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違反環評承諾被抓包】─ 風機業者別拿白海豚開玩笑

2019-07-15 16:56

新聞稿【違反環評承諾被抓包】─ 風機業者別拿白海豚開玩笑 記者會

 

時間:108.7.15 (一) 09:30

地點:環保署大門口

聯合發稿單位: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出席發言: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理事長  陳秉亨

           律師   李菁琪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  理事長  文魯彬

           執行秘書 許馨庭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執行秘書 吳慧君

 

台灣白海豚是台灣唯一特有的鯨豚,目前計有的科學研究認為僅剩約60隻(但也存在著更多不樂觀的數據),其數量不斷下降,是個極度脆弱的保育類物種;而離岸風電計畫又是台灣能源轉型的重要項目。

 

環保團體過去在「環評階段」即主張離岸風電的「近岸風場開發」會威脅白海豚生存、應依政策環評結論進行「先遠岸後近岸」的開發;但多數開發案最終在各廠商提出「減噪措施」並「建立鯨豚觀察員制度」等相關「環評承諾」,主張會把對白海豚的傷害降到最低之後,仍陸續通過環評。

 

然而,這些「號稱」可以讓離岸風電開發和白海豚保育「雙贏」的環評承諾,開發商真的有認真實踐嗎?政府相關單位是否有實地予以稽查?保育團體一直都抱持著悲觀的態度。而近日,經過我們的深入調查,果然「正式抓包」風機開發業者「並未遵守環評承諾」違法施工!

因此,今日(7/15)上午,環保團體來到環保署提出「公民告知函」,請環保署依《環評法》對開發商進行最嚴格的監督與懲處!

[律師:「海洋風力發電股份有限公司」違反《環評法》規定]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李菁琪律師表示:環保署日前證實「海洋風力發電股份有限公司」並未依照「環境影響說明書」內容於離岸風力發電機組「打樁期間」設置足夠的「鯨豚觀察員」,而有違反《環評法》第17條的情形。

李菁琪律師解釋道,「環境影響說明書」要求「開發單位」於「打樁期間」設置「鯨豚觀察員」;並於開始打樁前,由觀察員先確認「警戒區」內至少l分鐘「無鯨豚活動」;打樁時一旦發現鯨豚進入警戒區,施工單位「應立即停止打樁」,等待鯨豚離開警戒區30分鐘後,再採取「漸進式打樁」,慢慢回復到正常打樁力道繼續工程。另外,若發現海豚進入「監測區」,則必須「觀察、記錄」其目擊資料與移動方向,確認海豚無再往「警戒區」移動

李律師認為,此已是對於鯨豚保護的最低要求,無奈開發單位竟無法遵守。針對僅剩65隻的台灣白海豚,任何的干擾行為都有可能使白海豚陷入滅絕的險境。

李律師最後代表民間保育團體呼籲,請環保署考量白海豚的「脆弱」與「稀少性」,請依《環評法》第23條,命開發單位「立即停工」及「處以最高額的罰鍰」;並在開發單位提出「改善計畫」前「不得復工」。

 

[別讓第一個風場開發成為「違規的典範」]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文魯彬表示,「海洋風力發電股份有限公司」的「海洋竹南離岸風力發電計劃(Formosa I)於2017年10月完成了兩個示範風機;而今年5月下旬開始進行下一階段的興建包括安裝20台風機。通過環評的開發商上緯新能源(Swancor Renewable Energy Co.)已經吸引了外國股東,包括丹麥能源巨頭沃旭能源Ørsted,日本的Jera Co. Inc.和澳洲的Macquarie

開發商曾在環評承諾中提到,需在具有強大衝擊和破壞性的「打樁之前」和「打樁期間」安排八到十艘海洋哺乳動物觀察船做為減輕措施」;根據鯨類專家的說法,這種「減輕措施」是最「便宜」和最「容易實施」的方法之一。然而開發商卻沒辦法做到。

文理事長呼籲政府機構(能源發展主管部門-能源局MOEA,相關保育機構-林務局和海洋保育署,以及環境影響評估法的主管部門-環保署)應儘速採取強而有力的行動,避免使第一個離岸風場成為「違規的典範」;甚至讓「擁核」、「反綠能」者有更多用來擁護核電的藉口。

文理事長更表示,我們要求「開發商」及其「融資單位」應該主動停止海上的開發行為,直到該開發

1符合所有的規範

2可以重新審查環境影響評估相關的承諾,為台灣白海豚提供最好的保護

3公佈所有(與施工噪音相關的)的數據和資料,使得第三方能夠及時且全面的監控可能影響海豚行為的開發活動。

 

[環保署應提出可落實的監督規劃,保護脆弱的白海豚]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執行秘書吳慧君表示:「彰化外海」離岸風機架設數量占全台80%以上,且水深30公尺的海域不僅是白海豚的生活棲地,更是重要漁場,是白海豚賴以維生的食物來源,包括石首魚、海鯰魚等;而水下聲音的傳遞不只對海洋哺乳類,對許多海洋魚類也極其重要。

根據林務局2018年的調查結果,白海豚「目擊數」是近十年來最低,60-70隻降到50,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警訊,雖然目擊數不表示族群的實際數量,但卻顯示出白海豚的存亡已是岌岌可危,任何干擾都會造成無法挽回的影響,也需要積極主動的保育措施。林務局的報告更指出:「最近正在規劃大規模的離岸風場,正好鄰近白海豚的重要棲息海域,其施工或運轉的水下噪音將帶來可觀的衝擊。」

慧君認為政府一直告訴我們可以創造「風電及保育的『雙贏』」,但是我們卻看到「離岸風機業者」沒有執行減緩措施就進行打樁;而政府也沒有能力可以即時監控要求停工,風場鄰近白海豚的棲地,打樁過程很可能導致白海豚聽力受損,等於是弄瞎牠。

 

慧君提醒,西海岸也不是只有棲息於近岸的白海豚,還有悠遊於西海岸的小虎鯨、江豚、瓶鼻海豚等海洋保育類,都會受到離岸風機施工的影響。未來彰化外海會有數百架的風機,「打樁」及「鋪設纜線」都需要進行「減緩措施」,政府根本沒有能力可以監督,應立即暫緩對漁業及白海豚衝擊較大的航道內近岸風場,並提出可落實的監督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