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小時激辯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環差報告過關

2013-02-05 17:39

 

8小時激辯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環差報告過關

 

 

支持中科四期擴建民眾同場較勁,呼籲政府發展工業創造就業機會。
記者蘇健忠/攝影

 

雲彰農民帶著農產品到環保署前,抗議中科四期汙染農作物。
記者蘇健忠/攝影
環保署環評大會昨天審查中科四期二林園區變更為「精密機械」園區的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差異分析報告,歷經八個多小時激辯後,修正通過。

國科會表示,只要廠商廢水、汙水符合環差規定,即日起就可以向國科會申請營運許可。廠商取得科學園區「入園許可」、進駐完工後,還須向國科會申請,通過後才可以營運、生產。目前共四家廠商確定進駐,其中「愛民衛材」幾乎完工,可能成為最先在二林園區營運的廠商。

上百名雲林、彰化昨天一早就北上,在環保署前分為支持、反對兩派對壘。反對民眾佔據環保署大門口輪流喊話,認為排放汙水會影響附近農地;並將雲彰地區農產品擺了一地,呼籲別汙染農漁產品。支持二林園區的民眾則在外圍高舉布條,希望科學園區帶動地方經濟。

國科會中科二林園區原本以光電、半導體產業為主,九十八年十一月通過環評,但因友達光電放棄進駐、環保團體及當地民眾憂心開發造成汙染,去年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提出變更為精密機械為主,預計引進精密機械、積體電路(不含晶片製造)、光電(不含平面顯示器製造)、生物科技及綠能產業(不含LED晶粒製造)。

國科會副主委賀陳弘表示,中科四期環差分析變更項目其實對環境更友善,包括放流水排放水量從每天十二萬噸減為二萬噸,電力需求量降低,且規定不得引進使用銅製程產業,放流水中銅含量月平均不得高於每公升○‧一毫克,用水估計從每天近十六萬噸降為每天二萬噸;但仍受到環團及當地民眾質疑。

二林園區用水回收率從百分之七十九降為百分之七十,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引起霄裡溪汙染的友達、映華公司都可以做到百分之百用水回收,國科會不應說「做不到」;要求二林園區廢水全回收、不要汙染台灣糧倉。

國科會副主委賀陳弘說,若是單一廠商、單一製程,有可能百分之百用水回收;但科學園區中有多家廠商,製程、水質標準都不同,即使不計成本做到百分之百回收「意義也不大」。國科會並指出,回收率變低是因為製程不同。

雲林縣副縣長施克和則指出,二林園區廢水將排放至濁水溪,但濁水溪口為濕地、預定排放口附近也有農業用水,雖後來環評決議加上河川放流口下游一公里處鉛、鎘、砷含量須符合灌溉水標準,他仍選擇退席,拒絕為環評背書。

【2013/02/05 聯合報】https://udn.com/

 


全文網址: 8小時激辯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環差報告過關 | 中科四期新進展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NATIONAL/NATS1/7684407.shtml#ixzz2MYvgNlpA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