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芳苑1風電場用地違法 申請地目變更挨轟

2020-04-28 17:31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476539

 

芳苑1風電場用地違法 申請地目變更挨轟

彰化芳苑一處有風力發電場,完工兩年後,還無法取得運轉執照,原因是因為業者沒有取得合法用地就先興建,目前正在申請地目變更。環團質疑就地合法,無法讓人苟同。

工人忙著拆除生鏽的風力發電機組,彰化芳苑鄉的這處小型風力發電場,因為造型特別,一度成為熱門的打卡景點;不過近日傳出業者因為無法取得合法執照,準備拆除撤場。彰化縣府表示,業者正在申請地目變更,應該沒有要撤場。彰化縣經濟暨綠能發展處長劉玉平表示:「前一兩年大概他的問題,都是卡在說,這個土地要走容許的方式下去辦理,或是走用地(變更)的方式下去辦理。那經過好幾次,跟中央單位的相關協調,最終決定還是走分區變更,所以目前的程序是在進行,土地合法化的一個審查程序中。」

彰化縣府表示,業者2018年在10公頃大的魚塭,設立了432支的風力發電機組,不過當地屬於養殖漁業生產專區,業者未先變更為特定目的使用,所以運轉執照才會卡關。不過環團認為,變更地目就能合法,那就跟農地工廠的問題一模一樣。彰化縣環保聯盟執行祕書吳慧君認為:「可能做一些變更地目的方式,他就可以在這裡就地合法的,繼續來發電賺錢,那這樣就讓我們想到,這跟農地工廠其實是很雷同的。農地工廠就是我鐵皮屋先蓋了,然後後來反正政府也不拆、也不作為,最後就是讓他們做一個,變更地目的一個手法,然後最後就變成就地合法。」

彰化縣環保聯盟表示,魚塭也屬於農地的一種,但彰化縣府對於農地違建問題一直持消極態度,讓人無法苟同。而開發對於生態環境的衝擊,政府也要謹慎。吳慧君指出:「綠能其實是為了要環境,要比較好的環境,所以才去做一個再生能源。但實際上我們卻看到很多,是用破壞原本的生態環境來做綠能,那是完全跟綠能它的本意是完全不同的。」

環團認為,綠能雖是全球趨勢,但還是要先取得合法用地、避免生態衝擊。如果業者衝太快,損失是自己承擔,但如果是政府衝太快,損失的生態環境,將是全民買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