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天燃燒稻草 擬降罰金

2017-07-01 20:50

https://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478768

 

露天燃燒稻草 擬降罰金
  2017/7/1 | 作者: | 點閱次數:412 | 環保列印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本報台北訊】現在正值一期稻作收割期間,雲嘉南地區收割完畢後,農民紛紛開始燒田、燒稻草。環保署認為,現行空汙法針對露天燃燒稻草開罰五千至十萬元太重,已預告修法降為一千二百至十萬元,讓第一線執法人員「罰得下去」,希望本會期進入立法院通過實施,但環保團體認為這種修法根本是迫於民代壓力。

環保署統計,今年一到六月,全國通報稽查二千三百三十八件露天燃燒,但僅裁罰五十七件。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批評,若是一次罰五千元,可能燒之前會考慮一下,但若只罰一千二百元,當然放心大膽的燒。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鴻德強調,露天燃燒是行為罰,也就是要看到行為人「點火」才算違規,加上農民是弱勢,執法人員常會罰不下去,此次修法降低為一千二百元,但第二次再被抓到就罰二千四百元,「一旦開罰單,就會有警惕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