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行經地層下陷區 安全一大隱憂

2015-02-02 12:20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289714?NEENO=289714

 

高鐵行經地層下陷區 安全一大隱憂

晚間新聞
2015-02-02
A-A+
 
其實高鐵還有一個問題,就是中部沿線行經的彰化溪州,雲林虎尾、還有土庫這些地方都是有嚴重的地層下陷問題,對高鐵行車安全,是一大隱憂。如今、預定在今年七月通車的彰化跟雲林新站,雖然政府已經逐步查封了沿線的深水井,禁止抽取地下水,不過由於高鐵沿線周邊三公里之內的新建物,沒有加以管制,還是令人擔心。

這裡是新建的彰化高鐵站,施工接近尾聲,一旦完成驗收,民國104年就可通車。不過根據水利署資料,高鐵彰化雲林路段,或是雲林虎尾的新站體都是地層下陷區。

==台灣生態學會雲林工作站 主任 陳清圳==
萬一它兩個基樁之間
下降的速率不對等
就會產生脫軌的問題

減緩地層下陷衝擊,高鐵進行展柱支承墊的調整工程,而檢討原因,高鐵沿線的水井,被認為是地盤沉陷的主因。

==雲林土庫農民 林銘地==
為什麼現在每個農民都要打井
就是因為水沒供應到我們這邊

為救高鐵,政府封水利會和自來水的深水井,卻忽略了高鐵沿線的建物管制。溪州鄉民抗議當地「彰南產業園區」的開發,將加劇溪州鄉的地層下陷,危及鄰近高鐵行車安全。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總幹事 施月英==
依法劃設的話
(溪州)它是屬於
嚴重地層下陷管制區
依法是不能引進
那些高耗水產業進來

==前政務委員兼公共工程會 主委 李鴻源==
(高鐵特定區)不是不要開發
你要開發可以
你要用輕質骨材
你的建築料都要管制

挽救高鐵下陷,民間團體認為,工業用的深水井得先全面清查。未來審核新工廠的設立,也要把水源納入考量,不要再讓工業區設置在地層下陷嚴重的區域。

記者 錢志偉 葉鎮中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