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大城產業園區二階環評 鄉長帶頭反對開發

2015-02-11 14:12

<新聞稿>

大城產業園區二階環評 鄉長帶頭反對開發

n   時間:2015/2/11(三)13:30

n   地點: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大門口 (臺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一段83號)

n   連絡人:反大城產業園區自救會會長劉辛川(潭墘村長)0963-109622

u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總幹事施月英0911-761839

n   出席單位:

n   反大城產業園區自救會、反大城汙染自救會、大城鄉民意代表林明宗、大城鄉小麥產銷班、大城鄉潭墘村長劉辛川、大城鄉尤仕社區發展協會、大城鄉民代、村長、鄰長….、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彰化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看守台灣協會…等

n   發言:

反大城產業園區自救會會長也是潭墘村長劉辛川表示,大城產業園區開發案環評書記載的內容,有偽造文書,記載不實。工業局有舉辦說明會卻沒通知在地的村長及村民,但是會議記錄卻顯示大家支持開發,但是實際上,我們是反對開發工業區,因為潭墘村的農業非常發達,且村民更是引以為傲。這次記者會我代表村民,也要公開表達大城鄉長及全鄉全部15個村長都反對開發立場,以及彰化縣長魏明谷也支持反對立場,故要求經濟部工業局及環保署撤案。現場有鄉長及各村長簽署反對開發文件,以及原本鄉長要出席記者會,因故臨時無法前來,所以帶來鄉長表達反對立場的影片,將在會議時,播放讓環評審查的主席、委員及工業局知道,大城鄉長反對大城產業園區開發案。

潭墘村民黃宜家表示,大城產業園區開發案,進入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是史上開發工業區面積最小的,開發面積25.61公頃,其中給工廠的用地只有15.45公頃;反大城產業園區自救會認為政府為了15.45公頃的工業用地要汙染大城鄉的農業發展,實在是不智之舉。彰化縣境內有許多閒置工業地,應當優先使用,例如中科四期、彰濱工業區、芳苑工業區、埤頭工業區、田中工業區等等,不應該破壞汙染高優質台糖農地來汙染周邊農業。

大城鄉民意代表林明宗表示,大城鄉屬於嚴重地層下陷管制區及易淹水區,近三十年來地層下陷累積高達220公分以上,已經位於海平面之下,大城產業園區每天還要抽用地下水1,26.9度水源(自來水取自地下水),根本就是要讓大城的地層下陷及淹水,更加嚴重,這不是我們要的產業。本開發案引進產業是以鄰近的芳苑工業區為參考依據,但是就我們所知道芳苑工業區有廢水處理廠,也發生偷排以及管理不善,導致排水溝內的水質超過國家標準,影響沿海的養殖。根據研究發現國內有高達一半以上工業區,都有將未經處理過的廢水直接偷排,且記錄有案,而大城產業園區,更扯,是要將廢水直接引到透水極高的砂質地的水池裡面,如果業者把沒有處裡過的廢水直接排出來,滲到地下水怎麼辦,莫非是要我們大城人,都喝這些毒廢水嗎?!,所以一定要反對大城產業園區開發。

大城鄉最大的碾米廠商,也是推廣種植小麥的農夫林世勳表示,2011年國光石化撤案離開大城鄉的潮間帶後,馬英九總統承諾一定要帶給地方繁榮,要求各部會執行的15項【彰化大城鄉經濟振興方案】中,大多以促進地方的農業觀光發展,其中「大城產業園區開發案」與地方發展相違背,是引進高汙染的工廠。大城可以說是小麥之鄉,台灣小麥種植總面積約500公頃,大城鄉就占了100公頃;根據農委會去年9月底發佈「糧食供需統計」發現稻米的食用量創下10年的新低,但是吃小麥製品的人,卻越來越多,今年大城鄉推廣種植小麥面積為200公頃。大城的小麥讓大城農業發光發熱,推廣不灑農藥、不使用化肥的小麥田,為無毒有機的農作物,光100公頃的麥田,產值就高達九億元,且是永續的產業,更帶動許多商機與就業機會。林世勳還帶來剛剛收割的金黃色的小麥穗以及當地超夯的著名農特產品,台灣小麥、麥稻爆、麥花香等給記者、環評委員及出席現場者品嚐,希望委員不要再審查這個開發案,直接要求工業局撤案。

尤仕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劉智潛表示,大城鄉長期以農漁牧業為主的農業之鄉,近十年多來飽受榮成紙廠、六輕及濁水溪揚塵等空汙嚴重等,而成為彰化的癌症之鄉,去年居民自行調查發現大城的台西村罹癌率高達1/14,應該是全台之冠,且這二十幾年來的空氣品質,都是屬於最惡劣等級的三級空氣品質區,若依據環評書記載,大城產業園區每年還生產107,330公斤空氣汙染物、102,200公斤有毒事業廢棄物,根本就是汙染性的產業,怎麼會說是低汙染的產業呢?!難道要犧牲我們的健康,去換取工業的獲利,這樣公平嗎?!我們要健康不要大城產業園區。

這將汙染周邊長期致力推廣有機無毒農業、小麥之鄉以及加重影響健康等等,故於開發預定地的潭墘村村長劉辛川及村民發起「反大城產業園區自救會」,2/6獲得鄉長蔡鴻喜及全鄉十五個村長支持並簽署反對大城產業園區開發。2/9自救會拜會魏明谷縣長,也獲得縣長支持。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吳麗慧表示,台灣從去年到今年面臨大旱許多地方都限水,彰化縣境內各行各業,都仰賴大量的地下水,抽取地下水,所以沒有被限水,但是可以預料地層下陷的速度及面積,會比豐水期還要嚴重。農業抽地下水,水還會回滲到地下水層,但是汙染的水是人人都喊NO。而大城鄉在推廣種植的小麥,屬於旱作,需要的水量,非常的少,根據資料顯示水稻的用水量962-1,114mm,而小麥的用水量,160-170mm是最適合當地發展減抽地下水的產業,有利減緩地層下陷。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近幾年結婚住在彰化大城鄉,特別感受到大城的環境品質,尤其是六輕空汙與濁水溪揚塵的雙重影響下,原本就患有鼻竇炎、過敏性鼻炎,在居住後發現過敏現象越來越嚴重,也發現我的小孩子常常鼻塞,影響睡眠,這樣的居住環境,人口怎麼可能無外移呢?。而且去年開始也發現,地層下陷嚴重的大城鄉,在出海口沿岸淤積快速,加上內陸持續地層下陷,導致內陸排水無法順利隨海水排出,而停滯在內陸水溝引發惡臭,以後大城產業園區廢水排出來,只會讓水溝水質越來越惡化。在大城鄉,我想人口外移,主要原因是居住環境不好,空氣不好、易淹水,怎麼讓人安心居住呢,吸引年輕人回鄉先請政府改善環境吧!!不要引進高汙染產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