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厝健康安全無共識 國健署今晚向學童家長報告

2017-02-09 13:30

https://udn.com/news/story/1/2273963

 

許厝健康安全無共識 國健署今晚向學童家長報告

2017-02-09 12:17聯合報 記者羅真╱即時報導
  •  

許厝分校遷校爭議持續延燒,環團上月才披露,六輕光在去年度就有2.5萬筆超標數據,其中262件達開罰標準,卻只被開出一張10萬元罰單,環保署表示,調查結果最快在2月底出爐。環團痛批,在此情況下,國健署不應貿然斷言健康安全風險低、以環保署監測資料討論遷校。

對此,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對於六輕超標數據一案並不清楚,本次與地方政府、家長的說明會,僅定位在「告知去年學童遷校後的健康安全風險」,由於環署在3次驗尿前皆未檢出空氣中含有氯乙烯(VCM),顯示暴露在汙染中的風險極低。國健署應家長之邀,將在今晚到雲林為居民作說明。至於是否建議遷校,尊重在地居民意願。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上月底才披露,六輕光在去年度就有2萬5111筆超標數據,達到開罰標準者有262件,但官方數據上,這些超標紀錄早已消失,且雲縣去年只開過一張10萬元罰單。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鴻德今日上午表示,本案數據繁多,最快也要到2月底才有初步調查結果。

「至少在2月底結果出爐前,國健署不能斷然相信環保署的數據可信、或斷言健康安全風險低。」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施月英指出,石化廠區周圍空氣中不只有VCM,還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多種有毒物質,六輕的400多根煙囪,只有30幾個煙囪有作即時監測,民眾還有多少有害物質的排放;除了61名學童,六輕周圍還有麥寮鄉、台西鄉、彰化大城鄉居民,彰化大城的癌率竟高達1/13,這種大範圍的汙染危害必須要有嚴謹研究、進行長期全面的探討,不能用短短3個月且在監測方法上有諸多疑點的報告對居民作出風險低的結論。

王英偉表示,資料越長期當然越豐富準確,現在已有部分檢驗資料出來,可先就現有報告清楚呈現給居民;直接監測環境中的VCM濃度,比起驗尿更能準確指出暴露在汙染的風險高低,根據環署去年10月至12月、每月監測一次孩童家中與學校空氣,其結果皆低於偵測極限、未檢出,因此表示學童暴露於VCM汙染的風險低,今晚將會把這個監測報告以及報告執行過程中可能有的限制一併告訴居民。

隔著濁水溪與六輕遙望的彰化縣大城鄉,天空有大片黑雲。圖/村民許立儀提供

隔著濁水溪與六輕遙望的彰化縣大城鄉,天空有大片黑雲。圖/村民許立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