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或進二階 大城產業園區兩案併呈

2013-11-30 14:09

通過或進二階 大城產業園區兩案併呈

文字大小
 269  1 <span class="st_blogger_hcount' st_url=" http:="" e-info.org.tw="" node="" 95356"="" st_title="通過或進二階 大城產業園區兩案併呈" st_processed="yes">Share1 
 
 
本報2013年11月3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面對幾乎已成「癌症村」的彰化二林大城地區,想要追求「繁榮」、「就業」、「宜居」,經濟部提出將台糖農地改為工業區,來作為「大城鄉經濟振興方案」,希望以解決人口外移、老化嚴重、發展遲緩等狀況,但也將讓該地區的空氣污染與水資源分配再受衝擊。對此,讓在地民間團體相當不滿,但在「退回!退回!」的呼聲中,29日環保署專案小組的第三次初審做出「通過或進二階」兩案併呈的建議,送往大會作最後確認。

此案預定地位於大城鄉台糖永安農場,開發總面積約有25.61公頃,號稱將引進低耗能、低用水的地方產業,預計創作出1900個就業機會,其中約80名為非專業性勞力的工作,如清潔人員、植栽維護等。

但對關心環境與公衛在地民間團體來說,此開發案將使空氣污染、用水,甚至農地安全、地層下陷等都再造成衝擊。

彰化工業區已密佈 尚未駐滿又再設 無必要性

彰化環盟成員吳麗惠質疑,彰化為何要從農業大縣轉為工業縣?她指出,小小一個二林鎮居然要有三個工業區相當不合理,目前光是二林已有中科四期、二林精密機械,附近尚有彰濱、全興、福興、北斗、埤頭、田中、芳苑、社頭等工業區。「難道每個鄉鎮都要有一個工業區嗎?」水資源聯盟發言人陳椒華痛批,國科會與經濟部各行其是,分頭將彰化的優良農地陸續轉為工業區,簡直是「來亂」的。因此她呼籲專案小組應該退件,要求經濟部先做全面的規劃,而台糖的優良農地,本就該繼續作為農業用途、也身兼天然滯洪池的防災功能。

彰化的工業區分布

雖然開發單位表示,除了彰濱工業區,其他的鄰近的工業用地都已經不足,但彰化環盟施月英指出,除了中科四期只有一家進駐,還有95%以上的園區閒置中,從工業區的最新公告來看,尚未租售的廠房,在芳苑工業區還有2000坪,埤頭7300坪,環評委員龍世俊與馮秋霞也認為,包括這些閒暇用地,彰濱目前更有近千公頃尚未使用,應該就足以容納了,此案並無必要性可言。

獨重工業 經濟振興方案變調 反衝擊地方農漁產業

施月英指出,行政院核定彰化大城鄉的經濟振興方案,分別以「綠色造林生態旅遊」、「排水改善」、「交通建設」、「農業加值與升級」、「城鄉與農村風貌改善」、「產園區建設」六項發展社策略,如今提出工業園區來發展,根本與該地區農業特色背道而馳。水資源聯盟黏麗玉詳細指出,目前計畫所列的工業來看,除了小部分的食品業外,其他還有紡織、塑膠、製紙、化學、化工、金屬、橡膠、建材業等,施月英強調,這些都不該來,還有曾經有過污染紀錄的也都不應進駐。

而且,計畫書中提到廢水回收率48.1%,更讓彰化環盟感到不滿,施月英直說是近年所見最差勁的回收率,施月英質疑,這麼低的要求,佐以目前濁水溪、魚寮溪的水質都已經嚴重超標的情況,若再乘載這些污染,將對大城鄉的農業灌溉、地下水水質、沿海養殖業都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大城已成「癌症村」 難承受更高的PM2.5

彰化醫界聯盟楊哲明更指出,空氣污染部分不能再雪上加霜了,大城已經因為空污,成為全國癌症率最高的地區。他一再追問,去年國科會所承諾的全區空污評估的進度,認為經濟部應該一起做評估,更不該在結果出來之前再推動工業區開發計畫。

楊哲明更抨擊,在該地空品已經超標的狀況下,不應該拿彰濱工業區的排放量來進行抵換,而且計畫中提出以洗掃街的方式來降低pm2.5,雖然符合環保署現今的法規,但也在科學上證實根本沒有效果可言,他進一步提出環保署應該取消這個方式。陳椒華指出空氣監測上也有問題,為何獨漏眾人所知受六輕污染嚴重的「南風」調查,只列出北風。

環評委員龍世俊肯定pm2.5對當地的衝擊太大,更舉出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已經明確指出pm2.5是造成癌症的重大因子的新事證,她認為,應該要在環評時便進行健康風險評估才對,不能等到進行環差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