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線西地質砂多滲水性高、不適合
煤灰及轉爐石填海造陸、反對彰濱線西
填煤灰及轉爐石填海造陸、彰化縣民拒喝汙染的地下水飲用水

政府為保護彰化海岸的國家重要濕地,去年已停止彰濱工業區南側之國光石化開發案,為何經濟部還要繼續於彰濱填海造陸?而且是要以含戴奧辛及重金屬的煤灰與轉爐石填海,環保署今天召開轉爐石填海環評會議,環團於彰化、台北二地同時召開記者會,強力譴責經濟部不當開發,要求經濟部退件並停止煤灰填海汙染地下水,要求環保署停止轉爐石填海造陸審查。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有關地層滲透係數資料,疑經濟部提供不實資料。根據台灣省水利局「地下水安全出水量調查研究報告」,彰化線西滲透係數k值為1.3x10-1cm/sec;又根據成大水工試驗所或一些引用中興顧問社的報告,都有彰化線西滲透係數k值有高達10-3cm/sec數據,並沒有合乎經濟部工業局引用日本廢棄物填海滲透係數k值需低於10-5cm/sec,而且要有5公尺厚的泥質地層要求,故彰化線西地區根本不適合以煤灰及轉爐石等廢棄物填海造陸。

另外,經濟部工業局委託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的研究報告,顯示轉爐石會有Ba(鋇)、鋁、鈣、矽、錳、鎂、鐵等重金屬釋出,極可能汙染地下水;又成大的報告,該地砂佔65%、細沙佔35%,滲透係數k值卻只有10-6cm/sec並不合理。而申請開發區域還沒有施工卻已測到重金屬Ba(鋇),並有異常偏高之Na(鈉)、Si(矽),是否已有非法掩埋,要求經濟部工業局解釋。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團長張淑芬表示,彰化人喝的自來水是地下水,而且海邊的地下水位高、且砂質土壤(65%砂、35%細砂)滲水性高,一旦掩埋事業廢棄物,如何保證不汙染地下水? 今天經濟部於彰化線西地區353公頃土地上,39.2公頃土地掩埋2310噸煤灰,19.7公頃土地掩埋1616噸轉爐石,未來還可能增加,一旦得逞,彰化縣的媽媽們如何放心孩子們的飲用水安全?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表示,台中港自80年代以煤灰填海造陸以來,海域水質及底泥的重金屬,包括鎘、鎳、砷、鉛、銅、鐵、汞等都有明顯增加趨勢,顯然煤灰填海已是錯誤策略。況且美國環保署已於2010年訂新規範,新的掩埋場或煤灰處理場須有不透水層,舊場於5年緩衝期後不改善就要關場,可見煤灰不當掩埋汙染嚴重。現經濟部只以簡單海水加煤灰就填海,沒有不透水層,根本就是要毀滅台灣海洋生態。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彰化線西、崙尾有許多養殖業及漁民,經濟部要丟數千噸煤灰與轉爐石到海裡造陸,其成分含重金屬與戴奧辛,海砂滲透性極佳,誰能保證重金屬與戴奧辛不會汙染地下水並透過食物鏈再到人類肚子裡? 這些污染也將影響漁民及養殖業者生計,難道經濟部就不顧漁民生計及民眾吃的安全?

今天環團強力抗議經濟部不當填海造陸,要求經濟部停止所有彰濱不當填海開發,要求停止煤灰及轉爐石不當填海造陸,要求環評委員退回經濟部轉爐石填海開發。

新聞聯絡人: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團長 張淑芬 0911757521、047-7610518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粘主任 0972803335
台南辦公室 林小姐 06-3363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