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籲停發許可 雲縣:竭力管控六輕空汙

2017-04-13 12:49

https://udn.com/news/story/7326/2399073

 

環團籲停發許可 雲縣:竭力管控六輕空汙

2017-04-12 18:04中央社 雲林縣12日電
  •  

立委及環保團體今天呼籲停發燃煤許可,雲林縣環保局表示,遵循既有國家法律制度,竭力管控六輕空汙,設備元件和電力管末排放加嚴,已是全國最嚴,會面對現實,持續努力。

朝野立委及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環團,呼籲雲林縣政府落實禁燒生煤及石油焦的承諾,勿展延台塑六輕的操作許可證,並舉辦行政聽證會。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指出,台塑麥寮汽電共生廠共有7張燃煤操作許可證將在4月16日到期,占六輕全部總發電量19.19%,使用燃料包括重油、生煤、石油焦等污染性燃料,內含鉛鎘汞及戴奧辛等有害物質。

雲林縣環保局指出,包括電力設施管末排放加嚴及裁罰最高可裁處新台幣100萬元、設備元件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排放從10000ppm降到2000ppm等標準,已是全國最嚴。

雲林環保局指出,全國公民營電廠中,雲林縣是唯一將許可證展延期限從5年減為2年,也是唯一許可展延申請要求燃煤使用量平均核減2成、石油焦核減5成,共核減燃煤超過233公噸、石油焦超過60公噸。

對於舉辦行政聽證會,環保局表示,經查許可證申請的法源,「固定汙染源設置與操作許可證管理辦法」中,並未規定應經聽證程序,若要強制舉行聽證會,應該由立法院直接修改行政程序法加以規範。

雲林縣率先各縣市,在民國104年年6月以自治條例明訂2年後,縣內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被稱為「六輕條款」,但是環保署在同年9月函告無效。

台中市在105年12月通過「管制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雖然環保署曾說若雲林重提審查,結果可能不同,但雲林至今未見動作,不過在此期間,包括許可展延期縮短、排放加嚴等作為未曾稍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