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工業區用自來水? 環團質疑須挖井

2013-01-16 17:43

 

3工業區用自來水? 環團質疑須挖井

〔自由時報記者劉曉欣/二林、大城報導〕彰化縣地層下陷問題嚴重,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質疑說,二林鎮、大城鄉正在開發或是籌備中的三個工業區,卻把長期水源寄託在自來水,但如果不挖深井,如何滿足工業用水需求?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十一區管理處副理許瑞銘強調,目前這三處工業區用水,都跟水公司沒有關係!

包括中科、二林、大城等3座

縣議員洪宗熠表示,中科二林園區工業用水問題,國科會允諾先採用莿仔埤圳中游引水,等到二○二○年水利署完成中部聯合供水工程後,全區用水將由自來水供應;而鄰近中科四期基地,由縣府主導籌備的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其用水來源也比照中科四期,再加上籌備中的大城產業園區,水源也可能是自來水,如此一來,自來水怎麼夠用?

施月英強調,工業用水要用自來水,勢必排擠到民生用水,在自來水的管線漏水問題尚未解決前,只有挖深井一途,才能一口氣滿足彰化縣西南角三處新增工業區的用水需求,明明這些地區都是地層下陷區,連農民抽地下水都被怪罪,難不成政府要帶頭挖深井,讓地層下陷更嚴重嗎?

溪州鄉長黃盛祿說,縣府在沒有提出完善供水對策之前,就強調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的招商成果,實在很扯。農村作家吳音寧強調,政府應該全面掌握現有的深水井,更應該對工業用水來源徹底清查。

縣府:長期用水 水利署會規畫

但縣府建設處產業發展科指出,評估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每日需水約八千噸,不及中科四期每日兩萬噸的一半,長期用水部分,水利署會進行整體規畫,目前還有其他規畫案正在進行。

埋管疑替工業區「鋪路」 台水否認

由於水公司正在進行二林鎮原斗里至竹塘鄉內的水管埋設作業,引發當地居民高度關切,懷疑是為中科四期等工業區用水「鋪路」,但水公司第十一區管理處副理許瑞銘昨天嚴詞否認,他保證絕非作為工業用水,這是因為地層下陷區封井是既定政策,因為彰化縣沒有水庫,封井之後的南彰化地區預計從雲林縣湖山水庫引水,才會先行建置管線,而工業用水不在水公司的供水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