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新聞 專題報導>遷徙度冬中繼站 寶島溼地功效大

2016-06-16 13:48

https://www.daai.tv/daai-web/news/topic.php?id=982388

遷徙度冬中繼站 寶島溼地功效大
 
 
 
 
00:00
 
 
 
 
 
 
00:00
 
 
 
 
 
  •  
  •  
 
彰化「大城溼地」的「國光石化開發案」,以及高雄「永安溼地」的火力發電廠汙染,都使得台灣溼地、逐漸消失,進而影響全球候鳥生態。今天的「候鳥失樂園」專題,一起去了解。 

牠是「黑面琵鷺」,全球瀕臨絕種,其他國家很難見到,但冬季在台灣溼地,出現數十隻聚集的壯觀景象,國際這麼重要的候鳥棲息地,台灣人重視嗎? 

全台最大光電廠,在高雄「永安溼地」,占地6.7公頃的太陽能板,成了大型烤爐。 

高雄市野鳥學會總幹事 林昆海:「它(光電板)的反光,可能會對鳥類造成一些影響,國外有一個全世界,最大的一個太陽能光電板,它是一個集中式的,因為它集中,溫度非常高,所以每年會死非常多的鳥。」

雖然不如國外光電板、這麼大的傷害,溼地內光電廠的生態危害,仍然不可忽視。 

「永安溼地」在2007年,被內政部列為「國家重要溼地」,但生態保育腳步,跟不上工業開發速度。 

溼地內「興達電廠」,靠著燃煤、火力發電。 

高雄市野鳥學會總幹事 林昆海:「他們的窗戶 他們曬的衣服,全部都是染了這個煤灰,髒髒的,它破壞了這些原有的,這個溼地的一個風貌。」 
消失的地平線,可能是「永安溼地」的未來,前途茫茫的,還有彰化「大城溼地」。 

這是6年前,大城溼地的情景,來台度冬的「大杓鷸」,成千上萬、飛翔天空,畫下遷徙的美麗驚嘆號。 

這裡是台灣最大的泥質潮間灘地,也是國際候鳥的重要覓食區,不過,政府曾經打算在這裡,填海造陸四百公頃,設立「國光石化專區」 


新北市雙溪國小學生:「請大人幫小朋友,留下漂亮的風景。」 

彰化芳苑國中學生:「環境不只是人類的,也是動物的。」 

國內反對聲浪不斷,2011年4月,馬英九總統宣布:不希望國光石化、進駐大城溼地,但擱置的方案,是永遠的嗎?經濟、生態和居民就業,長期拉鋸戰。 

彰化大城鄉居民 洪先生:「設備如果不會汙染,(國光石化)來是好,他來做(建廠)是好,如果會汙染就不要來。」 

國光石化喊卡三年多,「大城溼地」還沒列為候鳥重要棲地,石化業者、始終等待鹹魚翻身的一天。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 蔡嘉陽:「可以看到後面旁邊,很多這些蓋房子,房子拆掉的這些磚頭,就往這邊海邊丟。」 

同樣遭受人為汙染的,還有十幾公里外的「福寶溼地」。 

「福寶溼地」是台灣的酪農專區,畜牧業和工廠林立,大量汙水,日以繼夜、排入河川溝渠。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 施月英:「長期的工業廢水,都是往整個海岸流 排放,看到整個生態在劣化)。」 

漁民捕不到魚,候鳥填不飽肚,這隻「黑腹濱鷸」太虛弱被人捕獲,意外發現兩隻腳上,都有人為記號,原來牠從七千多公里遠的阿拉斯加,來台度冬。 

聲音: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 蔡嘉陽:「在「阿拉斯加」繫放,這隻(黑腹)濱鷸的藍考特博士,他知道這個消息就很高興,就從阿拉斯加到台灣來,希望親眼再一次見到牠,曾經被他繫放這隻鳥。」 

台灣是遷徙路徑的中繼站,連結全球候鳥棲地,地位無可取代,福爾摩沙的每個人,應該善待每一片珍貴溼地。 

採訪撰稿:張澤人 
攝影剪輯:歐陽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