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739754

2016-06-23 19:27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739754

 

彰濱工業區要蓋焚化廠? 環團打臉

2016-06-23  21:40

〔記者劉曉欣、陳冠備/彰化報導〕彰濱工業區傳出要再蓋1座垃圾焚化廠,地方議論紛紛;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強調,垃圾不是燒了就沒事,光是排出的煙就是空污戴奧辛主要來源,應該從垃圾減量的源頭做起才對!

  • 彰濱工業區傳出要再蓋1座垃圾焚化廠,地方議論紛紛。圖為彰化溪州焚化廠。(記者陳冠備攝)

    彰濱工業區傳出要再蓋1座垃圾焚化廠,地方議論紛紛。圖為彰化溪州焚化廠。(記者陳冠備攝)

  • 彰化溪州焚化廠。(記者陳冠備攝)

    彰化溪州焚化廠。(記者陳冠備攝)

縣長魏明谷強調,中央仍在選址中,共識就是要找環保用地;彰濱工業區服務中心表示,目前彰濱線西區有公告標售2筆、共15公頃環保用地。

魏明谷表示,先前在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台時,就曾經提出在中部增設一座焚化廠的建議,因為碰到焚化廠歲修就要停爐兩個星期,或是遇到颱風或天災,垃圾也都會增加,但各縣市都自身難保,無法互相支援。

魏明谷強調,所以,中部地區希望能夠增加1座焚化廠,不論是經費或是管理,都由中央環保署來主導,主要做為調節性功能,也就是當有的縣市焚化廠在歲修或是鍋爐損害時,就來調節。

至於敏感性的地點問題,魏明谷指出,目前還在選址中,但是地方和中央都有共識,就是找一個環保用地來興建,而地方政府也會協助尋找一個比較適當、抗爭最少的地點。

由於日前經濟部工業局有發出公告,將標售彰濱工業區線西區的兩塊環保用地,總共15公頃,除了處理一般及有害污泥之外,也可處理一般事業廢棄物;施月英強調,溪州垃圾焚化廠就曾發現夾帶事業廢棄物焚燒出粉紅煙一事,如果彰濱再增設一座的話,誰能保證相同的事不會再發生。

施月英強調,垃圾不是送進焚化爐就沒事,燒垃圾所排出的煙,就是空污「世紀之毒」戴奧辛的主要來源,而燒完垃圾出所產生爐渣、廢水去向,都需要好好追蹤,如果在彰濱設焚化爐,東北季風一吹,下風處的福寶酪農可能就要遭受第一線的風險。

縣議員林世賢認為,中部空氣品質不佳,應該採取空污總量管制,所以,中部如果要新增1座焚化廠,就應該要減少1座舊的焚化廠才對。

林世賢強調,垃圾焚化廠的地點應該經過環保評估,回歸專業環保審查,而根本方法是垃圾減量,目前廚餘回收比例仍偏低,這都是可以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