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反對汙染累犯東泰紙廠設廠 百位居民大喊掃出去、滾出去,反對東泰設廠

2018-07-19 20:33

<新聞稿>
反對汙染累犯東泰紙廠設廠
百位居民大喊掃出去、滾出去,反對東泰設廠

時間:2018/07/19(四)10:00
地點:東泰紙廠前(新寶國小對面,彰化縣芳苑鄉芳漢路新寶段129巷111號)
新聞聯絡人:芳苑鄉反汙染自救會 總幹事林連宗0937-890023
出席:芳苑鄉長洪和炉、芳苑鄉民意代表、洪宗熠立法委員、彰化縣議員、芳苑鄉新寶村長梁祥盛、新寶國小校長、新寶國小家長會長代表、芳苑鄉新寶社區發展協會、芳苑鄉民生村發展協會、芳苑鄉反汙染自救會、王功蚵藝文化協會、彰化縣養殖協會(王功、永興、芳苑區)、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蚵農、候選人(議員、鄉長、村長),等百位民眾與會。

採訪重點: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表示,近期紙價翻揚、獲利倍增,造紙業者擴大產能耀耀欲試。位於彰化縣埔心鄉的華德美紙廠及芳苑鄉新寶村的東泰紙廠,同屬關係企業,而華德美所在地遭受埔心鄉長及鄉代表會和居民都極力反對,很難順利復工,故目前積極轉往申請東泰紙廠復工,而東泰紙廠就緊鄰新寶國小,對孩童健康影響甚鉅,又緊鄰養殖專業恐對養殖汙染造成危害。過去兩家業者都是汙染前科累累,以東泰紙廠2013.07.03-2014.06.24不到一年間,就被彰化環保局開出九張罰單罰金216萬,其中五張是還沒拿到許可證就偷排廢水;而華德美在2015.06.04-2018.01.02也開出19張罰單共199.8萬罰款,這樣的汙染累犯企業如果讓他在芳苑繼續營運下去,只會汙染更嚴重,今天記者會我們希望鄉長及各民意代表們都能出來反對,不要讓東泰紙廠設置,請彰化環保局不要核發許可證。
(引用透明足跡環保違規紀錄,東泰紙廠https://thaubing.gcaa.org.tw/facility/N29A0558,及華德美https://thaubing.gcaa.org.tw/facility/N2306581 )


芳苑鄉反汙染自救會總幹事林連宗表示,堅決反對東泰紙廠的主要七項理由,是關於東泰生技造紙公司,
以廢紙為原料的東泰造紙工廠,所排放的廢水,其中有多種重金屬,永遠不能消滅,如汞、鉛等等,對人類健康有重大傷害。
東泰造紙工廠所排放的廢氣煙塵,造成空氣品質惡化,嚴重危害健康。
東泰造紙工廠用廢紙製造成紙漿過程,產生令人難以忍受的惡臭,大大的影響生活品質與健康。
東泰造紙工廠與新寶國小僅一路之隔,工廠運作時造成的噪音、臭味、空氣、交通……讓學生受教權受到很大的阻礙。
東泰造紙工廠前的道路狹小,頻繁進出工廠的大貨車及各種車輛將會造成附近的出入不便與交通安全。
東泰造紙工廠廠區用水,全部仰賴台灣自來水公司每天供應300噸水因應。台灣自來水公司供應新寶地區的用水有限,會造成新寶地區的供水吃緊與不足之慮,甚至造成生活不便。
東泰造紙與其相關的公司,是污染累犯。環保紀錄不良的公司,多次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的事實,不容其狡辯。

以上這幾點,我們絕對堅持反對到底,絕對不能讓這種不良的東泰紙廠在這裡設廠,否則後果不堪設想,也要呼籲彰化縣環保局不要核發許可證給東泰紙廠。

芳苑鄉長洪和炉表示,東泰紙廠過去叫東麗紙廠,也經過長期抗爭後來沒做,現在改名東泰,但是要做的東西都是一樣,當然我們也是一樣反對設置,東泰距離學校這麼近,且這粒道路很窄會影響交通安全也不好,紙廠產生的空汙、水汙、噪音汙染都會影響鄉民檢康,在鄉公所立場也絕對和鄉親站一起反對東泰紙廠。鄉長現場簽署反對東泰紙廠設置。


新寶村長梁祥盛表示,東泰紙廠公司這間公司我們很不放心,尤其是它過去有很多的不好的紀錄,而且紙廠最大的問題就是廢水的問題,都很難徹底解決,還有這裡的空氣污染和噪音,過去營運一段時間,常常發生惡臭,在對面的新寶國小學生上課就要戴口罩,這不只影響學生的生活品質,還影響這邊居民的生命與健康危害,若長期下去一定會造成很大的影響,所以本村新寶村也是東泰紙廠所在地,我們是極力反對東泰紙廠設置。他要做,就去工業區做,怎麼可以來這裡設置,這就是要便宜行事的作為。村長帶頭喊口號大喊:東泰紙廠滾出去,東泰紙廠、死出去。


漁民代表林順長表示,本周剛舉辦完王功漁火節,吸引數百萬民眾前來希望王功,未來東泰紙廠設立恐帶來負面影響,故芳苑鄉長及鄉民代表會、議員、立委、村長、新寶國小校長、在地自救會及社區發展協會、環保團體等等串聯起來,一起反對東泰紙廠設立,希望業者趕快死心,別來汙染芳苑鄉,也呼籲彰化縣政府、彰化環保局不要核發許可證給黑心企業東泰紙廠。

洪宗熠立委表示,東泰紙廠要申請復工希望通過,我過去一直都是反對立場,理由有這裡是養殖區,同時也是地層下陷區,不應該讓高用水產業進來,以及過去東麗紙廠、東泰、華德美紙廠都是相關企業,而華德美和東泰紙廠都製造許多汙染,東泰的老闆應該要有良心,不要在這裡設立,我也會跟我們的鄉民站在一起,不要讓這種會污染的產業在這裡設置。


今天出席一百多位鄉親與行動劇,高舉白布條與標語反對東泰紙廠設置、黑心企業滾出芳苑等等,還有拿出竹掃把,把地上大量的紙掃走,還以遊行方式抗議,就是要把東泰紙廠無良企業掃出芳苑,別再回來汙染,同時也把這大喊:東泰紙廠滾出去、東泰紙廠掃出去。


今天出席簽署的名單有:14位,如下所列
芳苑鄉長:洪和炉
芳苑鄉新寶村村長:梁祥盛
芳苑鄉民代表:林清在
立法委員:洪宗熠
彰化縣議員:謝彥慧、吳淑娟、陳一惇
鄉長候選人:林濟民、林保玲
鄉民代表候選人:陳國
村長候選人:林奇昌
議員候選人:洪騰明、蔡金蓮、張國棟


網路直播:https://www.facebook.com/CEPU8986727/videos/2183000841913614/UzpfSTE3NzM1MDU0NTM6MTAyMDUwMTE2Nzg5Njk2ODQ/?id=1773505453

完整影音: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lrAKK5F3d4&feature=youtu.be

https://www.facebook.com/CEPU8986727/photos/pcb.2183152438565121/2183151065231925/?type=3&the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