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反對台化爭議密室協商 聚集抗議引爆衝突

2016-10-08 14:54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849214

環團反對台化爭議密室協商 聚集抗議引爆衝突

台化彰化廠關廠爭議,今日在環保署召開訴願會,場外則有多個聲援彰化縣府決議的環保團體聚集,要求參與會議,抗議群眾一度要衝入環保署。(記者楊綿傑攝)

2016-10-07  16:03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化彰化廠關廠爭議越演越烈,昨早在彰化縣政府前發生流血衝突,下午台化與彰縣府的協商也宣告破裂,今日北上在環保署進行訴願會審議,環保團體及數十名彰化居民也聚集大門口,指控環保署保護財團,反對本案以密室協商的政治手段解決,要求環保署長李應元出來面對,甚至一度與警方推擠欲衝入環保署,現場一度緊張。

  • 環保團體聚集環保署大門口陳情。(記者楊綿傑攝)

    環保團體聚集環保署大門口陳情。(記者楊綿傑攝)

  • 彰化居民激動下跪,要求以「受害人」身分進入環保署參加會議。(記者楊綿傑攝)

    彰化居民激動下跪,要求以「受害人」身分進入環保署參加會議。(記者楊綿傑攝)

  • 抗議民眾當面向環保署主秘陳情。(記者楊綿傑攝)

    抗議民眾當面向環保署主秘陳情。(記者楊綿傑攝)

喚醒彰化青年聯盟成員楊子賢激動表示,他要強烈譴責環保署失格失職,違反民主法治,讓財團進去會議,受害者卻不能參與會議,「我們不能接受這樣的政黨輪替,黑箱作業!」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顏淑女質疑,彰化縣政府因台化不符合法規,所以才一直將申請退回,縣府立場是請台化儘速重新申請,所以現在是台化不願意退一步,強硬要求取得全部3張展延許可證。而今環保署如敢違法亂紀,用行政命令去政治解決,幫助財團過關,拿到展延許可證,民進黨民調會再次大跌。她非常支持彰化縣府為彰化縣民健康把關,依法行政,對抗大財團。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民進黨在選舉的時候,對於環境保護議題有很多承諾,很遺憾在台化許可證的事情上,看到蔡英文總統竟然指派李應元署長出來喬事情,不只傷害受到台化影響的彰化居民,也傷害全民對環保署的信任。他譴責李應元,自己搞不清楚職責,就破壞體制,長遠會造成台灣社會對政府的不信任感。

彰化居民張淑芬憤怒抨擊環保署這是密室協商,她說,身為被害者,為什麼不能進入會場參加會議?為什麼加害者可以進去參加會議?她認為地方政府已經駁回生煤操作許可證,許可證已經失效了,為什麼還要協商。張淑芬呼籲李應元,雲林已經夠慘了!不要再把手伸到彰化!她隨後在雨中當場下跪,要求環保署讓受害者進入會場。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今天環保署駁回台化提出的行政訴願,台化就是特殊性工業區認定,需要做出隔離綠帶,增加空品測站,但是台化公司就是不願意!這種沒有社會責任的企業,沒有人相信他們!她也提及,彰化縣政府8月就送「彰化縣公私場所高污染自治條例」,已經過兩個月了,但環保署卻遲遲不核定,她大聲呼喊彰化縣民不要燃煤電廠!

楊子賢帶領群眾呼喊「李應元,出來面對!」並帶領群眾試圖衝入環保署,但遭到優勢警力阻擋,雙方一度爆發推擠,隨後環保署派出主秘謝燕儒面對群眾,謝燕儒表示,環保署都是站在環境保護的立場,今天是了解、拜會,並非協商也絕無黑箱。

相關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