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公布環保政見簽署名單 呼籲彰化民眾投票給 重視環保候選人

2018-11-22 11:10

新聞稿

呼籲彰化民眾投票給 重視環保候選人

公布推薦「彰化縣市縣長、議員、鄉鎮市長候選人

相關環境保護政見與環保簽署之名單」

 

新聞聯絡人: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 施月英0911-761839 04-8986727

 

由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發動並邀集彰化縣及全國性著名環境相關的團體,加入共同發起「2018年彰化縣市候選人參選政見同意納入共識環保政見 簽署」的單位包括彰化縣的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彰化縣公害防治協會、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王功蚵藝文化協會、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彰化縣幸福媽媽協會、喚醒彰化青年聯盟,以及全國性的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看守台灣協會、台灣生態學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灣公民自主發電行動聯盟、中台灣農用基地等團體等19個環保團體共同發起給彰化縣縣長、議員、鄉鎮市長候選人等共同簽署的環保政見。

共同發起團體長期關注的議題,包括不利現在與未來環境永續的各種開發案,也關心汙染產業開發後,所帶來的農地汙染、食品安全、健康危害及生態衝擊等影響。我們共同期待候選人上任後,能齊心努力照顧好環境,爭取乾淨空氣、潔淨水質、安全農地以利後代子孫世世代代安居樂業。好的環境需要大家一起努力與配合,從上到下全方位顧及,才能避免汙染範圍持續不斷擴大,故簽署文件對象涵蓋了彰化縣的候選人包括縣長、鄉鎮市長、議員等候選人共174位,但是12份找不到相關資料,所以只成功寄出有162份。

本簽署內文 https://goo.gl/abqnuV主要針對彰化區域特色,分區概念針對北彰化、南彰化、海岸地區、山脈地區之環境保護與自然保育能安居樂業永續發展,提出以下五項環境保護政見,有北工業與南農業區域發展的概念,主要參考「彰化縣國土計畫書」的農地工廠分布與農產品分布圖,避免農工混雜發生農地污染憾事;而彰化海岸廣大粘泥質潮間帶的生態文化更是國際水準,但海流為台灣南北匯集處的特殊性,使沿岸海水無法有效稀釋汙染物,唯有將廢水拉往洋流水深20公尺處;而八卦山脈全面禁採政策需要延續性;本縣市環境汙染嚴重即時監測站嚴重不足,空汙監測站二十年來只維持三站並未隨著工業開發而增設,又河川汙染嚴重卻只有每季或每月監測調查,根本無法立即反映汙染源,下游難見生機。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洪新有表示,這次本會寄出「2018年彰化縣市候選人參選政見同意納入共識環保政見」162份簽署文件給縣長、議員、鄉鎮市長候選人,結果只有16份有簽署,是本會多年來罕見簽署比例最低的一次只有10%,與上屆34%簽署比例,這次大幅減少了24%,顯見今年候選人對於環保整體是比較不重視;儘管如此,未來不管誰執政,本會還是會秉持環境優先的立場,會廣邀環保團體共同持續與縣市首長溝通拜會,持續改善彰化縣的環境品質。

呼籲所有選民投票給這次有簽署環保政見,重視環保的候選人,包括彰化縣長候選人白雅燦,以及彰化縣議員有第一選區的葉繼元、第三選區的施嘉華(父親疑似賄選,檢調偵辦中,故不予推薦)、王國忠,第七選區的黃盛錄,第八選區的吳淑娟,鄉鎮市長有彰化市長/林世賢、二林鎮/蔡詩傑、芳苑鄉/林濟民、埔鹽鄉/施燈源與林斯明、秀水鄉/梁禎祥、芬園鄉/曾世勇與林世明、和美鎮/陳文彬、鹿港鎮/潘順良等16位。(簽署:https://goo.gl/erV2FC )

在今年的環保政見簽署文件有五項,其中前三項包括北工業南農業及國際濕地觀光與廢水排放,與4年前給縣長候選人簽署內文大致相似,只增加八卦山禁採砂石及增設水汙、空汙監測站,但是當初有簽署的候選人,包括魏明谷、黃文玲、黃敏雄在今年都沒有簽署;以增加的八卦山禁採砂石彰化縣政府宣示政策,而空汙和水汙即時監測站,本縣是嚴重不足的,唯有增設才能減少汙染犯罪發生,這些政見如果從上到下都能一起協力,就會大幅改善彰化環境汙染問題。

 

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理事長吳麗慧表示,彰化自來水質是全國最差,不健康的自來水會透過接觸、食入跑到人體進而影響到人體健康,這次本會與台灣水資源共同發起<我要安全飲用水>聯署,簽署的只有白雅燦、黃文玲和洪敏雄,今天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陳其邁都簽署,承諾會全面體檢高雄飲用水及水源汙染問題,反觀彰化縣長國民兩大黨候選人,都不簽署讓人失望,又由彰化環保聯盟彙整六份有關環保簽署文,國民黨的王惠美居然一份也沒簽,我長期觀察政治人物與選舉,發現國民黨及其支持者,一直都只向經濟看起,完全不顧環境品質,也不關心人民健康及生活品質與歷史文化各方面,一切都向錢看起,農田或身體遭受汙染也不處理,更不在意,在環境日益惡化下,我們必須選擇重視環保的候選人,才能讓我們吃喝呼吸都安心、又健康。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粘雨馨表示,整體的候選人的環保政見,從選舉公報內容來看都很不具體,流於口號形式,看不到明細的行動與細節,也開立許多免費福利政策,經費不知從何而來,今年7月彰化財政仍缺16.6億,呼籲候選人不應亂開支票借錢做政績。在縣長候選人整體的政見來看魏明谷是比較完整,但是對於中科四期招商一直很不理想,後續還要開發二林精機,這就很不好,應該把南彰化地區維持發展農業,將一級農業提升並多元化發展包括產銷、運輸、儲存、休閒農業觀光等將在地農業發揚光大。在全部議員候選人的環保政見,只有第一選區的葉繼元和第七選區的黃盛錄等兩位比較完整值得大家投票。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張淑貞表示,彰化作為違章工廠的重災縣市,不只違章工廠多,農地污染也是居全國之冠。目前的全國啟動一年的即報即拆方案,還有2例未執行,其中1例就在彰化。如何凍結違章工廠亂象不再擴增,做好事業廢棄物的管理,使土地合法合理使用,來保障民眾食的安全,將是未來首長無可避免的嚴峻考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選前針對彰化五位縣市長候選人進行違章工廠處理態度問卷調查,非常可惜只有無黨籍的黃文玲和洪敏雄回覆。現任縣長魏明谷以及多次提案修法表態的現任立委王惠美候選人均未回覆,另一位白雅燦候選人則未聯絡上。兩位回覆的候選人黃文玲和洪敏雄均表示要帶領未來縣政土地管理走向農地農用,並且嚴格進行違規稽查,洪敏雄更提到設置專管來管控工業廢水排放,從源頭來保護民眾的食安。

 

中台灣農用基地發起人許文烽表示,對比歐洲美麗的鄉村景觀,每次看到彰化平原的農田裡,到處蓋著鐵皮違章工廠,心裡頭真的很難過。彰化如果要再進步,提升整體的生活品質,那農地違章工廠的亂象,一定必須要面對及處理。造成現今「農地非農用」的嚴重亂象,最大的責任其實在政府部門及地方民意代表身上。當中小企業需要廠房用地時,我們的政府並沒有規劃適合在地中小企業的產業用地,只會劃設一些大而無當的「XX園區」,無法解決在地二級產業用地需求。當農地出現違章工廠時,我們的政府又沒有依法處理,抑止違章工廠的增加。而當中央政府想設下停損點,執行違章工廠即報即拆,地方政府及民意代表都抵抗該政策,導致成效不彰。過去很多人的思考都是經濟發展優先、二級產業優先,環境及農業經常被忽略,乃至於經常是被犧牲的。彰化要再進步,我們首先就是要改變這種觀念,一級產業、二級產業及環境都是同樣重要的。這種基礎下的發展,彰化才能走向更永續的發展,擁有更美好的生活品質。而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我們來好好的面對及處理那農地違章工廠亂象,讓農業、工業分離,各自有適合的發展區位。

 

喚醒彰化青年廖婉婷表示,大選將至,對於各方候選人的政策,現代選民也更加重視,針對選前的各項政策方針與承諾,我們也將慎重檢視。 環保議題一直是彰化縣急需面對的問題,面對環保團體對彰化未來的訴求,現任魏明谷縣長對於彰化的環保政策、台化空汙處理以及綠能發展等議題,明確表達了支持與肯定的態度。 然而,相對於同樣競選彰化縣長的候選人王惠美,對於彰化縣未來四年的環保政策秉持著一貫的「三不態度」:不理會、不表態、不處理。面對這樣的候選人,我們無法相信他對彰化未來政策各項發展的規劃與誠意,面對選民的訴求,乃是身為縣長候選人最基本的。然而,我們依然必須強調,魏明谷在今年各環團承諾書的簽署表態上,卻反是不如白雅燦、洪敏雄兩位候選人,甚至於四年前曾簽署過的內容,今年卻並未繼續簽屬承諾,喚彰青對魏明谷縣長這些年在彰化環境議題的表態與執政成果表示肯定,但依然呼籲魏明谷縣長,能夠更加積極對相關的議題與承諾進行表態,繼續堅持、貫徹我們所追求的環境價值,給彰化的青年們一個乾淨、永續的未來。

 

彰化青年鄭弘毅表示,不是想懲罰民進黨,而是不想要含淚投票彰化縣現任首長 魏明谷廢止彰南產業園區、讓台化停工、禁採八卦山砂石,值得讚許,而所提的政見,風光綠能建設、綠色農牧循環經濟、設置綠能產業園區,期望帶領彰化朝向綠能幸福大縣。但是,為何不願意簽署彰化環盟的環保政見?環盟所提的內容與魏縣長的政策並不違背,是否又在盤算些甚麼?


魏縣長的執政態度,總是要督促、督促再督促,才能讓以拖待變的縣政府停止惡質的政策,不僅讓社運團體不滿意也質疑他的執行力,但每次遇到選舉就有擔心舊勢力復辟的聲音出來,憂慮國民黨的惡勢力反撲,會讓彰化回到過去權力資源集中於少數人手中的情況,所以只好自我情緒勒索,委屈把票投給魏明谷。我們絕對不再支持國民黨的候選人,但我們也不想含淚投票給自稱為民為國的魏明谷,如果擔心傲慢的舊勢力回來執政,何不讓魏明谷知道他錯了!知道錯才有機會檢討改進,選舉其實是民主實踐的最末端(最表面、形式化),我們該思考的應該是如何提升彰化人民公共討論的空間,如果人民沒有給予良好的監督,只把人選送進縣府就事不關己,那我們就是拿針戳瞎自己的眼睛!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彙整五份來自全國環保團體,加上彰化環保聯盟發起的環保政見總共六份,給彰化縣縣長候選人簽署或問卷的結果如下(表1)。提供給關心環境的你,把票投給重視環保的候選人,可以保護全家人的健康與未來。更多包括簽署及選舉公報彙整https://goo.gl/iGLQJq

 

1、彰化環保聯盟/彰化縣市共識環保政見,五項同意與否;只有白雅燦簽署。


2、台灣環保聯盟/環保團體共同訴求承諾書 https://www.tepu.org.tw/?p=16415

,25項訴求同意與否;這些訴求,係以聯合國訂定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基礎,再納入國  內普遍存在的環境議題,既符合國際要求,亦切合國內現實,具有高度的執行迫切性。填寫問卷有魏明谷25項全部同意,洪敏雄24項同意,1項不同意(非核家園),其餘候選人未填。
 

 

3、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農地工廠  https://goo.gl/TZ1R58 五項急迫程度問卷,有要積極管理 (全面納管)、避免問題擴大 (拆除新增)、保護農作物免受污染 (轉型遷廠)、工廠與農地共存 (原地經營)、農地變工地 (整區變更) 。只有洪敏雄、黃文玲填問卷,白雅燦主辦當時無法聯絡上未填問卷。

 

4、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白海豚與石虎保育保育運動宣言,https://goo.gl/Ltbrfo

有簽署只有白雅燦。

 

5、能源轉型推動聯盟/綠能政策發展 https://goo.gl/yXMcWG 只有魏明谷有提出有關綠能政策發展。

6、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我要安全飲用水政策承諾簽署 https://goo.gl/Uz8sze ,只有白雅燦、黃文玲、洪敏雄簽署。
 

彰化縣縣長、議員、鄉鎮長候選人環保政見及相關環境議題

簽署名單

2018/11/21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彙整

簽署文件名稱

彰化環保聯盟/彰化縣市共識環保政見

台灣環保聯盟/環保團體共同訴求」承諾書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農地工廠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農地工廠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白海豚與石虎保育

能源轉型推動聯盟/綠能政策發展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我要安全飲用水

彰化縣長

候選人

白雅燦

魏明谷

洪敏雄

黃文玲   洪敏雄

白雅燦

魏明谷

白雅燦

黃文玲

洪敏雄

第一選區議員

葉繼元++

 

 

 

 

 

第二選區議員

X

 

 

 

 

 

第三選區議員

施嘉華

王國忠

 

 

 

 

 

第四選區議員

X

 

 

 

 

 

第五選區議員

X

 

 

 

 

 

第六選區議員

X

 

 

 

 

 

第七選區議員

黃盛錄++

 

 

 

 

 

第八選區議員

吳淑娟

 

 

 

 

 

第九選區議員

X

 

 

 

 

 

二林鎮長候選人

蔡詩傑

 

 

 

 

 

芳苑鄉長候選人

林濟民

 

 

 

 

 

埔鹽鄉長候選人

施燈源

林斯明

 

 

 

 

 

秀水鄉長候選人

梁禎祥

 

 

 

 

 

芬園鄉長候選人

曾世勇

林世明

 

 

 

 

 

和美鎮長候選人

陳文彬

 

 

 

 

 

鹿港鎮候選人

潘順良

 

 

 

 

 

彰化市候選人

林世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