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功魚塭查無重金屬汙染 環盟不服

2012-11-27 18:07

 

王功魚塭查無重金屬汙染 環盟不服

【台灣醒報記者郭琇真台北報導】「王功魚塭並無重金屬污染!」針對彰化環盟檢舉芳苑鄉王功魚塭遭重金屬污染一事,環檢所日前會同中區督察隊,到該養殖魚塭進行採樣,做進一步的重金屬檢測,檢測報告顯示並無溶出、污染之虞,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則說,環署當初採樣是獨自前往,應先招集雙方人馬,一同採樣、對比,結果才會公平。

今年8月芳苑鄉王功魚塭養殖專業區旁的空地遭放置廢土,彰化環保聯盟於日前檢舉土地恐遭重金屬污染,當時受理的彰化縣環保局便委託台南社大,以 XRF進行快篩檢測,檢測完發現鉛、砷、鋅、銅、鎳等重金屬都超標,尤其是鋅含量還超標35倍。

對此,環保署環檢所11月21日會同中區督察隊,於該養殖魚塭及鄰近水池進行樣品採樣,環檢所簡任組長潘復華表示,環檢所是依據標準檢驗法,針對所採集的廢棄物、土壤,進行毒性特性溶出試驗(TCLP)的重金屬相關檢測,結果發現所有測值都是符合相關法規的管制值,並無重金屬污染。

潘復華指出,當日採樣時,環保署也針對現場放置的2堆廢棄物,進行XRF快篩,確實其疑似含有煤灰及電弧爐渣等成分,再進一步做TCLP的重金屬檢測,他強調,「XRF檢測僅能判斷土壤內容物的重金屬含量,並無法確定其是否有溶出、污染的疑慮。」

「未來民間團體若要進行土壤檢測,建議通知地方環保局或環保署一同到場分樣檢測。」潘復華表示,XRF 是誤差甚大的檢測方法,往後類似案件,民間團體應先通知地方環保局或環保署,一同到場採樣,待實驗室分析有進一步結果,再向大眾、媒體公布。

圖說:環保署表示王功魚塭的廢棄土並無重金屬污染的疑慮。(圖片來源:環保署)