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燒紙錢 彰縣今年622公噸

2013-08-14 22:55
集中燒紙錢 彰縣今年622公噸

 

鹿港城隍廟前天普渡,有8公噸冥紙,全數由環保局送至溪州焚化爐燃燒。
記者郭宣彣/攝影
彰化縣環保局推廣中元節集中燒紙錢,數量從7年前89公噸,今年達到622公噸,整體數量增加,但加入寺廟卻不多,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說,集中燒紙錢可大幅減少焚燒紙錢的汙染,但民間習俗不容易接受,環保局得加強推廣,才能讓好政策落實。

環保局統計,彰化縣立案寺廟共781座,497座有焚燒金紙,卻只有19座願意配合集中燒紙錢。北斗鎮奠安宮主委陳在表示,鄉下民眾認為,焚化爐是焚燒垃圾,用來燒紙錢給兄弟不夠誠意,所以都不願將紙錢交給環保局集中處理。

伸港鄉福安宮主任委員曾水松說,農曆七月初一、十三與農曆八月初一普度儀式,紙錢會運到租用的焚燒場「才有效力」。

員林鎮公所主秘賴致富說,員林鎮三處公墓全面封爐,禁止在納骨塔焚燒紙錢,改集中運送焚化爐處理,去年集中處理的紙錢共45.29公噸,今年達60公噸,鎮民逐漸接受。

鹿港城隍廟11日普度,主委施永傳說,今年有902張供桌,也帶來8噸紙錢量,部分由環保金爐處理,大部分運載至溪州焚化爐集中焚燒。

鹿港地藏王廟改用環保紙錢,總幹事林慧娟說,他們也鼓勵信徒改捐糧或香油錢,幫助弱勢代替紙錢焚燒,讓中元普度更具有意義。

縣內26鄉鎮市,彰化市等14鄉鎮市加入集中焚燒計畫,仍有12鄉鎮不願意加入。環保局計畫免費供應普度文書,給寺廟、機關團體和民眾貼在紙錢上,放進焚化廠焚燒前,有法師做淨爐等宗教儀式,希望藉由全面的推廣,改變民眾對焚燒紙錢的作法,讓普度的精神能夠傳承,但作法上更環保,減少對環境的汙染。

寺廟如果願意參加紙錢集中焚燒計畫,可洽環保局(04)7119356。

【2013/08/13 聯合報】https://udn.com/



全文網址: 集中燒紙錢 彰縣今年622公噸 | 中彰投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DOMESTIC/DOM4/8092630.shtml#ixzz2czcY9FI5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