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3中能離岸風力發電開發計畫環境監督小組第三次會議

2023-11-03 10:55

中能離岸風力發電開發計畫環境監督小組第三次會議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 施月英2023/11/03

 

1、    監督會議建議每季召開一次。

2、    監督會議建議臉書網路直播,讓民眾可以線上參與。

3、    建議邀請關心離岸風電團體列席參加:例如彰化區漁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漁民權益暨環境永續中心。

4、    查改組前的環境署督察總隊於:112年3月24日第29號機組基礎打樁期間,部分觀察船未全程巡航,與本案環境影響說明書(第2次變更)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P.4-9所載「...規劃4名鯨豚觀察員於安裝船同時監看,並視現場狀況而機動調整至最佳觀測位置;另4名鯨豚觀察員於2艘觀測船同時監看,2 艘觀察船採順時鐘或逆時鐘方式巡航...」不符。違反環境影響評估法第17條,罰鍰新臺幣400,000元整,處環境講習2小時整。 請問違規事項後續是如何改善?。

5、    基樁重金屬腐蝕監測計畫:風機基樁已經全數完工,建議基樁重金屬溶出,後續進行長期監測研究調查。從 107年,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委託弘光科技大學執行 離岸風機基樁與金屬構件腐蝕防治之研究 計劃案-https://www.grb.gov.tw/search/planDetail?id=12608825 ,期末報告內容,顯示基樁重金屬溶出問題很嚴重,尤其是彰化海域,建議後續進行相關監測計畫。

6、    彰化沿海今年嚴重的綠藻發生影響牡蠣生長,對此貴公司有無相關研究經費投入,或改善費用海域環境劣化的經費挹注?。又縣府於去年6月邀請彰化離岸風電業者討論疑似風電施工導致海域高濁水度的泥沙卡牡蠣,導致牡蠣大量死亡,請問後續若繼續開發新風場,是否願意投入更多經費,進行即時海域水質的濁度及硫氧化物之監測?

7、    P5,請問31部風機,相較於彰芳與西島風場,是比較不整齊不規則排列方式主要是考量甚麼原因?。又海纜於風場外側的北邊為何是大轉彎,不是拉直?

8、    P7,海域工程打樁:請問3/24開始第一座水下基礎打樁,至10/1完成全數31座,請問打樁最快一根樁,需要多久時間? 打樁最難克服的是甚麼問題?。這風場位於濁水溪正出海口,地質應屬於鬆軟,請問是否發生過滑樁事件?。

9、    P7,海域工程HDD海纜鋪設:請問HDD施工於土地下的深度是多少距離堤防前後又是多長?為何陸域到風場之間的海纜,不用HDD施工的原因是甚麼?。請問有無本風場實際執行HDD的動態工程影像可以提供或放映。

10、                P5,7,海域工程輸出及陣列海纜鋪設:請問書書海纜鋪設是否已經全數完工?(時程表,顯示已經完成作業)為何還要持續進行埋深作業?,又何謂深埋作業?。請問輸出海纜和陣列海纜鋪設到地底下的深度有無差異性,又是多少?四條輸出海纜是緊靠在一起,或彼此有固定多少距離的間距,以避免過熱?。請問有無本風場實際執行海纜鋪設的動態工程影像可以提供或放映。

11、                P8,陸域設施、P10亞太維運中心:建議廣植樹木增加綠美化,植物的種類數量應多樣性。公共停車場建議增設太陽能光電板。

12、                P16,與漁會已達成漁業補償協議共識:請問有那些共識?。

13、                P16,成立近岸永續發展基金回饋地方:請問這和彰芳、西島風場所提的彰化縣沿海鄉鎮特別基金有何不同或相同之處?。基金有多少固定資金?,預計維持多少運作時間?。

14、                P26-27,鳥類飛行雷達監測:請問鳥類紀錄以夜間活動較多,請問這些鳥類的飛行高度大多是多少,飛行行為顯示是遷徙或覓食?。族群數量最多的前三名鳥種?。彰化海岸是鷸鴴科水鳥重要棲息地,尤其是過境期間大量群飛的水鳥可能易受風機影響,以及每年數有萬隻的保育類灰面鷲過境八卦山,期間部分鷹群從濁水溪口出海再沿海岸線北返,建議引進國外候鳥遷徙預測模式軟件,作為後續評估春秋過境期風機降轉、或停轉機制。

15、                P28鳥類繫放:全球關注的保育類黑面琵鷺,後續營運期間建議增加黑面琵鷺的繫放研究,本風場的東側濁水溪口及大城鄉有約200隻黑面琵鷺度冬。黑面琵鷺的保育是全球關注的明星物種,不能忽視。

16、                海域魚類調查進行拖網調查,請提供風場內環評至今最後一次調查的海域底棲生物調查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