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30花壇鄉三家段土石方資源堆置場開發計畫說明會

2023-11-30 10:52

花壇鄉三家段土石方資源堆置場開發計畫說明會

 

發言意見

2023/11/30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


開發單位: 日興砂石業有限公司 開發單位聯絡人姓名: 李坤隆 聯絡人電話: (04)223104198 EMAIL: glc2553@yahoo.com.tw

 

一、             面對極端氣候全球暖化問題,本案開發自然環境本身就屬於高度災害區,因此本會極力反對彰化的八卦聖山開採砂石、填埋任何廢棄物!!

二、             本開發案位於彰化縣花壇鄉三家段272地號 24.01514,120.60041等46筆土地範圍,面積約20.228775公頃,利用申請區既有之谷地地形作為土石方資源堆置場使用,本場區規劃之總填埋容量約298萬立方公尺,年轉運量為30萬立方公尺。是與2021年申請「彰化漢特太陽能發電廠」開發案的位置一致,彰化縣政府王惠美縣長當時是以「開發場址『非位屬上開國土計畫建議優先區位』、『屬山坡地保育區林業用地』、『台灣重要野鳥棲地』、『石虎重要棲地』駁回申請。而本案除了後續堆置場結束後,上面是可以依法繼續開發使用,當然也包括光電開發案,對環境影響更大,縣府更無理由接受開發,請業者共同守護八卦山的水土自然環境立即撤案。

三、             請問本案如何有效具體可行,可以避免影響『屬山坡地保育區林業用地』、『台灣重要野鳥棲地』、『石虎重要棲地』?。

四、             本案位於山崩地滑區,開發案將大量砍伐樹木達20公頃以上,現況有許多樹木抓住土壤可以避免山崩土石。

五、             本案開發行為依據的法律之一《彰化縣營建剩餘土石方管理自治》第四章;依法還可以轉運、拌合加工、鍛燒處理、再利用以及混合物資源分類處理,但是內文並未針對這些詳述說明,請確保不會有這些。

六、             本案開發行為依據的法律之一《營建剩餘土石方處理方案》第肆條第一項第二、三、七、八款等:依法肆、收容處理場所設置與管理方針,的第八款(八)土資場如具有填埋功能者,其興辦事業計畫應包括再利用計畫,依計畫完成使用檢查核可後,於終止使用時,應先覆蓋五十公分以之土壤,以利植生綠化,並得依其再利用計畫依法申請設置遊憩遊樂設施、汽車教練場、停車場、文化、教育、宗教、社會福利 衛生、行政、公共設施、公用設備、低密度開發社區等使用,其須辦理用地變更者循區域計畫、都市計畫法定程序辦理。請確保本案開發爾後保證絕對不會申請設置遊憩遊樂設施、汽車教練場、停車場、文化、教育、宗教、社會福利 衛生、行政、公共設施、公用設備、低密度開發社區等使用,如果要應說明清楚後續的使用,否則應該作為永久封閉場所。

七、             根據花壇鄉三家段土石方資源堆置場開發案環境影響說明書,開發行為位於花壇鄉三家段的46筆土地使用面積202,287平方公尺都是屬於山坡地保育區,其中22筆是花壇鄉長顧勝敏持有69,254平方公尺佔34.2%,有3筆18594平方公尺是國有財產署佔9.19%;對於本案開發案,請問國有財產署的意見是甚麼?請問花壇鄉長對於八卦山自然生態的保育立場及意見是甚麼?請問其他地主的意見又是甚麼?應詳列清楚。

八、             從2012年至今的GOOLE EARTH空拍照顯示,這裡有超過10%土地是水淹的低窪地,且約有5%是長年有水潮濕環境。從資料判讀上,本區位於河道的泛洪易淹區,又本人現場現勘顯示,這裡的土壤屬於高透水性同時地質鬆散的砂石地,極端氣候的強降雨事件,勢必影響這裡的排洪,請問本案把河道填埋對於排洪的影響及如何把原本的水導引到哪裡?應評估清楚。

九、             本案屬於砂石地,透水性非常高,請問掩埋場的廢水及雨都容易入滲到地下水層,請問是如何避免,並確保保證絕不會有掩埋場的任何一滴廢水入滲到地下水層?有哪些具體可行做法?。

十、              本案屬於山崩地滑區,從上到下都有一個帶狀的山崩地滑區,範圍超過10%,加上本案距離彰化斷層約2公里,本案是地質相當敏感脆弱的環境,請問發生地震五級以上十,是如何有效具體可行的措施可以避免山崩地滑發生?。 又若地震又強降雨發生的同時,請問是如何有效具體可行避免滑山、走山、山崩等事故發生,避免可能影響的範圍以外地區,請問這些意外災害會投保嗎?。

十一、      我國的土資場違規紀錄非常多,且花壇及八卦山區就有多處違規偷到問題,這些亂源就是來自土資場、再利用場,且防不慎防,會違規就是會違規,時常發生且常常違法

十二、      本案日興砂石業有限公司負責人是顧金土先生,根據” 臺灣高等法院臺中分院96.03.29.九十五年度上訴字第1559號刑事判決” https://taiwanopendata.com/law/X51YHvtJA6orX3425L2yqY407.html ,請問如何有效具體可行的措施,可以避免未來發生類似的違法?。

十三、      請問現行法規有關掩埋處理廢棄物的掩埋、監測等等都過於寬鬆,是如何確保不會有任何的汙染物質進到土壤?

十四、       我國及彰化境內有許多土資場,還發生廢棄物亂倒是執法不章,更是偷倒廢棄物的違法者的問題,根本就不是土資場不夠用,請不要破壞八卦山的山土水林好風水,請一起守護八卦聖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