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海豚不轉彎! 環團批離岸綠電政策變血色電力

2017-11-22 17:52

https://n.yam.com/Article/20171122966403

白海豚不轉彎! 環團批離岸綠電政策變血色電力

yam蕃薯藤新聞/吳奇諺 2017.11.22 11:56
   

環團記者會批評政府漠視白海豚。圖片翻攝自彰化環保聯盟臉書直播影片。

 

環保署今(22)上午召開台電離岸風力發電第二期計畫環評會議,由於該地緊鄰珍貴的台灣白海豚棲息地,彰化環保聯盟等環團於凱達格蘭大道開記者會控訴政府不重視白海豚,批離岸風電政策將成為「血色電力」。

 

台灣白海豚為台灣特有,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評為瀕危物種。圖片/林務局

 

本月13日出現白海豚擱淺死亡的悲劇,據林務局去年公布的數據顯示,台灣白海豚數量僅64隻,相當珍貴。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白海豚只能在水深30公尺內生存,台電的第一期計畫是在白海豚重要棲息地內,環評還是過關,第二期也是緊鄰白海豚棲息地,這開發已違背當初離岸風電的政策環評決議「航道先遠後近」設置。施月英痛批,政府發展海上風電政策「騙很大」,這種貿然開發的綠電「不是綠色」,而是「血色」電力。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則呼籲蔡政府正視,唯有白海豚能有好的棲息環境,台灣才會有更好的環境。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陳秉亨說,如果因為離岸風機開發造成白海豚滅絕,會是史上首起再生能源讓物種滅絕的惡例,政府應當投入完整的保育作為,才能創造綠能、漁民、保育三贏。

 

離岸風電示意圖。圖片翻攝自網路。

 

環團並於記者會上宣讀「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於今年10月有關海洋哺乳動物學年會上演說的內容,指出「台灣白海豚需要世界的關注」,環評會議的噪音評估標準不夠;離岸風電不只是工程對棲地的影響,也可能改變漁民的漁業行為,增加白海豚誤捕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