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跨縣市 無大型污染源 嘉市反最髒

2016-11-13 11:39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051518

PM2.5跨縣市 無大型污染源 嘉市反最髒

2016-11-13

〔記者楊綿傑、蔡淑媛、鄭瑋奇/台北報導〕這兩天天氣穩定,前晚起,中南部PM2.5細懸浮微粒也悄悄轉濃,彰化、南投達紅色警戒,雲林、嘉義、台南、高雄更出現紫爆。若對照全年數據,擁有大型污染源的中、彰、雲整年PM2.5污染濃度還不及嘉義、南投,南投縣過去三年年增量甚至排名第一。空污跨越行政區,更增加防制的困難。

  • 中部地區2015年PM2.5濃度排名(記者楊綿傑製表)

    中部地區2015年PM2.5濃度排名(記者楊綿傑製表)

  • 六輕廠區位在雲林縣,但其PM2.5年平均濃度比嘉義市低。圖為六輕廠區。(資料照)

    六輕廠區位在雲林縣,但其PM2.5年平均濃度比嘉義市低。圖為六輕廠區。(資料照)

氣象局預測,今、明兩天全台都是多雲到晴,深夜清晨都偏涼,早晚溫差大,週二起才有新一波東北風,週四就減弱,僅剩東半部、北部山區會降雨,氣溫部分也會逐步回升。

南投縣年增量排名第一

台中市昨日就受大氣擴散不良影響,上午PM2.5濃度出現紫爆,台中市環保局通知台電預備環保降載,啟動相關應變措施。預估今、明兩天污染危機也一樣,尤其清晨、晚間更嚴重。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解釋,風向會決定空污飄到哪,東北風強時,把中部大污染源的污染往南吹,影響南、高、屏的空氣品質,當東北風弱、海風卻較強時,污染就累積在中部,甚至到沒有大型排放源的南投。

莊秉潔說,台中只要有六個測站紫爆,就會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降載,問題是有時候污染會吹到鄰近的彰化、南投,卻因為台中沒紫爆、中火就不必降載。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抱怨,彰化紫爆,卻無法協調中火、麥寮電廠降載,因為中火只跟台中市協議,而麥寮又是民營的。南投縣「埔里PM2.5空污減量自救會」志工林佳穎說,尤其秋冬,這些境外飄來的空污非常不利觀光及精緻農業發展,但是污染往往是不同縣市的來源混在一起,很難舉證或分析。

環保署坦言,現在用擴散模式推估,大概能區分境外、境內移入的比例,但各種污染物排放到大氣會互相混合,要判斷是哪個污染源,國際上也還在尋求突破。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副教授陳志瑋提醒,空污的特性就是跨疆界和流動性,以聯合國處理氣候變遷為例,就是透過跨國合作協商減排目標及因應措施,空污管制最好由中央介入。

未來是否以高高屏空污總量管制模式治理中部區域整體空污?環保署表示,正參考地方意見評估中,原則會等高高屏執行兩年後檢討,再參考經驗,一併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