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疑治水預算 朝野正面回應

2013-11-26 13:54
環團疑治水預算 朝野正面回應
 
 
中央社 
2013-11-25 01:24 PM
Fonts Size A+
Printer-Friendly Printer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5日電)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環保團體今天說,6年新台幣600億元治水預算恐不當編列,不應草率立法;朝野立法院黨團說,審慎評估。

 

行政院院會14日通過「流域綜合治理特別條例」草案,6年編列600億元,推動流域整體治理;草案已送達立法院,立法院經濟、內政與財政委員會排定27日聯席初審。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等環境保護團體,上午在立法院大門口舉行記者會表示,內政部營建署將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治理及穩定南部地區供水計畫的治水預算1億7000萬元,主要用於曾文及烏山頭水庫土地開發分析和都市計畫圖重製,為水庫集水區開發鋪路,治水預算變開發預算。

 

陳椒華說,環團憂心6年600億元預算一旦通過,可能導致水庫集水區大舉開發並影響水庫安全。

 

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吳麗慧表示,不是反對政府編列治水預算,但預算執行須透明、可監督,不能不當編列,且交由非專業的農田水利會執行,淪為選舉綁樁費用。

 

環團代表們在記者會結束後,陸續拜會中國國民黨、民主進步黨及台灣團結聯盟黨團,希望立法院嚴格監督立法及治水預算執行。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受訪表示,黨團支持治水預算,但應由經濟部水利署整體評估,不會變成綁樁費用;接見環團的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黃昭順說,農田水利會負責地方排水灌溉系統,不應全排除在治水單位以外,但經費應公開、透明。

 

接見環團的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表示,審查法案時堅持治水預算監督機制及治水成效,也希望做到生態補償措施。102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