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新聞專題報導>有害事業廢棄物 汙染大地難回復

2014-04-21 13:52

https://www.daai.tv/daai-web/news/topic.php?id=44762

 

 
有害事業廢棄物 汙染大地難回復
 
 
 
 
00:00
 
 
 
 
 
 
00:00
 
 
 
 
 
  •  
  •  
 
台灣的有害事業廢棄物非法傾倒事件層出不窮,目前發現的棄置場地超過兩百處,這些土地就像是火星一樣荒蕪,裡頭的廢棄物,有煉鋼廠的「爐渣」和「集塵灰」,還有工業的石灰和汙泥。這些事業廢棄物含有重金屬和戴奧辛,不過,由於「爐渣」外型類似外太空的隕石,而劇毒的「集塵灰」很像巧克力球,經常被不知情的民眾撿回家把玩,引毒上身。「汙染的真相」系列專題,第一集要告訴您這些事業廢棄物的毒害情況,汙染範圍從北到南,幾乎整個台灣土地都籠罩威脅,台灣人生活在變質變調的土地,健康遭受無情摧殘。 

高雄旗山居民 鄭妙珍:「前面2.5甲的農地,已經填滿爐渣,也覆上土方了,所以我們現在要繞過這個農地,才能看得到。」 

大愛台記者 張澤人:「記者所在的位置是一片香蕉園,在這片農地的100公尺處,正在進行一起事業廢棄物的汙染事件,不肖業者把爐渣有毒的物質,正在回填到水源保護區。」 

不忍家園變了樣,旗山居民拿起相機蒐證。五層樓深的巨大窟窿,被填入數千萬公噸的「爐渣」和有毒廢棄物,而且是正在進行式。 

高雄旗山居民 鄭妙珍:「所有高雄市和台南市要用的水,都是從我們這裡美好優質的水質流過去的,本來這水池有很多的魚蝦蟹,可是回填爐渣以後呢,我們就發現到幾個月而已,它水質水變藍色。」 

尊懷文教基金會會長 王中義:「自從它們(事業廢棄物)來了以後,全部都變成死水,然後惡臭。」 

昔日的好山好山,一去不復返。 

高雄旗山居民 鄭妙珍:「我用這裡的水池的水來養魚,這個魚,3分鐘放在水池水裡面,就會痛苦掙扎,7分鐘就死掉。」 

尊懷文教基金會會長 王中義:「我們就用石蕊試紙去測它(水質),結果一測嚇死人了,它的鹼度是12點(多),pH值12以上。」 

除了工業石灰和汙泥,台灣大多數的事業廢棄物,來自煉鋼廠。 

台灣生態學會祕書長 蔡智豪:「進口很多所謂的廢鐵進來,煉完了之後,產生這麼多的有毒的重金屬的廢棄物。」 

煉鋼過程有兩種副產物,一種是「爐渣」,含有重金屬,毒性較輕。另一種是「集塵灰」,不但有高濃度的重金屬,還有劇毒的戴奧辛,稱為有害事業廢棄物。 

台灣生態學會祕書長 蔡智豪:「像這個就是電弧爐煉鋼的爐渣,這裡面含有重金屬,這邊農田的地瓜跟花生,就被驗出來裡面含有重金屬。」 

遲遲找不到遷移地點,環保單位只好蓋上帆布,減緩土壤毒化。 

台灣生態學會祕書長 蔡智豪:「雨季來的時候,暴雨,它這些就會沖刷下去,到下游去。」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 施月英:「這邊我們看到很多青白招潮蟹、網紋招潮蟹、彈塗魚,還有很多鷺鷥。」 

踩在退潮的沙灘上,環保人士施月英,長髮散落,眼眶泛紅,大地的傷痛,成了悲傷的重量。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 施月英:「這有爐渣滿多的,這個(爐渣)才放多久而已,它就容易碎掉溶解出來,重金屬會溶解出來。」 

當人們享受文明的便利生活,工業的有毒副產物,正以不同汙染形式,危害居民健康,長期被傾倒於農地、山區和魚塭,案件數量多到把台灣西岸地圖塞滿。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長 陳咸亨:「他(業者)會拿去亂丟,最主要是因為暴利,(事業廢棄物)到處理場,他必須花一筆費用,因此我們在罰款的時候,就希望罰款能夠提高。」 

經濟發展和自然環境的矛盾拉鋸,到最後誰贏?如果繼續把利益擺眼前,下場是全盤皆輸。 

採訪撰稿:張澤人 
攝影剪輯:楊俊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