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樹林可固岸 刻意種植卻變苦果

2013-05-27 16:31
紅樹林可固岸 刻意種植卻變苦果
 

台灣的紅樹林,位在河海交界之處,打造豐富的生命樂園,由於它們有固岸功能,政府在許多原來沒有紅樹林的海濱種植海茄苳、水筆仔等樹種,沒想到綠化的善意,現在卻演變成生態苦果,隨著時間累積,問題越演越烈。

台灣紅樹林的原生地,分佈在北部、台南與高雄的河口地帶,新竹到嘉義的海濱原來都沒有紅樹林。因為紅樹林有固岸功能,二十多年前政府陸續在這段海濱種植,沒想到,綠化的美夢變成生態惡夢,在彰化的芳苑溼地,就造成嚴重的後果。

==彰化環盟理事長 蔡嘉陽==
因為紅樹林會加速泥灘淤積 
變得更泥 很多底棲生物
沒辦法適應這麼泥的地方
會被另外一批生物替代掉
這是水門的出口
紅樹林已經把出水口堵塞

2006年開始,蔡嘉陽老師發起拔除活動,然而拔除速度追不上生長速度,2013年,再回到這片海濱,眼前的水上森林,成為燙手山芋。另外,在新竹的香山溼地,人工栽種的紅樹林,對特有種台灣招潮蟹造成威脅。

==荒野保護協會專案專員 張登凱==
紅樹林來之後
沙泥的比例完全被破壞
台灣招潮蟹喜歡乾的環境
變成泥濘 感到不舒服
慢慢就不見了

為了搶救台灣招潮蟹,荒野新竹分會採取積極的移除手段。香山溼地的紅樹林總共有132公頃,目前只移除了43公頃,平均每清除一公頃成本要36萬元,由於必須靠人力來移除,成為一場漫長的拉鋸戰。

==荒野保護協會專案專員 張登凱==
這些都是學習的過程
當時栽種完全是一種善意作為
但是因為沒有判斷爾後的發展
以香山溼地來講 花的經費
是當時栽種的好幾十倍

台灣只有少數原生紅樹林受到保護,讓許多紅樹林消失在開發之中,卻在原來沒有紅樹林的地方刻意去種植,反倒讓紅樹林成為殺手,在寧靜的海濱,形成海岸生態系的難解習題。

記者陳佳利 陳忠峰 綜合報導

(2013-05-27 19:00)  晚間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