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淵批反商民粹當道 環團:你還有臉講台灣反商?

2016-11-21 11:37

 

https://www.civilmedia.tw/archives/57276

王文淵批反商民粹當道 環團:你還有臉講台灣反商?

2016%e7%a9%ba%e6%b1%99

台灣11月中空汙嚴重,平日從忠孝西路可遠望至台北101,上週受空汙影響,能見度跟著下降。攝影/黃怡菁

文/公庫記者黃怡菁

台灣空汙連十天紫爆,來自中部的環保團體、養殖業者今(21)日北上召開記者會,譴責行政院和環保署面對連日紫爆毫無作為,加上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昨(20)日在六輕廠區與工會餐敘時,以台化彰化廠關廠案為例,稱台灣社會充滿反商意識、民粹,更讓環團和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一致反批王文淵「你還有臉講台灣反商?」養殖業者吳日輝直言,「他們會這麼囂張,正是因為台灣的公權力出了問題。」

儘管行政院林全、高雄市長陳菊,上週六率領行政團隊和長期深受工業汙染的大林蒲居民鞠躬道歉,但環團認為執政者最重要的任務是解決問題,「鞠躬道歉不如紫爆不見」,台灣健康行動環境聯盟理事長葉光芃指著環保署11月20日細懸浮微粒指標監測地圖表示,台灣的天空被劃分成三個世界,同一日,離島、大台北地區監測到的空氣品質屬於良好等級,桃竹苗呈現橘色警戒,中部以南幾乎紫爆。

img_7048

為解決大宗汙染源排放,台中、彰化、雲林三縣市從馬政府時代陸續提出禁燒生煤、管制生煤、限制高汙染燃料地方自治條例,卻先後被環保署函告無效或要求修正、補件。「選擇新政府不就是要改善這件事情嗎?」令環團納悶的是,民進黨政府上任至今,同樣不見改善空汙的具體政策。六輕工業區燃煤電廠,明年有三張許可證到期,憂台化彰化廠關廠事件重演,中央甚至以限電危機為由,要求地方政府「共體時艱」,期望台中、彰化、雲林三個縣市,別在近期提出管制燃煤的相關自治條例。

現行法令規定,生煤、石油焦的管制採取「許可制」,地方政府直接禁止生煤使用牴觸《空氣汙染防制法》第28條規定,環保署長李應元曾表示「管制可以,但禁止要修法。」於是時代力量黨團提出《空汙法》第28條修正案,授權中央、地方都能禁止、管制生煤,但時代立委黃國昌在記者會上指出,草案仍然沒有排審的機會,「就是(因為)民進黨政府在擋。」並公開喊話,要求環保署長李應元表態是否贊成修法,「不要再用現在法律沒有給地方政府權限當作搪塞。」

黃國昌提及,他在上週「脫口罩找藍天影像行動計劃」高雄場座談會,看到紀錄片導演不約而同剪輯,民國76年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為在宜蘭設置六輕煉油廠,和時任宜蘭縣長陳定南的公開辯論經典片段,感慨王永慶當年聲稱六輕零污染,會做的比廚房還乾淨,但對照30年後,汙染卻害死了多少人命?針對王文淵的反商、民粹說,黃國昌更重炮抨擊王文淵「昨天還有臉在六輕設宴大喊冤枉,到底還有沒有良心?」時力立委徐永明認為,台中火力發電廠既然都能執行降載機制,台塑集團沒有理由不能做,呼籲政府別受王文淵反商、民粹說的影響,態度就軟下來。

img_7033

「你希望我們犧牲的是哪一個?要我們放棄魚塭、農地、還是養殖場?」飽受六輕空汙之苦的農漁民代表,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召集人吳日輝激動重申,六輕汙染對雲林、彰化居民而言,是生命財產的危害,並反問環保署「你到底有什麼資格來要我們共體時艱?」吳日輝不滿新政府上任後,環保署面對空汙,仍舊老調重彈要民眾不要放鞭炮、不要燒金紙,「為什麼對大企業真正的汙染源都不處理?」

吳日輝強調,「我們不是反商,我們是反沒有道德的企業,台塑就是一個最標準沒有道德的企業。」吳認為台塑雄厚的財力,是拿台灣的環境、人民的健康換取而來,而政府卻長年放任縱容,對台塑申請的石化廠區照單全收,不願嚴格檢驗台塑排放的汙染物質,就連台大公衛學者詹長權已提出學術報告,警告六輕對附近居民產生健康危害,政府同樣點頭讓六輕繼續擴廠,當地居民癌症高死亡率異常,政府依然沒有介入。王文淵批台灣社會反商、民粹,吳日輝認為「他們會這麼囂張,正是因為台灣的公權力出了問題。」

%e5%90%b3%e6%97%a5%e8%bc%9d

img_7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