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汙染監測公聽會 環團抗議

2014-03-31 12:38

農地汙染監測公聽會 環團抗議

中國時報【吳敏菁╱彰化報導】

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管理基金會昨天在和美鎮舉辦「土壤污染監測標準」第4、5條修正公聽會,環保團體擔憂不當修訂,導致不肖業有取巧空間,昨天聯袂抗議,不讓公聽會開會,要求環保署當務之急是先推動灌排分離及訂定更嚴格處罰政策,不要本末倒置。

依據環保署資料,截至100年年底,累計各縣市公告為土壤污染控制場址列管之農地共2286筆、面積506.76公頃,其中以彰化縣公告的1191筆、面積303公頃最多。

昨天彰化醫療界聯盟、環保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議員尤瑞春、代表周君綾等質疑遭汙染農地,至今無法耕作,環保署理應加速推動灌排分離,如今卻還要反其道,要放寬農地、水源區及工業區之重金屬管制及監測標準。

環保署土壤及地水管理基金會表示,舉辦公聽會就是想聆聽各方意見,為保護土地做出更好的對策,修正並非一面的放寬。

但昨天抗議強烈,指出上次在彰化市召開的公聽會根本沒收到會議紀錄,質疑這樣子辦公聽會有什麼意義?不讓環保署說明,最後公聽會沒能開成,宣告流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