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六輕保孩童健康 政院拍板許厝國小遷校

2016-08-30 17:06

https://e-info.org.tw/node/117903

 

遠離六輕保孩童健康 政院拍板許厝國小遷校

文字大小
 195  1 <span class="st_blogger_hcount' st_url=" http:="" e-info.org.tw="" node="" 117903"="" st_title="遠離六輕保孩童健康 政院拍板許厝國小遷校" st_processed="yes">Share1 
 
 
本報2016年8月22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下周一即將開學,鄰近台塑六輕僅900公尺的許厝孩童該到哪上課?今(22日)早,衛福部針對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成果提前召開審查會議,確認學童尿液中硫代二乙酸(TDGA)濃度,隨著距離石化區越遠,下降趨勢越明顯。故行政院定案,將許厝分校學童遷校至豐榮國小上課。

參與國衛院許厝學童調查的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表示,目前政府的作為只是第一步,之後應再擴大調查範圍。而立委黃國昌更指責,台塑應先停工,直到提出可接受的賠償跟解決方案。

針對這些指控,台塑回應指出TDGA有多元來源,不能全歸因於台塑的氯乙烯(VCM),政府若強制師生遷回校本部,將再次造成學童生理、心理上的二次傷害。

立委黃國昌 攝影:陳文姿

立委黃國昌認為,遷校不能治本,台塑應先停工,直到提出一個可接受的賠償跟解決方案。 攝影:陳文姿

最新研究報告證實  六輕污染影響孩童健康

2013年9月,學童搬到許厝新校,國衛院於同期開始展開六輕石化工業區對附近學童健康影響的研究,結果顯示,許厝分校學童尿液中TDGA濃度有高於其他四校之現象。2014年9月,學童暫時搬回橋頭分校。不過,因家長力主遷回新校,2015年9月,學童再度回到許厝新校。今年9月開學在即,學童該在哪裡上課,再度成為焦點。

6月,國衛院的最新報告顯示,返回離石化區約5.5公里的橋頭國小本校後,學童在學期中的尿液篩檢顯示TDGA濃度下降了約20%。

而衛福部今日進行報告審查,鑒於TDGA濃度隨著距離六輕越遠而下降之趨勢明顯,建議許厝分校遷校。行政院也隨即發布新聞稿,定調將許厝分校遷校至豐榮國小。

為進一步證實,衛福部也提出全台灣一般兒童尿液中TDGA背景值之調查結果。結果也顯示許厝分校學童的尿液中TDGA遠高於其他一般學童。

台大醫學教育暨生醫倫理學科暨研究所教授蔡甫昌表示,不解家長先前為何決定要返回許厝分校,希望更清楚的資訊公布後,家長能做出更好的決定。同時他也呼籲產業發展要以不傷害民眾與環境為原則。

國衛院「六輕石化工業區對附近學童健康影響」研究計畫時程。資料來源:衛福部

國衛院「六輕石化工業區對附近學童健康影響」研究計畫時程。資料來源:衛福部

許校學童102-104年尿液TDGA連續三次追蹤檢測 (搬遷前後) 資料來源:衛福部

許厝學童102-104年尿液TDGA連續三次追蹤檢測 (搬遷前後)。顯示出距離台塑越遠,尿液中的TDGA濃度下降。資料來源:衛福部

台灣一般兒童與許厝分校學童TDGA (μg/g creatinine) 之差異分析 資料來源:衛福部

台灣一般兒童與許厝分校學童TDGA(μg/g creatinine) 之差異分析。資料來源:衛福部

政院決議遷校   立委、環團:治標不治本

對於政府的決定,今早原定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讓許厝國小遷校的詹長權與多位兒科醫師、民間環團表示肯定,但也認為應進一步從根本解決六輕污染。

詹長權表示,並非讓許厝分校遷校,問題就解決了。應進一步釐清當地社區居民,甚至彰化、雲林受影響的程度。彰化環保聯盟執行秘書吳慧君表示,遷校僅是治標,仍得關閉六輕污染源才是治本之道。

立委黃國昌則表示,新政府有進步,但僅是「進步一點點」。除了許厝分校外,其他受污染區域仍懸而未解。黃國昌認為,台塑在提出可讓居民接受的賠償、改善、遷廠方案之前,應立即停止營運,不應拿人民納稅錢為台塑擦屁股。

醫師、環團、立委、學者共同呼籲許厝遷校。攝影:陳文姿

醫師、環團、立委、學者共同呼籲許厝遷校。攝影:陳文姿

許厝分校距離六輕僅900公尺,詹長權教授解釋研究背景與結果。攝影:陳文姿

許厝分校距離六輕僅900公尺,詹長權教授解釋研究背景與結果。攝影:陳文姿。

台塑:研究尚無定論,建議直接監測氯乙烯

面對指控,台塑企業則回應,此案尚未釐清爭議,不應貿然將問題指向六輕。首先,是TDGA來源多元,不一定來自氯乙烯(VCM),與其用TDGA推斷是台塑犯錯,不如直接監測VCM數值。因為根據監測,目前測值均低於0.24ppb,遠低於六輕周界應低於200ppb的標準。

台塑認為,本初期研究報告尚無定論,強制師生再遷回校本部,將對學童造成生理及心理的二次傷害。台塑建議召開國際委員會,同時組成「專家小組」執行VCM專案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