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棄置廢土獲利2億 清運業者等63人遭起訴【更新】

2023-11-01 14:18

news.pts.org.tw/article/664529

<iframe width="560" height="315"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2jfn624eisY?si=hBQxcLQmTdiiNEXL" title="YouTube video player" frameborder="0" allow="accelerometer; autoplay; clipboard-write; encrypted-media; gyroscope; picture-in-picture; web-share" allowfullscreen></iframe>

 

 

違法棄置廢土獲利2億 清運業者等63人遭起訴【更新】

陳冠勳 陳昌維/台北報導
發布時間:  更新時間:
台北市土方公會前理事長,在任職期間涉嫌跟土資場和車隊共謀,在標下南港1處土石清運工程後,把北部的廢土運往中南部郊區棄置,1年多來賺取將近2億元暴利,經過檢方偵辦後,今年全案偵結,依違反《廢棄物處理法》等罪嫌,起訴清運業者等多達63人。

一輛輛貨櫃車停靠在路面,半夜不睡覺,載著滿滿砂石,從台北一路往南跑,趁夜晚無人煙,偷偷把廢土朝偏僻地區倒,1年多來,棄置的土方高達15萬立方米。

涉案人一個個被移送,連台北市土方公會都淪陷,走在最前頭的就是時任理事長王建翔,承攬南港1處大型工程廢土清運,涉嫌指示司機載往雲嘉南等地,非法棄置回填,包含他在內多達63人,檢方1日提起公訴。

士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張志明表示,「自109年11月起至111年1月間,以「北土南運」方式非法棄土,業經偵查終結,依法將63名被告依法提起公訴,並請求法院對業者等主嫌從重量刑。」

檢方查出,業者用每立方米900元價格標得清運工程,花了一些錢疏通土資場,叫對方假意配合,再與車隊勾結運往中南部濫倒,大賺黑心錢。初估不法獲利高達1.9億元,只見用違法手段賺暴利,對環境來說更是一大傷害。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這些廢棄物通常屬於事業廢棄物,廢棄物裡面可能會有一些重金屬、有機污泥啊,還有治癌物質,或是揮發性的有機物質,都是會影響到人體的健康。」

隨意亂倒廢棄物,不僅可能會對環境造成嚴重破壞,環團也表示,若農地有在種植食物,民眾把它吃下肚,更會對食安產生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