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新聞專題報導>徹底執行?束之高閣? 全面檢視

2013-05-20 13:56

https://www.daai.tv/daai-web/news/topic.php?id=26609

 

徹底執行?束之高閣? 全面檢視
 
 
 
 
00:00
 
 
 
 
 
 
00:00
 
 
 
 
 
  •  
  •  
 
體檢環基法十年海岸篇第一集,我們整理了過去幾件代表性的海洋污染,以及沿海地帶開發、破壞的案例,並分別對應到環基法中的法條----包括台灣首宗跨國訴訟之油汙事件,也就是2001年,希臘籍貨輪阿瑪斯號,在墾丁龍坑擱淺,油汙十九公頃海域;以及2010年,民間首度提出環境信託的案例,反對國光石化,搶救彰化大城溼地,守護白海豚的棲地活動;還到現在仍是環保爭議焦點的美麗灣度假村BOT案。這幾件個案都顯示,雖然環基法通過了十年,但僅僅規範施政的最低底限,我們從中央到地方政府各方面的施政看來,多數仍以經濟發展為優先,於是工業污染、觀光開發,破壞環境的問題層出不窮,讓環島1520公里長的海岸線,淪為各方勢力的最終角力場。 

墾丁國家公園保育課長 馬協羣:「那個是一個,台灣對於油汙染的,處理的一個轉捩點,我們連攔油索用都還不曉得怎麼用,就直接把它丟到海裡面去,要去攔油,其實那個東西就是因為我們沒有經驗,從那時候開始的話,就是海洋汙染防治就開始,然後相關的機制人員的訓練,設備的儲存,法令的部份,已經能夠對這些 油汙染的事件,有強制性,甚至能夠要求到他們賠償。」 

環境資訊協會主任 孫秀如:「在國光石化這個案子上,我們算是看見了動員了,非常非常大的力量,我說那包含全民都動起來了,可是是用非常大的社會力,去讓這個開發案停著。」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 蔡嘉陽:「現在國光石化看起來,他就已經放棄了這個地方的開發,可是我們比較擔心的是說,南彰化這一大片,濁水溪口北岸的溼地,是台灣僅存的最大的,一個河口溼地,如果再這樣被誤用破壞掉,那真的,這樣的泥灘地的生態系統,就完全沒有了。」 

:「美麗灣度假村這個開發案是在台東的杉原海灘,也是台東少數的一個沙灘形的海岸線,那通常這種地方是容易被渡假村給看上,就是說要佔海景第一排,所以美麗灣度假村,就跟台東縣政府合作,去BOT了這個沙, 他並沒有做環境影響評估。我覺得這個指標性的影響就告訴我們,有法也沒有用尤其現在,其實最重要的是,我們看到原住民文化的消逝,看不到任何的願景。」 

環境律師 詹順貴:「我們環境基本法已經定了十年了,它雖然說名為基本法,它其實是用來規範了政府施政的最低底限,政府在施政,各方面的施政呢,還是以經濟發展為優先。」 

採訪撰稿:熊其娟 
攝影剪輯:謝啟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