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行爆推擠衝突 環團:彰縣長應拒發燃煤許可

2016-10-11 15:18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829450

遊行爆推擠衝突 環團:彰縣長應拒發燃煤許可

群眾和學生試圖衝進縣府中庭,卻被警察人牆擋在門外,群眾火大了。(記者張聰秋攝)

2016-09-18  14:13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要求彰化縣政府拒發台化燃煤許可證的千人遊行活動,距達遊行終點站縣府廣場時,因縣長魏明谷出現解釋立場,但不被台下環團接受,轉身走進縣府中庭時,學生與群眾緊跟在後高喊「縣長不要走!縣長表態給答案!」,卻被警察人牆擋在門外,雙方因此發生肢體拉扯衝突,場面火爆,氣氛緊張。

  • 警察和群眾拉扯,各拿出手機、相機及錄影器材拍攝對方舉止。(記者張聰秋攝)

    警察和群眾拉扯,各拿出手機、相機及錄影器材拍攝對方舉止。(記者張聰秋攝)

這場遊行活動今天上午10點出發,繞行彰化市區,接近中午12時,隊伍陸續抵達終點站縣府廣場,主辦單位包含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團等多個環團,在縣府廣場架設舞台區,讓參與的政治人物和遊行隊伍代表陸續上台發言。

主持人數度用麥克風向魏明谷喊話,「魏縣長出來!」,魏明谷果真現身走上舞台發言,說明縣府依法行政的立場,不料,台下群眾聽不下去魏明谷解釋,多次插話高喊「正面回應」,魏明谷話說完轉身走下舞台,群眾看了火大,喊出「縣長不要走!」並一路緊跟在後,群眾情緒激動,企圖衝進中庭,卻被警察人牆擋在中庭門口,雙方發生推擠衝突。

彰中畢業生、大一生蕭竹均說,台化在彰化污染了4、50年了,他出生到現在,連他的家人都是空污的受害者。大學生廖崇倫說,希望縣長不要作秀,「我們不是來看作秀的!」

對於遊行活動的訴求,魏明谷表示,這次大家的訴求,縣府聽到了,縣府以照顧縣民的身體健康為主,因而,台化之前申請28次縣府加強把關退回28次,日後台化再次送件申請,縣府將邀集法律、環保等相關專家加強審查,畢竟台灣是法治的國家,要有一定的法律程序,縣府以捍衛大家的健康為主。

這場918遊行活動吸引醫師、律師、學生、居民等2、3000人走上街頭,持標語喊口號說出反對核發展延,要求關閉在彰化市中心的台化燃煤電廠的心聲,民進黨立委陳素月、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徐永明、國民黨前立委陳杰,以及彰化縣綠藍議員等也參加遊行。

台化在新聞稿回應指出,希望縣府依法行政,核發操作許可證,讓製程用蒸汽不致中斷,同仁們得以安心工作,創造出在地居民、政府、彰化廠同仁及台化公司股東4方共贏局面。

相關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