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精密產業 中科廢水傾向排濁水溪

2012-12-19 18:02

 

轉型精密產業 中科廢水傾向排濁水溪

 

【徐慧玲 范群宏 台北】

中科四期規畫轉型發展精密機械產業,針對廢水排放,今天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邀請國科會、環保署、農委會、水利署列席報告,原本前行政院長吳敦義承諾,中科四期廢水要做海洋放流,但現在傾向排放至濁水溪,彰化居民還是擔心廢水會滲入地下水汙染當地農作物,要求零排放。

中科四期開發轉型發展精密機械產業,朝低用水、低排放型態發展,園區整體用水量,由每日16萬噸降到2萬噸,占農業用水比例降低至0.76%,廢水放流管規畫排入濁水溪並會定期環境監測,但彰化居民還是擔心會影響到民生用水。

民進黨立委 田秋堇vs.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 施月英:「那個官員回答,我們彰化的農民,不會引濁水溪來灌溉,所以把廢水排入濁水溪,沒有問題,你當地人的看法呢,這是嚴重的錯誤,我想也可能是國科會給委員錯誤的訊息,因為它(濁水溪)位於山央,一定會補到地下水,彰化雲林農民很高的比例都抽地下水,怎麼不會影響呢。」

前行政院長吳敦義曾表示,為了降低汙染衝擊,廢水會做海洋放流,但幾經評估後,卻達成濁水溪水量多,稀釋能力比舊濁水溪高的共識,相關部會環保署、農委會、水利署都贊成排入濁水溪。

環保署長 沈世宏:「環評原來就是說,它排入濁水溪自強大橋,就是符合可以保護當地水體的,一個效果的排放,反而是如果他要排海洋放流的話,還要再做變更還要再做環評。」

對此當地居民很不滿,認為廢水應該零排放,但國科會重申成本太高無法執行。

芳苑反汙染自救會總幹事 林連宗:「因為我們贊成百分之百零排放,外國可以為什麼我們不可以,國科會提出的報告說,台灣沒有做到,台灣沒有做到就不用做嗎,國科會要幹什麼。」

國科會副主委 賀陳弘:「(你這裡的報告說零排放不可能),基本上是不可能。」

中科四期廢水排放,是否要排放到濁水溪,目前整個開發案還必須進行環境差異分析,還未完全定案,但民眾要求零排放,政府單位仍須加強與民眾溝通,避免抗爭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