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新聞 專題報導>違章工廠就地合法 後果誰擔

2017-01-24 13:40

https://www.daai.tv/daai-web/news/topic.php?id=989393

違章工廠就地合法 後果誰擔
 
 
 
 
00:00
 
 
 
 
 
 
00:00
 
 
 
 
 
  •  
  •  
 
台灣估計有六萬多家違章工廠,他們曾經是打造台灣奇蹟的一部分,但背後可能是不合理的土地運用;近年由於國際對產品製程,越來越要求環保、合法,他們的產品也逐漸面臨無法外銷,無處可去的困境。 

為了解決違章工廠的問題,立法院99年三讀通過《工廠管理輔導法》增訂第33、34條,明定特定地區農地上的違章工廠可納管、輔導其合法,這些工廠7年內免受相關法規處罰,隨後經濟部101年公告186個特定地區、總面積約546公頃,其中位在特定農業區有107個,占比近6成。而政府輔導違章工廠合法轉型,希望能藉此維繫競爭力,但學者與環團擔憂,農業跟工業用地的區位沒有分開,可能會帶來不可逆的不良後果。 

台灣的違章工廠到處都是,但近年國際間對於製造過程,把關越來越嚴格,製程不夠環保,或是違法生產的商品,都很難切進外銷市場。於是政府採取非常手段,大規模輔導違章業者,合法轉型。 

經濟部工業局中部辦公室科長 雲瑞龍:「我們這個來納管,申請(合法化)的業者,大概是1萬1440家左右,目前已經取得臨登(臨時工廠登記)的,大概是在6100家左右。」 

經濟部工業局坦言,即使經過六年多輔導,順利轉型,真的遷到工業區的違章工廠,不到千分之三,至於其他的業者,都在原地踏步。當中有717家企業,186個特定區,正在申請合法化,要把農地變成工業用地,而第一個示範專區,就在彰化頂番婆。 

經濟部工業局中部辦公室科長 雲瑞龍:「水五金聚落這件事情,這個專區大概是697公頃左右,這個東西如果成功了,我想政府這邊行政院這邊,才會希望把這個(合法化)的政策,往下延伸。」 

在頂番婆,有六百多公頃,約27個大安森林公園的農地,正在進行變更程序;而我們比照地號,把當地申請合法化的,1234567,七個特定區標示出來,還有17家的違章工廠,附近大多都是農地。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 蔡嘉陽:「其實你就地合法,就地申請,它們還是在林立的,不同的分散的區塊,它的汙染還是沒有辦法統一,廢水還是沒有辦法統一的處理。」 

環境資訊協會執行長 陳瑞賓:「我排出來的(廢水),即便是合於(工廠)排放標準,它還是直接進到我們的農業,這個(廢水)排放標準,也不是依照農業去做的規範,這才是最嚴重的問題。」 

「現在有標註上的,就是有申請到臨登的(工廠),都在西半部。」 

環保團體指出,全台灣有六千多家蓋在農地上的違章工廠,已經取得臨時工廠登記證,從地圖上看起來,西部幾乎整個淪陷,包括彰化頂番婆在內,這些違章工廠建廠時,都沒有經過環評,一旦合法化,未來將更難以控管。 

政大地政系教授 戴秀雄:「(違章工廠)就地合法的結果,看起來號稱頂番婆,是個示範區,其實它是由一撮又一撮,完全散開的情況,你還是看不出是個區出來,農地本身被破碎化,然後適當隔離也找不到,以它就地合法之後,你就不能把它遷掉的情況,那你國土計畫,到時候自始就是破布一張。」 

不過,在頂番婆的示範區,還在審查階段,第一家合法化的違章工廠,已經在2016年10月分,完成申請程序。 

「這裡是高雄市的阿蓮區,舜倡發是一家金屬加工業者,也是全台灣第一家透過興辦事業計畫,取得合法化的違章工廠。」 

屏科大食品安全中心主任 吳明昌:「那這個是個開始喔,因為你可以做,我也可以做,講不好聽一點炒地皮呀,農地的變更,就會一直……排山倒海而來。」 

台灣要繼續前進,必須兼顧產業的平衡,經濟的發展,還有糧食的安全,但是長期以來,欠缺整體的國土規畫,已經到了必須面對的時刻。蓋在農地上的違章工廠,正走在合法化的路上,但是否能讓工歸工,農歸農,商歸商,各自回歸本位,打造出真正有價值的產業鏈,也讓長年苦於汙染的農地,走出惡性循環,才是未來永續發展的根本關鍵。 

熊其娟 李俊葳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