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機影響白海豚生存 環團籲:綠電不要變血色電力

2017-11-22 17:45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261078

 

離岸風機影響白海豚生存 環團籲:綠電不要變血色電力


 
2017-11-22 11:57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位於彰化外海、緊鄰白海豚棲息地,台電的「離岸風力發電第二期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今進行環評專案小組第二次審查,同時間環團也在凱道舉辦記者會,以血染白海豚為主題,批評政府一心發展離岸風電,對白海豚生存有很大威脅,環評審查根本只是「橡皮圖章」。

  • 環團呼籲不要讓綠電變成血色電力。(記者楊綿傑攝)

    環團呼籲不要讓綠電變成血色電力。(記者楊綿傑攝)

台灣特有亞種-台灣白海豚已瀕臨絕種,但今年發生2起白海豚擱淺事件,且平均每年就有1隻死亡,而台灣目前積極發展離岸風電,也讓環團憂心,緊接而來大規模離岸風機的架設,包括棲地干擾、水下噪音等問題,會造成白海豚生存更加緊迫,因此選擇在總統府前擺出白海豚娃娃,並以紅墨水滴在娃娃身上,象徵綠電成為一種血色電力。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感嘆,過去10幾年來都一直在倡議必須保護瀕臨滅絕的白海豚,但遲遲未見實質作為,而離岸風電計畫越來越多,在開發前也沒有考慮白海豚生存問題,從政府到企業似乎沒人關心這個問題。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認為,風機開發將影響魚場,插滿風機的海岸會讓魚無處可住,進一步導致白海豚的食物消失,加速白海豚滅絕。她更指,包括台電跟福海的離岸風機示範場都在白海豚重要棲地內,此外更有部分開發案緊貼白海豚重要棲地廊道,這些全都違反離岸風電政策環評中「先遠岸後近岸」的結論,這非真正的綠電,而是血色電力。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陳秉亨也說,針對離岸風電開發,政府應該投入完整的保育措施,創造綠能、保育、漁民三者皆贏,才會受到國際肯定。反之,如果因為離岸風機開發造成白海豚滅絕,將會是史上首起再生能源讓物種滅絕的惡例。

保護白海豚的倡議也受到國際NGO的矚目,「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的「鯨豚小組」主席在今年10月召開的「第22屆海洋哺乳動物學雙年會」中也特別指出「台灣白海豚需要世界的關注」,並獲得多達122位國際學者連署的聲明。聲明中指出,台灣白海豚族群數量極度瀕危,環評會議以「暫時聽力受損」的噪音值作為評估標準是不夠;離岸風電應考慮浮動式風力發電技術;離岸風電不只是工程對棲地的影響,也可能改變漁民的漁業行為,增加白海豚誤捕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