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新聞專題報導> 電業法吵什麼?先看「新能源 能不能」

2016-09-27 14:03

https://www.daai.tv/daai-web/news/topic.php?id=983401

 

電業法吵什麼?先看「新能源 能不能」
 
 
 
 
00:00
 
 
 
 
 
 
00:00
 
 
 
 
 
  •  
  •  
 
2013年年底,核一廠一號機在執行燃料填換作業時,出了意外,停爐檢修;而核二廠二號機在今年五月歲休完就跳機,這兩座反應爐因為事故,被政府勒令不准運轉,台灣因而出現總電量5.5%的核能缺口,目前暫時由台中火力發電廠,增加燃煤功率,彌補台灣電力不足部分,因此這兩年,國內的尖峰電力,相當吃緊。在電能不足困境下,國際大廠Google進入彰濱工業區,設置全亞洲最大的資料處理中心,而另一個高耗能、高耗水的外國企業Apple,也打算進軍台灣設廠。雖然國際大廠為了企業形象,要向台電購買「綠電」,但事實上,台灣的電力系統,都是火力、核能和再生能源的混合電力,根本沒有所謂的「純綠電」,也因此學者質疑:國際大廠在台耗費的電力,其實大多數是全台灣人犧牲健康,燃燒生煤換來的寶貴資源。今天的「新能源、能不能」專題,除了探討這個議題,還要帶您了解:新政府未來非核家園的推動,以及再生能源比率的大幅增加。 

記者 張澤人:「記者背後的這棟巨大建築物,就是Google在台灣的資料處理中心,占地15公頃,總投資金額超過,新台幣190億元,是亞洲規模最大的資料處理中心。」 

資料處理中心、二十四小時全天運轉的機組,需要龐大的電力。 

彰化縣政府產業發展科長 陳駿瑜:「他們(Google)也是朝向,使用綠能,綠電為目標,這是他們希望說,不要去使用這種,可能有汙染性的電力來源,像火力發電等等。」 

由於Google不打算自己興建綠能電廠,這種高耗能、高耗水的科技產業,為了企業形象,轉而向台電、購買比較昂貴的「綠電」,但最近發現,台電標榜的「綠電」,根本不夠綠。 

台電再生能源處長 陳一成:「現在電力公司的電裡面,也有核能,也有火力(發電),就不是他(Google)想要的,所以他想說他要純的(綠電)。」 

台電的電力,來自燃煤、燃氣、核能、水力、風能和太陽能,最後全用在同一套電網,沒有真正的綠電,因此、國際大廠在台灣用掉的電,大多來自火力和核能。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 莊秉潔:「在台灣這個階段來講,其實沒有必要鼓勵,去引進這些產業,它對就業來講,幫忙不大 
它又會用掉我們台灣,很珍貴的綠能。」 

外國企業、相繼來台設廠耗電,最近傳出,Apple大廠,相中彰化的中科二林園區。 

記者 張澤人:「這裡是中科的二林園區,透過鏡頭您可以看到,雜草叢生,在記者背後,看不到任何一家廠商,因為占地632公頃的,工業園區裡面,目前只有一家廠商進駐。」 

中科二林園區、在2009年通過環評,成為「工業預定地」,但後來遭到環團和居民抗議,園區進入二次環評。 

彰化縣政府產業發展科長 陳駿瑜:「雖然還沒有通過(環評),可是已經供通過申請,要進駐的廠商,已經有大概18家。」 

預計明年將通過二階環評,到時候Apple可能在這裡設廠。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 施月英:「其實這是砂質地,所以它透水性,本來就很高了,它每年都在地層下陷。」 

記者 張澤人:「土質鬆軟,這裡是中科二林園區的地面,出現了這麼大的裂縫,未來高耗水,高耗能的產業進駐之後,持續抽取地下水,會不會出現更大的危機。」 

台灣生態學會顧問 張豐年:「這種高科技產業,要受到節制的機率,應該要更高一點。」 

科技產業是耗電大宗,國際和本土企業耗能多,加上遇到台灣供電量不足困境,核一廠和核二廠兩部反應爐,這兩年內、陸續發生事故停機後,就不被政府允許重新運轉。 

台中發電廠長 賴如椿:「這兩部機的容量,加起來高達(台灣總電量)5.5%,所以說這樣的一個供電缺口,必須整個責任,都得要由我們台中電廠來扛。」 

增加燃煤運轉,空汙跟著升高,總算讓國內尖峰用電量、不致於匱乏。但就算這樣,今年夏天,仍然多次供電吃緊。 

本地的電力不足,加上國外的吃電怪獸進來,為了不限電、影響民生,火力電廠、加強運轉。 

中興大學資管系教授 許志義:「我們的電價,這麼的便宜,實際上這個電價,是拿整體社會民眾的健康,在補貼化石能源。」 

去年,台灣的電力百分比:火力發電76.1,核能14.1,再生能源只占總量的4.2。細分的話,再生能源的風力發電,占0.7%,太陽能發電0.4%,發電比率很低。 

礦產和石油蘊藏的角度,台灣資源匱乏,但從風力和太陽能觀點,優勢遠遠超過日本、韓國和德國。這些國家能大幅發展綠能,為什麼台灣不能?於是、政府一面推動非核家園,一面大量增加再生能源。 

台電再生能源處長 陳一成:「綠電它是乾淨的電,它可以(民間)直接就來賣,它還是要有一個法(規),來讓國內綠電,買賣總要有個依循。」 

政府將鼓勵國內外企業、發展綠能,讓電力自產自用,還能賣電、增加利潤,而如何打造乾淨的綠電城市,明天帶您了解:台灣得天獨厚的風場環境,未來10年,西部沿海將興建500座的離岸風機,讓取之不盡的風能,成為用之不竭的電力。 

採訪撰稿:張澤人 
拍攝剪輯:廖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