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位馬州議員來台 抗議國光石化設廠

2013-07-19 12:05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3位馬來西亞州議員18日到總統府前抗議,反對國光石化到當地投資。圖:林朝億/攝
新頭殼newtalk 2013.07.18 黃郁姍/台北報導

對於台灣國光石化將到馬來西亞邊佳蘭設廠,3位當地選出的柔佛州議員陳泓賓、黃俊歷、蔡偉明及從當地來的6位居民,在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及彰化環保聯盟陪同下,今(18)日到凱達格蘭大道抗議,反對國光石化到當地設廠。陳泓賓表示,他們並不是反對所有外資,之前台灣企業富士康也曾到馬國投資;但對於國光石化這種台灣都不要的高污染產業,他們呼籲「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陳泓賓說,一旦國光石化開發案啟動,估計約有4千多英畝的土地會受到影響,號稱龍蝦之鄉的邊佳蘭也將只剩石化蝦,除此之外當地3千6百多座祖墳以及3座超過1百年的古廟都會被拆除,不只是美麗的環境連歷史的見證也會被毀滅。

馬來西亞邊佳蘭自救會聯盟主席蔡平先也說,「馬來西亞不是台灣的垃圾桶」。他說,3千多座祖墳是祖先留給他們的根葉,他們在當地已發起徹夜守墳的活動,他們要用行動告訴馬來西亞政府、告訴台灣馬英九總統「挖我祖墳天打雷劈」。他問,當祖墳被挖去了,要他們有何顏面能夠面對列祖列宗?

邊佳蘭當地抗議民眾孫秀彬老師哽咽地說,她是以1個母親的身分說話,她只希望孩子能夠健康成長,國光石化一旦在邊佳蘭設廠,當地4千多名居民將成遺民,孩子的成長過程也將與工廠、汙染為伍。

田秋堇則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台灣會造成的健康危害、海洋污染,在馬來西亞也一樣會發生,她請台灣保衛彰化大城濕地的民眾也一起保衛邊佳蘭,並嚴正要求投資國光石化的官股,台灣中油立刻撤資,實現馬英九說過的世代正義、環保立國。

先前發起反國光石化彰化設廠的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這9位馬來西亞成員來台,跟他們接觸,主要希望能藉由台灣成功拒絕國光石化設廠的例子,也成功地將國光石化趕出馬來西亞。

此外,這9位馬國成員也在立委田秋堇陪同下,將給總統馬英九的陳情書送進總統府,希望不要把台灣不要的高汙染產業設廠在馬來西亞。陳情書中指出,台灣六輕造成的惡果舉世皆知,在台灣人民的大力反對下,最後成功阻擋國光石化開發案在彰化設廠。但是如今這項台灣不要的高汙染產業將進駐馬來西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