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二林園區不應搶農民用水

2012-10-09 17:53

 

環團:二林園區不應搶農民用水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9日電)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環團今天表示,反對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環差無限期搶農民用水,中科廢水不應排進濁水溪應全數回收。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上午召開「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第四期(二林園區)開發計畫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及變更審查結論」(簡稱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專案小組審查會議。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彰化環保聯盟、雲林環保聯盟等團體於會議召開前到環保署大門前抗議。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用水爭議不斷,今年8月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宣布中科四期二林園區轉型為精密機械園區計畫,已完成報院程序。

環團指出,現在仍有許多閒置工業區未善加利用,如今執意開發中科四期二林園區,有浪費公帑嫌疑。

彰化環保聯盟常務監事吳麗慧說,反對中科四期花新台幣近20億元輸水工程,僅為每天提供1.52萬噸水,這次變更計畫內容說要提供精緻農業用水,質疑如此變更,是為了長期搶農業用水。

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認為,中科四期二林園區應採取廢水全數回收再利用方式,以減少用水需求,並達零排放的目標,不應將廢水排入濁水溪。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此案雖有縮減淨水廠規模及廢水管徑,卻不見更改廢水廠規模,顯然是預留未來擴充污染量空間,懷疑是「頭過身就過」的欺騙策略,要求開發單位修改廢水廠規模並重新規劃園區配置。101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