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建彰濱資源化處理中心 居民反對、質疑強行過關

2023-11-03 13:32

news.pts.org.tw/article/665070

 

<iframe width="560" height="315"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8vyfuWKuHA8?si=OCvm64T2pR3nbZF4" title="YouTube video player" frameborder="0" allow="accelerometer; autoplay; clipboard-write; encrypted-media; gyroscope; picture-in-picture; web-share" allowfullscreen></iframe>

 

規劃建彰濱資源化處理中心 居民反對、質疑強行過關

林健生 王龍韜/彰化報導
發布時間:  更新時間:
為解決全國事業廢棄物處理設施不足以及污泥去化的問題,經濟部工業局規劃要在鹿港彰濱工業區興建資源化處理中心,遭居民強力反對。居民和環團原本打算,今(3)日在經濟部長王美花到彰化時遞交陳情書,但王美花並未現身。產業園區管理局表示,3週內會邀相關單位開會。
 

「部長,救救我們。」彰化沿海的居民和漁民來到鹿港彰濱工業區拿著陳情書,準備向經濟部長王美花陳情,但最後王美花並未出席座談會改由其他人參加,讓群眾很不滿。

居民說:「那關乎我們的性命、我們的性命耶。」

為了解決全國事業廢棄物處理設施不足以及污泥去化的問題,經濟部工業局以BOT的方式規劃在鹿港興建資源化處理中心。但當地居民反彈,認為選址沒有和地方討論且已通過環評,過程簡直是黑箱作業。

彰化反晶鼎焚化爐自救會長黃常禎表示,「選址完全都沒有溝通,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被他們暗度陳倉通過了。」

彰化鹿港鎮長許志宏指出,「草率的像闖關儀式就通過,讓我們地方覺得很驚惶,晶鼎焚化爐來到我們地方也沒跟地方說明。」

居民表示全縣9座焚化爐中位在彰濱地區就有6座,密度已經很高,加上南北都有大型汙染源,環境負荷已達上限。至於業者在今(2023)年3月遭舉報尚未取得建照就施工,環團在9月現勘,雖然業者已將地上物拆除但居民堅持一定要撤案。

彰化環保聯盟主任吳慧君分析,「有9成會處理外縣市的廢棄物,真的對我們彰化人非常不公平。」

經濟部產業園區管理局長楊伯耕認為,「晶鼎真的十惡不做該處理掉的話,大家要來評論,不能今天我來這邊講說你要撤案,我就說『好,我來幫你弄撤案』。」

經濟部允諾,3周內邀集相關單位開會討論,但環團和居民堅持前提必須朝撤案方向才有協商的必要,否則將繼續發動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