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撤案近八年未名列國家濕地保護名單 #世界罕見潮間帶應儘速劃設國家重要溼地

2020-11-24 20:12

#國光石化撤案近八年未名列國家濕地保護名單 #世界罕見潮間帶應儘速劃設國家重要溼地 

國際級彰化海岸在生態保育等級,好比鹿港國寶級古蹟-龍山寺,它的珍貴稀有級特殊性,包括世界罕見潮間帶廣達5公里以上,有全國數量密度最高的 螻蛄蝦、大杓鷸、萬歲大眼蟹 等三種生物,可說是彰化海岸粘泥質潮間帶的代表物種,還有悠游彰化沿海的 #台灣白海豚。 

彰化海岸生態資源豐富,鳥類46科175種,魚類31科60種,蝦蟹類23科68種,螺貝類32科68種,分布福寶濕地、漢寶濕地、王功濕地、芳苑濕地、大城濕地、濁水溪口濕地等潮間帶,這些都是全民共有共享的資產,它需要被保護。 

彰化潮間帶列為國家濕地,對地方最大的助益就是中央直接多方經費挹注,不只能改善潮間帶環境品質,更帶動地方農漁業經濟發展,同時杜絕直接影響漁民生計的填海造陸工業開發與帶來的汙染,潮間帶受到保護,對漁民、對世代子孫、自然生態,只會更好不會更糟,看這幾年國家濕地劃設數量面積,是越來越多而不是越來越少。 

國家濕地認列獲得許多縣市政府肯定,數量最多的縣市是新北市、高雄市有12處,而彰化縣數量吊車尾,只有一處-大肚溪口認列,彰化縣擁有全國潮間帶資源最豐富,同時也擁有全國面積最大且最完整潮間帶濕地,#更是全國唯一僅存海牛車的文化資產的縣市,但是對於國家濕地的認列的態度,顯得非常消極,非常可惜。 期許今年金豬年(雖然已經過一半了),瀕危滅絕的台灣白海豚又稱白海豬,能在彰化縣政府地促成下列入國際濕地名單,讓白海豚得以繼續優游彰化海岸數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