒味。除此之外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有亞洲十大濕地的美名,水鳥飛起天空有如烏雲密布,但是鳥況是每況愈下,但是台電的報告卻說生態越來越好,真是睜眼說瞎話。又台電公司原本打算在彰濱工業區建設彰工火力發電廠,還說不蓋全台會缺電,但經過抗爭十多年下來,台電電廠沒蓋,台電說的缺電也沒缺電,反倒是人為管理疏失造成的大跳電,要台電使用再生能源就說電力不穩定,所以台電長期愛用高污染的燃煤發電,煙道排放空氣汙染、海水降溫、脫硫產生水汙染、煤灰填埋汙染沿海生態與地下水等。環保署長張子敬與台電公司有親密的連結關係,很像最近上演的立委貪汙案,環保團體絕對無法接受經濟部下面的環保署長,呼籲中部居民8月8日爭取好空氣拒絕燃煤發電,同時要求,沒有環保核心價值環保署長喪失魂的張子敬下台。

邀請中部、南部空汙重災區鄉親們,於8月8日至~8月9日在父親節慶中一起反空汙、抗暖化
!!88中部、89南部,反空汙抗暖化遊行。更多資訊請至FB: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https://www.facebook.com/AirCleanTaiwan

 

口號:
88中部、89南部,抗暖化反空汙顧健康遊行
台電汙染門神 撤換環保署長張子敬
蔡英文總統 撤換環保署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