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反對台灣民俗村變成有毒工業區毒工業區

2021-12-17 14:04
(新聞稿)
反對台灣民俗村變成有毒工業區
 
時間:2021/12/17(五)10:00
地點:彰化縣政府前
出席: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張淑芬、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團團長顏淑女、彰化縣野鳥學會理事長謝孟霖、彰化縣議員李成濟、彰化縣議員參選人楊子賢、洪嘉琪...等20多人
 
新聞聯絡人: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張淑芬0911-757521、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團團長顏淑女0935-021795
 
說明:
12/20(一)下午兩點將在彰化環保局將於彰化縣體育場2樓會議室,召開審查「彰化縣花壇鄉惠來產業園區開發案環境影響說明書」第1次審查會
號召更多彰化縣民前往發言關注這開發案。
 
於環評審查會前召開記者會,要大家講台灣民俗村是台灣面積最大遊憩用地,未來可以有更好的發展,開發工業區更是完全沒有合理性與必要性,以及開發破壞後產生的環境汙染問題,尤其是會來產業園區位於上游的八卦山上,排放用水和廢水將影響下游灌溉與地下水汙染疑慮等問題。除此之外很多環境本質上的缺陷,更是不適合開發為工業區。
 
現場備有來自花壇特產的西施柚及茉莉花。
 
口號:
否決惠來產業園區
彰化缺遊憩地   不缺工業用地
反對台灣民俗村變成有毒工業區
 
發言:
 
李成濟議員:台灣民俗村是全縣最大遊憩用地52公頃。
 
彰化縣議員李成濟表示,台灣民俗村是彰化縣最大的觀光遊憩用地,彰化縣觀光產業長期落後其他縣市,彰化縣被許多網友評選為全台最無聊的縣市,外地朋友來到彰化縣不知道要帶去哪裡玩,台灣民俗村52公頃用地是彰化發展觀光的基地,若變成工業區會讓彰化在觀光更大的落後其他縣市,請王惠美縣長給彰化觀光發展一條生路。
 
彰化縣野鳥學會理事長謝孟霖:緊鄰的漢特光電,遭縣府否定。
 
彰化縣野鳥學會理事長謝孟霖表示,緊鄰的漢特光電,幸好縣府睿智的否定了。為過境猛禽與在地生物、石虎留下棲地、保育八卦山的林地,同樣的觀點,比光電對生態干擾更大的惠來產業園區更沒有必要開發。
 
 
顏淑女:沒有合理性,必要性的開發案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團團長顏淑女表示,台中有盧秀燕市長勾結放水清泉崗工業區開發環評初審快速通過,彰化有王惠美縣長護航民俗村惠來工業區開發申請一路護送進入環評,2個手法都一樣,財團利益最優先,人民利益擺後面,讓財團可以用農地價格買進,還協助變更地目,工業區價格賣出,財團炒地皮發大財。
 
中科二林園區有343公頃建廠用地,且土地租金低廉。彰化根本不缺工業區。王縣長不僅沒協助招商,還涉圖利特定廠商特意變更地目?
 
今年太陽光電業者申請計畫在民俗村旁做太陽能光電,第一審就踢鐵板,彰化縣農業處不同意,有山坡地保育區,台灣野鳥、石虎重要棲地,不准開發。結果惠來可以,漢特不行?兩地只間隔一條產業道路三芬路,去年可以,今年不行?命運大不同的原因是什麼?看不到有合理性、必要性的開發,但是看到開發業者和縣長的對價關係,先偷拆輕放,再包庇護航通關。為特定財團,王縣長沒有將民俗村回復原來山坡保育地,還特意配合財團變更分區使用成為城鄉發展區,讓惠來可以進行開發。要求縣長自己公佈她8年內收受惠來開發股東多少政治獻金,讓人民檢驗。要求縣府退回整個開發案的申請。

楊子賢:廢水與農業,全國最大茉莉花、西施柚在花壇。
 
彰化縣議員參選人楊子賢表示,民俗村附近有11個灌溉取水口,工業區再生水絕不比原先的灌溉用水乾淨,長期下來將會毀滅花壇的農業之光,現在花壇是茉莉花故鄉,栽培面積30公頃,佔全台7成,花壇鄉農會也為此頻頻得獎,已經成為高經濟農作物,新興農業創造產值,也是西施柚產地,這樣的驕傲,縣長難道無動於衷?
 
「輕騎奔定軍,鐵馬耀八卦」楊子賢也強調,一旦民俗村工業區通過以後,139交通怎麼辦?這起開發案也將會影響彰化的觀光命脈,139縣道已是知名的環島自行車縣道,沿路風光明媚,有鳳梨與咖啡的產業,整體觀光潛力正在發展,如果未來還要開放工業區大貨車、卡車走139縣道,自行車騎士的淨土將成為死亡道路,觀光縣道是否就毀於王縣長手上?
 
張淑芬:進駐工廠廢水空汙多次違規紀錄。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張淑芬表示,惠來產業園區開發案引進產業號稱低汙染且要促進地方產業發展,但是從環評書資料來看,引進的工廠很多不是在彰化縣而是台中市,甚至多筆違規環保紀錄。在環保犯罪經驗中,常看到違法環保法令的工廠,大多是累犯,喜歡偷排的業者,心態往往是抓到算倒楣,沒抓到就賺到。
 
台灣民俗村發展觀光遊憩至少比開發工業區來得安全。園區開發打算引進塑膠與金屬製造,及機械設備工廠,都有民眾向本會陳情有臭味及廢水問題。
 
有意進駐的廠商,包括梧濟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位於台中工業區,跟環保局申報排放的類型有空氣污染、廢棄物、毒性化學物質,同時在2019年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第18條,未依規定於施工前檢具逕流廢水污染削減計畫報請主管機關核准,也曾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第34條和第42條。
另外位於台中梧棲的鼎峰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未於施工前檢具逕流廢水污染削減計畫報請本局核准,即先行施工且該工程已竣工,已涉及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第18條暨水污染防治措施及檢測申報管理辦法第10條規定。
 
八卦山自然生態環境豐富,引進汙染產業只會傷害居民健康,反對惠來產業園區開發,支持發展遊憩休閒旅遊觀光。
 
洪嘉琪:園區取用水資訊霧煞煞、廢水污染民生及農業灌溉用水
 
彰化青年洪嘉琪表示:
 
一、園區取用水資訊霧煞煞,說明書內容錯誤百出
閱讀〈惠來產業園區開發案 環境影響說明書〉(以下簡稱說明書)後,發現多處數據資料有誤,以及邏輯前後矛盾等情形。如說明書7-63頁(請見圖一),「營運期間因主要供水水源為自來水 ,故營運期間的地下水影響仍屬影響甚小」,然而在說明書內之「用水平衡示意圖」(請見圖二),可以看見地下水使用水量占了總用水量之九成。
 
另外,說明書5-2頁(請見圖三):「營運階段用水量/來源=306CMD/地下水」,可是若對照「用水平衡示意圖」,地下水用水量卻是330CMD。究竟,園區供水水源是自來水還是地下水?而地下水供水量到底是330還是306CMD呢?
 
下週一(12/20)便要在彰化縣體育館召開審查會議了,一份環境影響說明書竟如此不嚴謹,如此多錯誤。花壇鄉親能夠信任彰化縣政府及開發公司的專業嗎?
 
二、廢水污染民生及農業灌溉用水
根據說明書,惠來產業園區所產生的廢水經過污水處理廠後,有高達60%會作為園區的綠地澆灌及停車場、道路清洗使用。真正回收再利用的產業用水卻不到30%。
 
令人擔心的是,園區的污水處理廠設計,只有達最低標的再生水及放流水標準,這些處理過的污水所含的重金屬數值,超標農委會規定的灌溉用水水質標準10倍、60倍,更遠遠超標我們的飲用水標準百倍以上(請見圖四)。使用園區廢水澆灌綠地、清洗道路,有很大的機率會滲到地底下,會大量污染花壇鄉的地下水。我們都知道,花壇鄉親的民生用水,是自來水公司從地下水抽取來的,未來花壇鄉親該如何放心用水呢?
 
更嚴重的是,這些污水可能直接排放到距離園區20公里以內的11條農業灌溉溝渠,將嚴重污染花壇鄉的農作物,影響大家的健康。如果設址在上游山坡地的惠來產業園區成功通過環評,花壇鄉居民、農民,未來將沒有安全用水,不僅影響產業,更對鄉親健康造成威脅。
 
為了鄉親的用水、為了鄉親的健康,我堅決反對惠來產業園區設在八卦山山坡地保育區。
 
 
圖一  〈惠來產業園區開發案 環境影響說明書〉7-63頁
圖二 〈惠來產業園區開發案 環境影響說明書〉圖5.2.6-1 用水平衡示意圖
 
 
 
 
圖三  〈惠來產業園區開發案 環境影響說明書〉5-2頁
 
 
 
 
 
圖四 惠來產業園區汙水處理後水質標準,遠低於灌溉用水及飲用水水質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