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蓋違章廠 經部擬輔導合法引爭議

2015-11-24 12:57

農地蓋違章廠 經部擬輔導合法引爭議

晚間新聞
2015-11-24
A-A+
 
國內違章工廠,非法蓋在農地的問題,非常嚴重,經濟部打算輔導業者、合法經營,環保團體今天舉行記者會、表態反對,強調工廠應該遷到工業區,另外也認為、這些長年違法的業者,應該支付汙染整治的費用、以及生態補償。

紅褐色的汙水流入農田水圳,四處擴散到農田,還有一包包廢棄物就被丟在農田旁邊,環保團體直擊,大量蓋在農田裡的未登記的違章工廠,根本光天化日汙染環境與農作物,因此經濟部說要輔導這些工廠合法,他們不贊成。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 潘正正==
持續我們過往 以全民的健康
還有我們後代子孫的利益
去餵養一群特定團體
還有特定的廠商 跟既得利益者

環保團體指出,經濟部推估全台地下違章工廠有六七萬家,現在打算規劃186個特定區,來輔導合法,但環團認為,工廠就應該到工業區去開發,更強調過去的汙染也該要求業者負責整治。

==台灣農村陣線副秘書長 陳平軒==
原來這些廠商汙染了農地
應該要要求這些廠商
繳納復育費 或是汙染整治費
來把我們的農地恢復原貌

彰化環保聯盟表示,光彰化就有6663家未登記工廠,近六成設在特定農業區,目前工廠廢水跟農田灌溉用水,根本沒有實施「灌排分離」,因此堅決反對會汙染的地下工廠、就地合法。

記者 林靜梅 陳立峰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