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新聞 專題報導>有毒廢水嚴謹處理 轉化清澈水質

2014-01-02 13:53

https://www.daai.tv/daai-web/news/topic.php?id=39693

 

有毒廢水嚴謹處理 轉化清澈水質
 
 
 
 
00:00
 
 
 
 
 
 
00:00
 
 
 
 
 
  •  
  •  
 
日月光K7廠排放未經處理的工業廢水,汙染高雄後勁溪,環保署追查發現:汙染行為超過七年,為什麼這麼長時間的廢水汙染,到最近才被發現?主要原因是科學採證,曠日費時,加上人力環保稽查人力不足。因此。建立環保署認可的民間檢驗第三方認證制度,以及公開廠商廢水處理的透明化機制,才是解決一再發生工業汙染的根本方法。今天的「放流悲歌」專題,帶您了解半導體科技大廠的廢水處理流程,如何把汙染生態的有毒廢水,處理轉化為清澈水源,需要嚴謹的層層把關。 

整條後勁溪,因為一家半導體工廠的違法,而被汙染。半導體是3C產品的心臟,但是上游的製造過程會產生有毒的副產物。主要可分為三大類:化學機械研磨廢水、強酸廢水,以及「氫氟酸」廢水。 

華邦電子公司副理 楊炳章:「氫氟酸如果不處理的話,它主要在排放的話,第一個它在人體會腐蝕,我們的骨骼跟鈣,在自然界中,它也會有一個很大的腐蝕性。」 

「氫氟酸」被中和掉了,廢水中,仍然含有高濃度的強酸,因此要繼續處理。 

華邦電子公司副理 楊炳章:「這是第一中和池,主要是將 PH值小於2的廢水,經過液鹼(氫氧化鈉)的,一個調勻(中和),讓它達到(PH值)6到9的,一個放流水標準。」 

大愛台記者 張澤人:「這裡是華邦電中科廠的汙水處理系統,在這裡每天可以處理4500公噸的工業廢水,相當於一萬八千個人一天的用水量。」 

有毒廢水變成珍貴的水資源,處理前後差多少? 

華邦電子公司副理 楊炳章:「原水裡面含有很多的雜質跟懸浮固體,還有強烈的腐蝕性、毒性,經過處理之後,變成非常清澈乾淨的一個廢水。」 

華邦電子公司耗資七億元,打造廢水處理系統,做好第一線把關。 

華邦電子公司副總經理 蔡金峰:「我們除了自律以外,我們還請第三認證單位,針對汙水的部分,每一年都會固定都會去做採樣動作。」 

中科園區的華邦電和其他科技廠商,先行處理廢水,再透過地下管線,全部流進中科汙水處理廠,經由十多道汙水處理程序,去除其中的重金屬、有機物和雜質。 

華邦電子公司副理 楊炳章:「我們有生物處理系統、化學處理系統,還有一個過濾單元,透過生物處理系統,裡面這些微生物,把有機物質都分解掉,再透過化學處理單元,把汙水裡面的懸浮固體物,還有附著在懸浮固體物上面的重金屬,也都處理掉。」 

層層處理,最後流出的工業廢水,水質接近自來水,不過,每隔六個小時,環保人員就會採水樣化驗。 

中科園區管理局環安組長 朱振群:「採樣送到第三方認可的認證機構,就是環保署認可的實驗室,去做分析。」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 蔡嘉陽:「由第三方的公正單位,讓環保署來監督,讓他們定期的回報這些查核狀況,我想這是一個很好的機制。」 

工業汙染事件層出不窮,光靠環保人員稽查,不但人力不夠,科學採證也曠日費時,建立民間檢驗單位的第三方認證制度,大大減少人力浪費。 

中市環保局水質及土壤科長 江明山:「這些定期申報的資料,可以拿來跟我們做現場的一個操作紀錄做比對,如果這些比對的內容有實際上的誤差,可能就會涉及到這家廠商的功能是不是不夠,或者是說,他有平常不正常操作的一個狀況。」 

一旦查出廠商和第三方認證的檢驗報告有所不同,就能追查汙染源。環保署說:公開廢水處理流程,建立政府、廠商和第三方合作的透明化機制,才是杜絕汙染、釜底抽薪的根本方法。 

採訪撰稿:張澤人 
攝影剪輯:廖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