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海豚只剩64隻 環團:流刺網是海底殺手

2017-11-16 17:53

https://udn.com/news/story/7325/2822327

白海豚只剩64隻 環團:流刺網是海底殺手

2017-11-16 14:19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即時報導
  •  

 

一隻鯨豚本月13日被人發現漂浮於大甲松柏港北防沙堤,海巡人員抵達鯨豚已死亡,鯨豚再現悲歌,讓人不得不注意以台灣為名且珍貴的台灣白海豚,農委會林務局去年公布台灣白海豚數量有64隻,但逐年減少的情況下,保育人士對白海豚未來感到不安,環保團體認為,台灣對海域監測與知識有限,加上海洋汙染漁民誤捕等,都不利白海豚生存。

台灣中西部近岸淺水區是白海豚活動範圍,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依研究白海豚七年才流失一隻,才有可能避免滅絕,但台灣幾乎每年都有白海豚受害,法令規定在白海豚主要棲息地離岸3海浬內禁止底拖網,但仍可見非法的底拖網,加上被視為海洋殺手的「流刺網」沒受到規範,受傷的鯨豚可能遭漁民拋棄,苟延殘喘。

施月英認為,彰化有大量的底棲性魚類為白海豚的食物來源,但海洋污染讓海洋漁貨減少,加上污染水質排入海,使得白海豚大都有皮膚病,多處於「體弱多病」的狀態,白海豚生育力低,若為頭一胎的哺乳小海豚可能因身體累積毒素過高,生存率極低,根本來不及長大。

國外專家建議避免讓漁具傷害白海豚是最直接的保育方式,香港有專門調查船每星期出海觀察海豚,大陸珠海一帶每年則有「休漁期」,讓遭受干擾的魚類能回來,恢復海洋生態。

施月英說,台灣對白海豚相關研究起步慢,2002年才有第一次學術研究,2008年國光石化案後才有正式研究,至今對白海豚作息和習性所知有限,加上環保署與地方政府沒有船隻,縱使有漁民過度漁撈要蒐證制止也緩不濟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