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通知>7/18馬來西亞自救會來台抗議 台灣國光石化公害輸出記者會

2013-07-17 17:28

<採訪通知>

馬來西亞自救會來台抗議

台灣國光石化公害輸出記者會

時間:2013/07/18 09:30

地點:總統府前(台北賓館旁)

新聞聯絡人: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0911-761839

出席:馬來西亞邊佳蘭自救聯盟主席與當地居民五位反國光石化自救會成員、三位柔佛州立法議員聯盟(陳泓賓 洲議員、黃俊歷 洲議員、蔡偉明 洲議員);田秋堇立委、劉建國立委、雲林淺海養殖協會林進郎理事長、彰化環境保護聯盟蔡嘉陽、總幹事施月英、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陳秉亨、、陸續邀請中。

           

採訪重點:

  1. 馬來西亞帶來當地的一些相關照片。
  2. 國光石化將在馬來西亞的邊佳蘭地區設廠,嚴重影響當地漁村高經濟的龍蝦養殖產業、健康與飲用水水質,甚至迫使許多近百年公墓及數百個祖墳與學校迫遷。且場區緊鄰聚落1.5公里處,對當地影響甚鉅。
  3. 馬來西亞邊佳蘭自救會及三位國會議員等共九名,將在總統府前遞交抗議陳情書給總統府,請台灣的馬總統能夠做到”及所不欲勿施於人”,不要把國光石化高汙染產業,在台灣不要的毒物垃圾丟到馬來西亞來汙染傷害他們,希望馬總統也讓國光石化在馬來西亞撤資。
  4. 馬來西亞九名來台成員停留台灣三天(7/16-18),第一天早上在彰化縣大城鄉反汙染自救會許立儀發起人帶領下,參訪彰化大城鄉國光石化預定地與鄰近六輕對大城鄉的影響,;下午到晚上則在雲林環保聯盟理事長張子見及雲林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帶領下,參訪東南亞最大的石化廠麥寮六輕廠區、及沿海養殖、健康罹癌的影響等等。第二天早上在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蔡嘉陽帶領下,參訪彰化縣芳苑鄉的王功與芳苑海岸,了解當地產業特色與居民對國光石化的民意與當地產業的差異性,接著與芳苑鄉當時反國光石化非常重要的民意代表,座談分享經驗交流。晚上到當代藝術中心,在導演鍾勝雄的帶領下,了解一個紀錄麥寮六輕影響彰化大城鄉台西村聚落的變化及地方罹癌等等故事記錄呈現的”南風”攝影展。第三天早上在總統府前召開記者會遞交抗議陳情之後,在下午三點離開台灣返回馬來西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