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爐渣填海造陸?彰縣環團控官瀆職

2013-06-29 11:56

電爐渣填海造陸?彰縣環團控官瀆職

〔自由時報記者顏宏駿、湯世名、吳為恭/彰化報導〕經濟部在彰濱工業區線西區的西三區以煤灰填海造陸,彰化縣環保團體質疑這些填土來源不單純,且含有戴奧辛及重金屬,成分將滲透污染地下水源,嚴重衝擊彰化縣沿海飲用水安全,他們要求經濟部停止不當開發,昨天並赴彰化地檢署控告彰化縣環保局長劉玉平瀆職。

該工程從民國一○一年七月展開,預計明年一月廿九日完工,施工單位為經濟部轄下的台電公司,工程以抽砂填海的方式造陸,環保團體「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團長張淑芬表示,工程單位預計在三九.二公頃的土地掩埋二三一○噸煤灰,針對該工程,九十九年環保署環境差異影響評估報告書僅通過掩埋煤灰,但她們今年初在工地現場發現許多高污染的電爐渣。

批工程違法 促檢方介入調查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吳麗慧表示,電爐渣至今未獲經濟部掩埋許可,她們質疑,工程單位「狸貓換太子」,用高污染的電爐渣替換煤灰。吳麗慧還說,彰濱工業區周邊有多家中小型的鋼鐵廠,煉製鋼鐵的過程會產生電爐渣,這是廠家最頭痛的廢棄物,平均一公噸的處理成本達二、三萬元,她們懷疑廠家的電爐渣已透過管道載運至前述工地現場掩埋,她們質疑有人從中獲取暴利,這部分需要檢方介入調查。

吳麗慧說,工地現場圍起柵欄,難以進入,她們日前好不容易進入內部取得填土,送環保署認可的檢驗公司化驗,結果每一公斤的樣土驗出含重金屬「鋅」八四六○毫克,超出標準值二○○○毫克甚多。

吳麗慧指出,經濟部的工程已違法,造成污染,但彰化縣環保局身為監督機關卻沒有開罰,也未做進一步的檢驗,局長劉玉平有瀆職之嫌。

對於彰濱工業區地下水源的污染,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林慧美表示,彰濱地下水遭污染已是不爭的事實,如今再加上新填陸地的污染,將是毒上加毒。她說,經濟部工業局在當地設置二十七處的地下水監測井,從九十九年至一○一年的監測資料顯示,地下水含有致癌物「砷」,含量超出飲用水標準七倍,「錳」超出百倍,「鐵」超過三十倍,「氯」超過六十倍,這些被重金屬污染的地下水,都可能間接成為沿海居民的飲用水。

昨天記者實地走訪,當地養殖業痛批政府單位任意傾倒有毒事業廢棄物,讓他們養殖的文蛤、牡蠣都出現受害危機。漁民表示,政府單位不但無視於潛藏的危害,仍執意要在此施工傾倒有毒事業廢棄物填海,令人憂心當地以後養殖的文蛤、牡蠣恐將全數遭到污染,造成漁民與消費者受害。

環局長挨告 指管轄權屬環署

對於環保團體控告環保局長劉玉平一事,劉玉平昨天表示,煤灰填海造陸已經環評通過,監督管轄權屬於環保署,環保署也去採樣,若台電填海物質違反環評核准的煤灰以外的物質,將由環保署對台電開罰並勒令台電清除,所以,環保團體告他是告錯對象,但他可以體諒環團關心地方的心情。

劉玉平指出,台電所填到底是不是煤灰,肉眼是看不出來的,並非如環團所認為的塊狀就不是煤灰,還是要以環保署的檢驗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